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南京大厂街道十年发展观察: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再出发
2022-07-05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面对存量空间不足、资源稀缺等瓶颈,老工业基地如何觅得新机?近十年,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坚持创新驱动,持续促进产业向数字化、智慧化、绿色化转型,盘活资源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探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突围路径。

转型升级,大企业提质增效

    “高速发展也带来了资源紧缺、产能过剩等问题。为此,街道紧抓数字中国、双碳等契机,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启二次创业之路。”大厂街道党工委书记茅俊海说。
    依托智改数转促新旧动能转换。大厂街道强化支持力度,引导传统企业借力数字化、智能化重塑价值链。走进南钢,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制造等,已覆盖制造、物流、治理各领域。2020年,南钢“JIT+C2M”智能工厂投入运营,进一步为企业缩短了2/3的产品供应周期,人员劳动效率提高10倍,加工成本降低20%。
    发展“双碳”经济抢占新赛道。2021年6月25日,由南化提供工艺包开发,国内最大规模的15万吨/年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工程通过运行,碳捕集率达到90%以上,是我国碳捕集领域的标杆项目。

求新谋变,新业态蓬勃发展

    2015年,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成立,大厂街道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区建设经济增长极、创新策源地的背景下,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重大项目牵引,集聚发展新业态。永利铔厂旧址通过市场化手段进行开放性保护,被打造成集文化创意、时尚街区等为一体的1934文化产业园;以霸王山纪念馆为主体,南钢敞开工业旅游大门,2021年游客突破1万人……不少因优化生产布局或整合淘汰而空置的厂区,成为承载工业文明和红色精神的景区。
    招商与孵化并举,提升产业含新量。“我们利用楼宇资源打造众创空间,在助力地方招商的同时,也盘活了资产。”十四化建党委工作部、企业文化部部长何章琬说。2021年,十四化建大楼实现税收1.07亿元,同比增长55%,成为大厂第一幢“亿元楼”。

创优环境,厚植亲商兴业沃土

    今年以来疫情反复,为确保物流正常,大厂街道成立了货运车辆管控专班,通过增加核实方式、制度化管理等,严守供应链安全。与此同时,街道常态化走访企业,送政策、送服务,让企业少跑腿、少烦心。“保障企业安心发展,容不得一丝懈怠,必须全力以赴。”大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果说。
    长期以来,大厂街道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落在机制上,积极承接上级赋权、深化“放管服”“街社同权”改革;落在举措上,率先试点“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网格+企业服务”等模式,并依托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上云;落在人上,着力培育业务精干、敬业负责的“全科服务”队伍。
    伴随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创新创业资源加速向街道集聚,在为经济发展注入活水的同时,也带动了群众就业、共同富裕。(苏 文)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