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夯实基础促振兴
——山西繁峙县下茹越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掠影
2022-08-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瓦磁地村滹韵盛峙葡萄酒庄压榨仪式。夏天/摄

瓦磁地村滹韵盛峙葡萄酒庄压榨仪式。夏天/摄

 


王丑龙  暖阳

    农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山西省繁峙县下茹越乡党委经过充分调研,结合“清化收”工作,围绕全乡一盘棋的工作思路,科学、精准制定全乡农村集体经济发展3年规划和2022年发展计划,重点扶持福连坊村打造甜糯玉米种植加工这一集体产业项目,并“以点带面”促进各村确定具有村域特色的集体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和市场定位,目前瓦磁地村的红葡萄酒、大沟村的清水河治理、下茹越村的钙果种植加工等已成为该乡集体经济的重要支柱,北部山区村也规划、实施了种养殖、光伏及旅游等集体产业,部分村并初步形成了规模。
    
产业破题:
突出葡萄主业打造葡萄酒庄

    距繁峙县城10公里的瓦磁地村,为1973年修建繁代水库时的整村移民村,共有耕地面积2700亩,户籍人口453户1426人,常住人口260户513人,党员37人。因其位于北纬39度,海拔高度约1000米,十分适宜酿酒葡萄生长。
    2017年,村“两委”班子因地制宜,提出“种植酒葡萄,酿制葡萄酒,延长产业链,提升新产业”的发展思路,党员干部先试先行,带头成立了春凯股份制农林牧专业合作社,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本村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劳务输出等方式,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发展之路,建设酿酒葡萄综合性产业园区,目前已种植酒葡萄1000亩,建成50亩智慧温室、30亩设施葡萄苗木培育基地及3000米葡萄长廊,成为忻州酒葡萄种植第一村,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实现“双丰收”。
    随着葡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管理难、销售难等问题相继显现。2019年,春凯农林牧专业合作社又发起成立了山西滹韵盛峙葡萄酒业有限公司,并建成一座占地3万平米的酒庄,设计年生产能力3000吨,主要从事葡萄收购和红白葡萄酒、冰葡萄酒及各类果酒酿造、销售。酒庄达产达效后,每年产生的利润15%作为合作社成员分红,6%作为合作社运营经费,9%为村集体收入,仅此一项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9万元以上。本村及周边村民在家门口就地务工,每人每年至少收入1万元。
    自2017年以来,瓦磁地村先后被山西省评为“省级人居环境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服务示范村”,被忻州市评为“文明村”。
    今年,这个村继续多措并举,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利用空置的村委会、扶贫车间房顶及部分闲置广场,新建成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预计可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20万元;利用10余亩葡萄园区土地,建起7个温室大棚,种植樱桃、油桃、梨、李子、葡萄等10余种水果,成熟后采摘,集体收入可再增加1万元;通过开展“清化收”工作,为村集体增收12万元,同时村委会雇人种植新收回的村100亩左右集体机动地及开荒地,预计还可增加收入9万元。
    瓦磁地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侯秀廷介绍,该村今年集体经济收入将达到50万元,其中,光伏电站收益20万元,集体资产租赁、发包收入12万元,酒葡萄产业项目收入9万元,种植收入9万元。
    
支部引领:
瞄准特色产业塑造本土品牌

    福连坊村位于繁峙县城东,北靠福兆山,南倚滹沱河,108国道、灵河高速横贯东西,交通十分便利。全村共有1138户3068人,耕地6300亩,2020年底前一直是个穷村、乱村。
    为破解该村“有人难选”困境,繁峙县委通过整建制选派3名干部到村“两委”任职,一方面推动干部到一线锻炼成长、干事创业,一方面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选派干部到位后,通过走访调研,确定“以三产带二产促一产,三产融合发展”的思路,推行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和销售项目,当年争取上级资金95万元新打机井2眼,铺设灌溉管网8000余米,将850余亩旱地变为水浇地,为后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产增收奠定了基础。
    第二年,村党支部以创建“党建好、发展好、服务好”示范村为目标,多次召开产业发展研讨会,辗转山东省寿光市、河北省石家庄市等多地考察调研,最后决定以集体经济联合社为经营主体,采取集体投资、集体收益的方式,主动对接省农科院玉米研究所,采取“党支部+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农户”的运作模式,推进标准化生产,发展甜糯玉米产业,并注册了“福农优品”商标上市销售。这一年,通过鲜穗售卖、代加工真空保鲜商品穗、售卖甜糯玉米礼品盒,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30万元。村“两委”充分利用甜糯玉米成熟期短、采收期早的特点,复播白菜、卷心菜等。年终,村集体经济收入66.6312万元,其中,光伏收益32.129万元,集体土地发包收入4.5022万元,甜糯玉米产业项目经营性收入30万元,实现了穷乱村的华丽蝶变。
    福连坊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范文理介绍,2022年,通过光伏电站收益分配、集体土地发包、甜糯玉米产业项目等收入,该村集体经济将突破130万元。
    
能人带动:
立足资源禀赋多元驱动增收

    大沟村位于繁峙县城东12公里,南倚滹沱河,108国道横穿全村,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全村户籍人口719户1990人,党员79人,总面积1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890亩,多为水浇地,另有林地915亩。
    2016年,大沟村“两委”换届后,新一届党支部的3名成员,都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和致富带头人。在乡党委领导下,村党支部强基富民聚人心,因地制宜找支点,多措并举强抓手,动员本村有技术、有经验、懂市场、分别在外从事乡村旅游发展、水稻种植和酿酒加工等产业的8名党员致富能手、13名青年能人回村创业,并将集体经济发展作为主攻方向,采取“成熟稳定一批+积极引进一批+调研探索一批”的发展思路,立足实际、强劲发力、稳步推进,还成立了种植业、运输业、旅游业3个党小组,走出一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有力巩固了脱贫成果。
    大沟村前些年主要以种植玉米和杂粮为主,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发展后劲不足。脱贫攻坚初期,村党支部组织多名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到兄弟乡镇、邻近县区实地考察学习,开拓了眼界,提振了发展信心。村“两委”干部通过包片走访、入户走访、逐户交流,破解了群众的思想障碍,激发了村民干事创业激情,凝聚了发展集体经济的共识。
    2017年,结合大沟村素有水稻种植传统的历史渊源,立足资源禀赋和区域特点,支部班子用了一年时间,积极恢复水稻种植,致力打造特色水稻基地,同时,通过整理盘活集体资产、规范发包闲置土地、建砖厂等,当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万元;2019年又争取到乡党委、政府5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新打机井2眼,并完善了配套管道及相关电力设施,2020年种植面积达到400余亩,而且产量高、销路好,村民参与水稻种植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水稻已成为大沟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
    大沟村是物流运输大村,脱贫攻坚以来已有89户289人参与到这一领域,现有大型运输车辆78部,户均年收入达11余万元。依靠这一支柱产业,全村400余户村民在城里买下了楼房。村党支部以集体名义成立了汽车运输合作管理机构,通过吸收村里零散养车户进行集中管理、统一对外,提高了在运输市场上的主动性,改变了个户养车“单打独斗”的不利状况,实现了物流运输服务的专业化,也进一步提高了集体经济收入。
    2019年以后,大沟村在原有基础上,紧跟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积极迎接农业机械化、集约化时代,千方百计引进各种手工制造业,建起了箱包加工扶贫车间,通过出租村集体闲置厂房、将集体土地整合发包给种粮大户和农业合作社、把村集体节余资金入股中兴企业、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并依托滹沱酒业和山西德胜旅游文化有限公司,发展集“传统文化+古法酿酒+餐饮服务+有机观光农业”等多位一体的乡村旅游,集体经济收入从几年前不足万元提升到近两年的10万、15万元,实现了量的提升和质的飞跃,成为全乡集体经济发展的标杆。2022年,新任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左青海上任后,更是主动作为、先行先试,通过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增收18.328万元,同时,成功申报清水河2500米治理工程,增加水稻地1200亩。
    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后,大沟村坚持绿色发展,以农村环境连片整治为抓手,实施了清扫保洁、污水处理、农村户改厕、美化靓化“4大行动”,改造和新建了排污管网、雨水管网、污水处理设施,配备了垃圾车、垃圾桶等垃圾清运设施,对环境“脏、乱、差”等开展了全方位拉网整治,全力建设美丽乡村。
    环境靓丽了,村民富裕了,心气顺畅了,大沟村党支部在干部群众中的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
    
党员示范:
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

    上寨村位于繁峙县北部山区,平均海拔高度1200米,东西北三面环山,共有上寨、塔西沟、六郎寨、苏孟庄、乔家尧5个自然村。全村271户,668人,常住人口120人,总耕地面积1774亩,人均耕地2.7亩。
    上寨村2018年底整村脱贫,现有脱贫户76户165人。在党支部一班人带领下,该村立足自身地域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种植产业,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塔西沟自然村因地制宜,通过历年造育经济林,大面积发展仁用杏,实现了“种、收、销”一体化经营,让“杏壶壶”成为乡亲们的“致富果”。2022年,全村仁用杏产业总值达300万元,人均仁用杏产业收入突破800元。脱贫后,上寨村开始发展蟠桃,还引进河北衡延农业科技公司作为技术支撑,2021年第一批100亩蟠桃试种成熟上市后,得到消费者认可、好评。上寨村党支部书记李振宇和原塔西沟村支部一班人多次探讨,最终确立了“集体经济组织+农户+合作社+技术团队”的新型经营模式,初步规划发展500亩,打造上寨蟠桃文旅沟。3年挂果后,每个种植户经济收入在2万元以上。
    据悉,通过发展特色小杂粮种植加工、特色干鲜果种植、光伏土地租赁等产业,上寨村集体经济收入2022年预计可突破30万元,村集体入股铭都服饰加工厂分红收益1.8万元;利用北部山区开发连片光伏项目,年可增加收入15万元以及其它土地发包、光伏发电收益等。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