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不沿边不靠海河南外贸总量何以连续十年中部第一
——河南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探索
2022-07-0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文 瑞

    2021年,河南省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8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2.9%,高于全国增速水平1.5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中西部第二、全国第十。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河南省自2012年起外贸总量已连续10年居中部第一位。回顾和梳理曾经的内陆腹地如何一步步成长为开放前沿,对于在新时期推进实现我国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开放基础:加工贸易塑造开放新优势

    河南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具有显著的阶段性特征,2010年至今处于跨越式发展阶段。2010年5月,富士康正式落户河南,仅1年之后,河南对外贸易从713亿元增至1000亿元。2013年,伴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获批以及国家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战略的实施,河南迎来对外开放新的时代机遇。2020年河南进出口总额突破6500亿元,2021年增至8208亿元,10年间,河南外贸规模翻了近10倍,外贸依存度由2007年的5.75%提升至2019年的13.9%,对外开放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持续提高。
    河南外贸进出口中加工贸易长期占据主导地位。2021年,河南省以加工贸易方式实现的进出口额达到5081.5亿元,增长21%,占外贸进出口值的61.9%。出口产品结构以手机、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人发制品、铝材为主,其中,围绕手机产业链的机电产品进出口占全省外贸比重超过60%。加工贸易的蓬勃发展为河南的对外开放按下“加速键”。从最初的富士康加工生产苹果手机,到带来电子信息产业集聚,乃至郑州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加工贸易为河南对外贸易培育了新的出口优势和增长点,也为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开放通道:“四路”协同打造开放新通道

    河南作为国家重要的交通枢纽,拥有良好的交通和区位优势。新时期,随着“四条丝绸之路”“米”字型高铁的持续完善,这种链接内外的交通优势得到不断强化和重塑。
    “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空中丝绸之路”源起于“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形成的“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国际航空货运网络。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的双枢纽组合,带动郑州机场快速崛起成为“空中丝绸之路”上新的航空货运枢纽。
    “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中欧班列(郑州)自2013年开行以来,开通线路和连通国家日益增多,现已形成直达10个目的站点,辐射欧洲、中亚、东盟和亚太30多个国家130余个城市的国际物流通道网络,目前保持平均每周去程16班、回程18班的高频次往返开行状态,稳居全国中欧班列“领跑梯队”。
    “海上丝绸之路”越来越通达。“海上丝绸之路”主要依托铁海联运与内河航运。河南虽然是内陆大省,但却依托海铁联运与沿海港口开展合作,打造出对外开放的铁路“无水港”,架起内陆腹地多式联运出海新通道。
    “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以跨境电商为主要依托的“网上丝绸之路”已成为河南开放发展的亮丽名片之一。河南持续推进改革创新,首创的“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
    空中、陆上、海上3条丝绸之路为网上丝路发展奠定了强大的交通物流优势,“网上丝绸之路”则让交通区域优势真正转化为了开放优势。“四条丝绸之路”促使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的能力越来越强。
    
开放平台:“五区”联动构建开放新支撑

    从2013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获批以来,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密集落地河南,战略组合聚焦改革、开放和创新等领域,为河南对外开放发展集聚起强大的政策利好。
    其中,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重点发挥开放门户功能,着力打造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通过培育航空偏好型产业集群,打造全球智能终端研发制造基地,为对外开放提供了强大的产业支撑和物流服务。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发挥开放引领作用,全面落实各项改革试点任务,为扩大内陆地区开放不断进行制度创新。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着力发挥开放合作功能,为高水平科技成果在河南落地转化搭建平台和机制。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主动参与世界跨境电子商务贸易标准规则制定,为全国乃至世界提供了对外开放的“河南智慧”和“郑州样板”。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则致力于为推进数字贸易和内陆地区制度型开放探索提供新的平台支撑。
“五区”联动表面看是“1+1”的物理联动、区域联动,其本质是通过开放政策叠加、体制机制创新和服务体系共建等推进改革、开放、创新的协同联动,以改革释放开放潜力,以制度创新激发市场活力,以科技创新赋能开放能力,进一步拓展了河南开放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质量和效益,全面提升了新时代河南开放发展的新优势。
    
开放环境:制度创新激发开放新活力

    和东部沿海地区相比,开放环境和营商环境一直以来都是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短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是河南对外开放的重中之重。自贸区是河南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开放环境的实施主体。自2017年挂牌运行,5年来,河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160项试点任务已基本实施,创新构建了政务、监管、金融、法律、多式联运等五大服务体系,累计形成479项改革创新成果,商事制度改革、跨境电商、多式联运、商品期货等领域制度创新走在全国前列,14项创新成果被国家层面采纳推广,80项成果在全省推广。5年来,河南自贸试验区累计设立企业11.8万家,是挂牌前的4.4倍。如今,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在逐步实现从复制推广沿海发达自贸区的发展经验转向自身内生的制度创新,由吸引一般、传统型生产要素向集聚高端、创新型要素转型升级,由产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河南的对外开放是我国内陆地区寻求向外发展的一种成功探索,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有着类似之处,如都是依托加工贸易集聚起对外开放的绝对优势。不过,也存在着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独有特征,如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设恰逢我国推进实施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难得机遇,其从一开始就更加注重制度创新,其开放的最终目标也是重在实现由要素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的转变。同时,航空经济和数字经济放大了河南的区位交通优势,尤其是在当前构建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河南天然地占据链接双循环的绝佳C位,未来无论是对内开放还是对外开放,都将拥有广阔的成长空间及良好的开放预期。
    (作者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本文系2019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中我国内陆节点城市功能响应与提升研究”、2020年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年度项目“河南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点举措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