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深圳龙岗二职校倾力打造一流职校品牌
2022-07-0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对标世界一流的深圳市龙岗二职校。深圳市龙岗二职校提供

对标世界一流的深圳市龙岗二职校。深圳市龙岗二职校提供

 


以慧文  蔡勇跃

    深圳市龙岗区第二职业技术学校(以下简称深圳龙岗二职校)创新职校教研教学体系,倾力打造全国一流职校品牌。自2012年开办以来,全校师生先后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类奖项1000余项,在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文明风采”大赛中均获金牌。
    深圳龙岗二职校为何能成为“大满贯”职校?该校为何能在众多职校中脱颖而出备受社会好评?
    
高屋建瓴
打造一流教师队伍体系

    2021年1月27日,《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出台,确立深圳率先建立中国特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模式。其中对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和一流专业群有了明确要求。
    据悉,深圳龙岗二职校在2021年初被广东省教育厅确定为支持创建的8所学校之一。该校在“一流师资队伍”和“一流专业群”又有哪些优势?
    据了解,深圳龙岗二职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业务过硬的师资队伍。所有专任教师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具有高级职称和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75人,“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84.9%。拥有“全国技术能手”、引进高端技能人才、全国技能大赛(教师组)金牌获得者、全国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广东省“粤菜师傅”工作室主持人、广东省技术能手、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深圳市“技能箐英”、深圳市“百优工匠”、“深龙英才”等各类名优师资多达70人。
    据介绍,深圳龙岗二职校开设了结构合理、就业前景广阔的“一流专业群”,包括计算机网络技术、会展服务与管理、动漫与游戏制作、物联网应用技术、电子商务、会计事务、金融事务、社区公共事务管理、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眼视光与配镜等10大专业,其中,会展、动漫、社区3个专业是深圳市品牌专业;会展、电商2个专业是广东省“双精准”示范专业,电子商务专业群则是广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专业群。
    
特色鲜明
构筑一流教研教学体系

    据悉,深圳龙岗二职校一流教研教学体系可以浓缩成“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双元育人”12个字。
    产教融合即产业与教育的融合发展。在专业设置上,该校时刻关注人才市场的需求变化,紧贴产业实际,动态调整专业,着力培养人才市场上紧缺的人才。在技能培养上,该校启动并积极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包括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研学旅行策划与管理(EEMP)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等。
    产教融合让该校培养了大批人才市场上紧缺的人才,该校毕业生成为用人单位争抢的“香饽饽”,学生升学就业率每年都达到100%。
    校企合作特别着重“三教改革”:一是全体教师必须定期下企业锻炼,同时聘请企业的能工巧匠和管理精英到学校任教;二是着力开发校企合作的新教材;三是全面落实企业见习、跟岗实习、顶岗实力等形式多样的教法实践,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
    双元育人,即学校和企业双主体共同育人。通过校企集团化办学、企业订单班、“校中企、企中校”等模式,围绕行业所需的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共同完成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特别值得点赞的是,深圳龙岗二职校高考升学率一直名列深圳前列,该校已连续8年高考上线录取率100%,2022届高职高考录取公办院校人数居全市中职学校前列。
    此外,该校形成的“双育共进三化融通多元考核”中职教学改革方案,被评为2021年广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走出了一条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中职学校教学改革的深圳道路。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