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强基富民舞战旗
——山西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街道加强党建引领深化基层治理扫描
2022-08-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王楠

    基层治理,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
    今年以来,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区长征街道党工委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作为关乎全局的重要举措,坚持党建引领、集中学习、阵地建设、制度运行、清单履职、网格治理、品牌示范、统筹推进、一村一策,并与为民服务双轮驱动,初步构建起“街道牵头,村居联动,全员履职,人人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党建领航,夯实根基。吸纳辖区内机关、教育、医院、银行等单位党组织,依托网格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宇党小组”5级党组织架构,打造区域化党建“同心圆”,并充分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管理党员、服务群众的职能,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小区党支部的核心引领作用,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双服务”活动,打造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各类社会组织和全体业主共同参与的小区治理模式,同时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社区治理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小区示范点。世纪花苑永鼎物业党支部主动联系社区,设置核酸检测点18处,先后检测102781人次。美团外卖当地分支机构成立党支部,动员员工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辖区内288个党组织、4794名党员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进入社区,办理为民服务90余项。
    集中学习,提振精神。一是专题培训学。组织街道、村居两级干部集中学习省委3个文件精神,逐条对照分析研判工作任务,举办专题培训9次、现场测试2次;二是案例讲解学。邀请市委工作专班进行案例讲解、一对一辅导,学政策、找差距、定措施、领任务;三是考试推进学。组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和村(居)“两委”干部125人举行考试,根据不同岗位和文化程度分3类试卷,夯实了街村(居)两级干部理论、政策基础,提振其投身基层治理的精气神。
    阵地建设,筑强载体。11个城市居民社区,有2个新建1000平方米活动场所,其余9个活动场所均达500平方米;7个行政村,樊野村投资30万元重建活动室,张家庄村将综合便民服务市场四楼重新装修作为新的场所,卢野村活动阵地达2000平方米,富庄村新建500平方米场所,十里后村、杨家庄村对原有场地进行了整修,实现了所有村(居)规范化党组织和党群活动阵地全覆盖,并全部投入使用。
    制度运行,规范机制。坚持“废改立”原则,强化制度建设,对原有31项制度,废除1项,改进1项,新建党建联席、兼职委员、干部包联、督查通报、网格工作人员职责5项,并以樊野村、杨家庄为试点,积极探索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对干部和党员履职用权进行规范,初步实现了基层治理的制度行事、制度束人、制度控权,形成了趋于完整、相对缜密的制度体系。
    清单履职,压实责任。深入运用“案例式”讲座剖析、“会诊式”分析研判、“多关口”矫正纠偏等模式,扎实推进职责任务清单编制,确定了街道职责清单19类176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45项,社区(村)职责清单1231项、任务清单1687项,街道机关干部任务清单19类249项、职责清单44人440项、任务清单1124项,社区(村)干部职责清单》1437项、任务清单2968项。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照职责与任务清单,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上级点、会议定“5步曲”,找出党工委问题清单39项、街道干部问题清单577项、村(居)问题清单444项、村居干部问题清单1869项,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营造“依清单办事、照清单履职”的氛围,使清单成为街道、村居干部履职的“工具书”、“活字典”。
    网格管理,提升效能。精准有效、科学合理划分日常网格189个、专属网格191个、微网格1203个、专属微网格191个,并在每个网格均成立党小组(党支部),吸收物业经理、片警、微网格员等作为辅助网格员,实现了基层治理所有要素、要事入网的“一张网”全覆盖。网格党组织争当疫情防控“排头兵”,创造了辖区10万余人24小时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的“长办速度”。
    品牌示范,延伸触角。在11个社区分别打造“党建+文明”、“党建+红色小区”、“党建+志愿服务”等“一社区一品牌”特色党建名片,激发治理活力。其中,建北社区在创建“党建+志愿服务”品牌中,将包联单位、驻地单位、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统一纳入“资源库”,结合其优势,累计分门别类为居民提供医疗健康、纠纷调处、治安防范、文化等服务56次。“忻州智慧社区”平台累计摸排高风险人群1180余人次,受理疫情防控场所码申请2092余条、政策咨询4752次。
    统筹推进,拓展成果。一是组建城区基础设施工作专班,全面开展开莱南侧征迁、两条道路雨污分流、安置房面积测算、个别征地遗留问题处理等工作;二是对标利民西街利西苑小区,2021年完成143个老旧小区339栋楼9826户82.877万平方米改造,加装电梯6部,投入资金7857.3万元,今年又积极推进18个小区35栋楼1056户10.22万平方米改造,两年内完成了原定5年目标任务的65.6%;三是完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45项,吸纳辖区内司法所、土地所、长征路派出所、七一北路派出所、和平工商所、长征路工商所等单位有关人员,组建24人综合行政执法队,妥善解决日常行政执法15件、“街道吹哨部门报到”问题12件、“网格员吹哨执法队报到”问题10件;四是坚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动态清零”的防疫策略,通过织密“责任、宣传、排查、管控、服务”5张网,精心构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防线”。在今年的突发疫情防控中,吸收志愿者、民兵应急分队、物业公司、业委会成员共592名党员、2098名普通群众对辖区16.2万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彰显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迄今未发生一例输入和本土病例。
    一村一策,激发潜力。长征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万荣介绍,他们主动服务城市发展需要,采取集体资源租赁、清理规范合同、村民变股民、多成分股权融合等多元模式,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以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82.5万元,并谋划以和平街蔬菜批发市场为核心,兴建以焦家庄村为主,辐射樊野、杨家庄、富庄及周边村的大型蔬菜种植基地,预计每户菜农可增收1000元。樊野村将1200亩集体机动地以每亩800元承包给村民,集体经济年可增收96万元,现已收回51户621亩承包费49.68万元,其中30%用于村内公益事业,70%年底将给群众分红。该村近期将在占地15.43亩的旧蔬菜市场投资605万元建设物流中心和冷库,建成后集体经济年可增收20万元,还准备利用位于市区东内环路旁的原集体养殖场和砖窑发展仓储物流。卢野村计划在目前闲置的12亩集体建设用地上投资2000余万元兴建写字楼和临街门店,利用旧村委大院投入50万元建红白理事会和商业门店,并将温泉理疗中心承包给第三方投入500万元改造、运营,合计年集体经济收入可增加710万元。张家庄村对2栋4层楼综合便民商业中心完善后对外出租,去年租金收入154.5万元,股东每股分红266.8元,还计划将幸福家园小区1250平方米门市和1769平方米房屋对外出租,在村北新建占地140亩、面积1万平方米的商铺、仓库和建材市场,在废弃养殖场建占地40.69亩的仓储物流中心,上述目标全部达成后,集体经济年收入可增加628.8万元。十里后村准备在原村委会旧址上,采用村民入股形式,投入1500万元,新建5000平方米4层商业写字楼,仅此一项,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100万元,村民每股年可分红300元。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