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快”字当头 “干”字为要 “实”字用力
山西河津市赵家庄街道“八聚力七提升”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2022-08-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河津市副市长、市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局长李回安(前排左三)带相关部门到赵家庄街道督导推进禁毒工作。何公轩/摄

河津市副市长、市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局长李回安(前排左三)带相关部门到赵家庄街道督导推进禁毒工作。何公轩/摄

 


李珊珊

    山西省委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河津市赵家庄街道按照“六治融合、推动发展、争先进位”目标要求,把做精做细治理网格作为关键发力点,把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作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关键突破点,坚持“对表要求、快速入题,系统推进、逐项破题,边查边改、提升质效”,采取“七抓七提升”工作思路,在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上取得一系列阶段性创新成果。
    主动领题是前提,精准认题是基础,快速入题是关键。赵家庄街道党工委一是立足“快”字当头,在省、市、河津市委专题动员部署会后,迅速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学透精神、吃透要义,召开动员培训会,制定“两方案一细则”,率先“听令起跑”;二是遵循“干”字为要,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专题培训、“清化收”、全科网格等8个工作专班,确责到岗、定责到人,汇聚合力,快速推进;三是坚持“实”字用力,建立专题调度、分析研判、座谈交流等常态化机制,先后召开5次调度会、9次研判会、3次交流会。
    赵家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原强介绍,他们一是聚力“培根铸魂”,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农经财务、矛调化解举办4期专题培训,围绕集体经济壮大、美丽乡村建设、网格化建设组织3次交流观摩,丰富干部治理经验,提升干部治理能力;二是聚力“干部优选”,选派3名街道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对换届后包村干部进行重新调整,狠抓包村干部、新任农村“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综合执法队、村民自治机构6支队伍,建立街道、村、干部3类职责任务清单、履责负面清单,明责定责,激励担当;三是聚力“包村联户”,要求街道办干部每人包联10户群众,定期走访入户,察民情、知民意、提能力、促发展,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强大合力;四是聚力“赋权增能”,第一期组织12人考取执法资格证,组建统一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整合基层执法力量,建立综合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制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管理办法,着力构建“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张清单管权责、一套机制管运行”的乡镇执法工作机制;五是聚力“阵地提档”,报请运城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批准,将上世纪60年代修建、已被鉴定为危房的街道机关办公用房予以拆除,并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296万元,正在新建建筑面积1410平米的3层办公楼,主体已经封顶,元旦前可望投入使用,同时,完成8个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阵地提升工程,完善服务事项,优化办理流程,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矛盾调解等“一站式”就近服务;六是聚力“强村富民”,持续推进“清化收”,清理规范问题合同34份,化解集体债务494.1万元,收回债权827.1万元,新增集体资源313.1亩;七是聚力“全科网格”,将全办划分为14个总网格、45个专职网格、433个小网格、659个微网格,构建起“总网格一专职网格一小网格一微网格一居民”的5级网格体系,条块结合、协调联动,在开展巡查走访、收集民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中,推动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问题在网格解决、“哨源”随网格前置;八是聚力“争先夺星”,实行村支部书记星级化管理,网格员、党员积分制管理,农户“星级文明户”评定,分层分级,全面引导,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地、治理落效,同时,按照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开展入户走访等形式,深入开展专项对照检查,共收集整理街道班子5方面11个问题、班子成员5方面85个问题,研究制定6方面108条清单化、项目化整改举措。
    抓队伍提升履职履责能力。把队伍建设摆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首要位置,一是加强包村干部管理,重新调整街道办干部包村分工,压实包联责任;二是加强农村“两委”干部管理,实行“两委”干部备案管理,要求人人作出任期承诺、年度工作目标承诺,明责定责,激励担当;三是加强网格员队伍管理,调整配备一级网格员45名,每月开展一次述职汇报和重点工作交办安排会,确保各项工作精准落实;四是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结合十八大以来农村发展党员排查整顿,聚焦带病入党等四类问题,开展农村党员队伍大起底、大排查、大整顿,正本清源、正风肃纪;五是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管理,整合自然资源、安全环保等执法力量,组建12人统一综合执法队伍,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业务培训、考取执法证件,推动基层执法规范化、法治化;六是加强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管理,制定村民自治机构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规范管理、共建共治。
    抓培训提升干部业务能力。把党员干部能力提升作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基础,一是结合基层治理重点工作,以美丽乡村建设、疫情防控、综治安全等为重点培训内容,开展新任村“两委”专题培训3次,组织班子成员、农村“带头人”交流观摩3次,着力丰富干部治理经验,提升干部工作能力;二是结合纪律作风大整顿活动,开展机关干部“人人参与、轮流辅导”学习培训,不断提升干部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三是结合“两委”干部学历提升工程,组织13名农村干部“回炉”深造,推动农村干部学历、能力“双提升”。
    抓阵地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把服务群众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重要落点,实施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专项提升行动,推动赵家庄、义唐、北里等8个村完成了“3个中心”提标改造,充实完善服务事项,优化规范办理流程,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矛盾调解等“一站式”就近服务,全力打造方便群众办事的“贴心窗口”。
    抓基础提升基层运行能力。把基层组织的高效运行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根本保障,一是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活动制度,对史惠庄村党支部开展软弱涣散整治,坚决筑牢“战斗堡垒”;二是聚焦村集体经济运行,持续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村级债务化解、新增资源收费),截至目前,在所辖村级181份集体经济合同中梳理问题合同69份,已整改15份,化解村级债务543.5余万元,收回债权11.5万元,新增集体耕地资源313.1亩,并对其中40.1亩进行重新发包,每年新增收费1.34万元;三是聚焦网格体系建设,按照“建好一张网,运行两集群,实现三覆盖,落实四结合”思路,构建涵盖“网格长、网格员、居民小组长、巷长、农户”5个层级的网格体系,开通了以网格长为群主的网格员工作微信群和以巷长为群主的农户管理微信群,进一步将党小组、一村一警、包村包片干部、志愿服务队4支基层力量纳入网格体系和微信管理群,通过多元参与、多点发力、一网统筹,初步实现了对辖区人、物、经营性单位3类主体的全覆盖监管。
    抓典型提升示范带动效能。采取“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方式,率先打造了北里、赵家庄2个基层治理示范点。其中,对抗日战争时期河津地下县委第一站、禁毒重点整治村、村级集体经济薄弱的北里村,在市公安局干警下派“一肩挑”、直接将包村民警纳入大网格体系,积极探索信息共采、情报互通、工作联动的“警网融合”新模式,建设红色教育基地和禁毒预防教育基地的基础上,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专业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1000余亩、荒沟5000亩,农户土地入股260余亩,采取“集中连片流转土地+土地入股+专业经营”模式,由村集体与种粮大户联合并由后者管理,开展集约化、规模化经营,预计集体收益可新增20余万元;赵家庄村在街道机关下派干部、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赵二雷带领下,积极探索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党员兼任巷长的党建网络与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模式,同时,流转土地1500亩引进康培苗木基地,为200余名村民创造就业岗位,安置家庭困难群众6户,辐射带动周边300余名村民就业,通过股份合作方式成立占地800余亩的科绿苗木种植合作社,再创造200个就业岗位,建成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最大的白皮松育苗基地,趟出产业兴旺之路。
    抓项目提升服务发展能力。坚持把推动发展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根本目的,制定街道2022年重点工作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任务落到岗,责任落到人,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
    抓考核提升落实落效能力。制定《赵家庄街道抓落实工作机制实施细则》,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实行“五面红旗”评定,对村支部书记实行星级化管理评定,对网格员、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评定,对农户实行“星级文明户”“四好家庭”评定,分层分级,全面引导,以村村争先进、干部比先进、户户创先进的良好氛围督促责任落实、任务落地、治理见效。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