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山西原平市社会组织参与城市治理成果显著
2022-08-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原平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现场实训会。褚震/摄

原平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现场实训会。褚震/摄

 


刘娟娟

    今年以来,山西省原平市委坚持将社会组织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紧密结合,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和社区“双联共建”,全面激活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和城市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党建+基础,让社区成为
社会组织成长“孵化器”

    推进实体化运作。原平市注册登记社会组织115家,其中,社会团体64家,民办非企业单位51家,党员296名。在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部署下,该市以民政部门为主,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委员单位密切配合,对登记在册的社会组织进一步进行摸底,以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为重点,先后组建社会组织单独党支部42个,联合党支部16个,实现了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持续加强队伍建设。针对部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弱化的问题,原平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联合市委老干局,鼓励动员38名离退休干部、6名社区工作人员担任或兼任社会组织的党组织书记,配齐配强了社会组织党组织班子。
    全方位给予保障。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社会组织孵化中心,推动50家社会组织进驻社区,为社会组织培育孵化、信息交流、培训教育、组织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完善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和党费全额返还制度,保障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有足额经费;按照“3个方面16个有”的标准,统一为12个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党组织党员活动室进行了提档升级,保障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有场所。

党建+治理,让双联共建
成为社会发展的“助推器”

    全覆盖党建联盟共联共建。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中心,吸收辖区42个社会组织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通过与社会组织签订《共建契约》,将社会组织的服务、专业、人才转化为社区治理的优势资源。街道社区党组织每月至少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与联盟成员单位开展1次以“政治理论联学、优势资源联享、主题活动联搞、党员队伍联建、中心工作联动”为主题的联合党建活动,打破了社会组织党建单兵为战、封闭循环的局面。
    全方位共建共治优势互补。依托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将辖区内社会组织党组织吸收为成员单位,为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场所和平台;社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创新优势,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共同开展文体、志愿、社区服务等活动,形成了“两社”共建共治的良性发展格局。
    全方位服务群众成果共享。以街道社区为“轴心”,引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同步在辖区分散建立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便民服务等各类开放式平台,引导原平市心理研究协会在14个社区设立了心理疏导室,定期开放,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

党建+服务,让社会组织
成为凝聚群众的“粘合剂”

    多元服务接地气。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自身功能,探索让社会组织有序承接有关服务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原平市康馨养老院承接了五保户集中供养服务和移民小区养老服务,让孤寡老人老有所依;震宇特殊教育学校把学校教育模式和家庭管理模式有机融合,50名特殊儿童接受到了平等教育和康复训练。
    多彩活动聚人气。街道社区引导社会组织将党组织活动与自身发展紧密结合,有序组织开展文化体育等多类型活动,极大地丰富了社区居民生活。原平市时光读书会每周二在南城街道建设街社区开展读书分享活动,自成立至今累计开展分享活动280余期,会员从20人发展到了360余人,在全市营造了全民读书、人人分享的良好氛围。
    多类公益暖民心。注重培育扶持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发展壮大,坚持强化党建引领公益发展,让社会工作更有温度。原平市爱心助学站广泛发动爱心人士助学,累计筹集资金1983万余元,资助贫困学生52000余人次,确保了助学工作稳步发展,为众多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带头人石建华被中组部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有力提升了原平市社区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同时为社会组织搭建起丰富的活动载体,为其进一步增强了生机与活力。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底,该市22个社区与辖区内社会组织开展“双联共建”活动40余次,化解群众难题211个,服务居民6500余人次。疫情防控期间,广大社会组织第一时间向疫情一线捐款捐物,累计捐款8万余元。原平市蓝天救援队、原平爱心公益行动志愿者等社会组织组建志愿者服务队13支,动员107名党员投身抗疫一线,充实和壮大了社区抗疫力量。原平市心理研究协会开通了“心护疫情,为爱出征”心理健康援助热线,举办了30余期空中课堂音频讲座。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