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江西宜春:把握“双碳”机遇,抢占新能源高地
2022-07-0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胡 锋

    自党中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以来,全国各地都十分重视“双碳”工作。而要实现“双碳”目标,新能源就成为决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江西省宜春市有发展新能源的良好基础,应加紧谋划推动新能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宜春力量。
    
新能源革命是当今世界发展之重大战略机遇

    在全球“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全球能源发展进入新阶段,能源转型进程加快推进,新能源革命势不可挡,新工业革命蓄势待发,在这个过程中将产生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产生巨量的市场需求,出现重大战略机遇。
    ——将产生巨量的新能源投资需求。为落实“双碳”目标,国家明确到2030年,全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而目前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亿千瓦,未来10年还有2倍以上的增长空间。从宜春市来看,根据初步测算,未来新能源可规划建设3000万千瓦新能源电站,新能源电站直接投资超过1500亿元。
    ——将产生巨量的绿色电力消费需求。“双碳”目标对工业生产增加了碳排放这个新的约束条件,能源和排放指标将成为制造企业未来发展最核心的要素,企业只能通过自建新能源电厂或购买绿色电力来完成碳减排的要求。由此,国内外大型企业购买绿色电力的需求日益迫切。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同时配套的绿色电力交易试点正式启动,当日完成了79.35亿千瓦时绿色电力交易。绿电指标甚至已经成为比土地、资金等更关键的生产要素,掌握了绿电指标,就掌握了发展主动权。
    ——将产生明显的经济社会效益。随着技术的进步,目前光伏发电转换率已经突破20%,光伏电站可告别靠补贴才能生存发展的历史;风速4米/秒即具备风电开发价值。新能源电站大多建设在远离城市的广袤乡村,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具有独特的经济社会效益,企业、政府、群众都能受益。以宜春市丰顶山风力电站为例,目前该电站每年能为所在乡镇贡献800万元税收,该电站建成后,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丰顶山已成为宜春市民周边游的热门打卡地,直接促进了地方乡村旅游发展,为当地群众增收。加之丰顶山具有独特的自然风光,未来可考虑再进行适度开发,将丰顶山建设成为宜春中心城区重要旅游目的地。
    
宜春基础好潜力大,在新能源赛道上已占得先机

    “十三五”时期,宜春市提前谋划,积极争取,全力推进,新能源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目前宜春市新能源发电装机量在江西省列第三位,其中水电、生物质发电装机量位列第一,光伏发电装机量位列第三,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为420万千瓦,位居全国前列。特别是随着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锂电新能源产业头部企业落户,从制造到应用,在新一轮新能源发展竞争中,宜春已抢占了先机,为“十四五”时期新能源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增长迅猛,新能源发电装机量占比近半。“十三五”时期,宜春市电力全口径新增装机量324.55万千瓦,增长105.22%。其中水电新增168.17万千瓦,增长18.32倍,江西省内3个抽水蓄能电站都在宜春市;光伏发电新增90.48万千瓦,增长33.76倍;风电新增13.28万千瓦,增长2.77倍;生物质发电新增12.02万千瓦,增长5倍。截至2020年12月底,宜春市累计电力全口径装机量633万千瓦,其中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303万千瓦,占全市全口径总发电装机容量的47.9%,新能源发电保持迅猛增长态势。
    ——资源丰富,可开发潜力巨大。宜春全市总辐射辐照量为1239kWh/m2,各县市区辐射量均超过1000kWh/m2,属于太阳总辐射年辐照量丰富地区,具备经济开发价值。全市可开发光伏发电装机量2774万千瓦,其中地面电站1362万千瓦,水面电站1213万千瓦,屋顶分布式电站199万千瓦。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东部县市如丰城、高安、靖安和奉新等地,4.8米/秒以上属于不错的风能资源。目前,宜春市5米/秒及以上风能资源储量丰富,预估潜在开发容量为288万千瓦。
    ——产业集聚,新能源装备制造支撑有力。宜春市是国家级锂电新能源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已形成从锂云母到碳酸锂、电池材料,再到锂离子电池及新能源汽车的全产业链。宜春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经营产品特点以储能电池制造为主,多向产业链生产为辅。宜春市“十四五”规划提出,推动锂电产业向光伏等新能源领域拓展,从原料深加工向下游应用转变,瞄准万亿级储能电池市场加快产业延伸,打造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抢抓机遇,持续推进新能源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提前谋划,完善规划布局。在太阳能资源相对较为丰富、具有合适水域资源的丰城、樟树、高安重点建设水面光伏电站;在具有合适土地资源的上高、奉新、宜丰和袁州重点建设大型地面和水面光伏电站。在屋顶资源丰富的高安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在袁州、丰城、樟树利用园区优质屋顶资源开发光伏发电项目。在万载和靖安地区,适当发展地面电站建设。结合宜春市风力分布情况,加快风能资源较为丰富的丰城、高安、靖安、奉新、万载地区风力发电建设。积极推进奉新抽水蓄能电站、靖安洪屏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建设,结合现有站点,合理规划布局,做好新一轮抽水蓄能电站选点工作,着力打造华东抽水蓄能基地。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储能”模式,充分利用宜春市储能产业独特优势和宜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集群优势,积极建设“风光水储一体化”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
    ——科学统筹,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紧紧围绕“全市一张网”目标,持续加大电网建设投入,大幅提升电网供电能力。不断加快宜春市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城市及农村配电网建设改造,完善电力输送网络,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积极构建支撑新能源发展的新型电力系统。统筹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精益化调度管理水平,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通过多措并举提升清洁能源消纳能力,确保清洁能源能发尽发、能用尽用,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可循环发展。
    ——探索创新,构建新能源运营体系。探索建立市能源部门监管、县市区主管的储能运营中心,抢先建立储能电站建设标准,推动构建以宜春为中心的区域新能源储能体系,建立新能源电力调配系统,掌握区域储能电力调配权,占领区域能源高地。推进新能源电力市场运营体制改革,加强市县合作共建,探索建立市能源部门监管、县市区主管的绿电运营中心,把绿电交易作为促进新能源发展的有力抓手,通过组织推动绿电交易,打通新能源行业发展从依靠政策扶植向市场激励转变的关键渠道,结合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新能源企业生产需要,挖掘绿电需求和市场化交易资源,引导市场主体形成绿电消费共识。
    (作者系江西省宜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