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江西宜春袁州区:坚定挺起工业高质量发展脊梁
2022-09-1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日前,袁州医药工业园科创园项目建设工地,工人在进行钢结构屋面安装。项目施工单位避开高温时段,抓早促晚,错峰施工,有序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日前,袁州医药工业园科创园项目建设工地,工人在进行钢结构屋面安装。项目施工单位避开高温时段,抓早促晚,错峰施工,有序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江西众联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地忙碌着。本稿图片由袁州区宣传部提供

江西众联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地忙碌着。本稿图片由袁州区宣传部提供

 


徐瑜琦

    近年来,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坚持“开放创新、强攻工业”不动摇,加快产业兴区、工业强区步伐,在加速产业壮大升级上奋勇争先,2021年,荣获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袁州医药产业集群获评江西省三星级产业集群。

聚势赋能串起产业群

    9月5日,笔者走进坐落在宜春市袁州区机电产业工业基地的宜春银锂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看到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宜春银锂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柳光明自信满满地说,“我们主要生产电池级碳酸锂、工业级碳酸锂。在碳酸锂提取上,做到了行业领先。我们为裕能新能源公司、深圳市德方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企业提供原材料,今年以来公司碳酸锂订单充足、供不应求,上半年产值达16.8亿元,同比增长265.1%”。
    袁州区地处亚洲锂都宜春市的首府之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优势明显,物产资源丰富,尤其是氧化锂储量110万吨,占全国的31%、世界的12%,位居矿石锂的世界第一,锂电产业已成为该区“医药、锂电、油茶、好人”闻名的四张闪亮名片之一。作为袁州区锂电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宜春银锂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稳固起国内锂云母制备碳酸锂技术的龙头地位,坐稳锂盐行业前三,已成为国内锂、铷、铯盐加工龙头企业、中国锂盐化工产业链示范基地,依托袁州锂电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袁州区已基本形成较为完整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链条。基地获批2020年第一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实现从“袁州区机电产业基地”向“袁州区新能源产业基地”的转变。

延链补链强链筑牢“项目链”

    在袁州区另一个工业园区医药工业园内,科创园标准厂房建设项目工地,研发、中试、创意展示车间拔地而起、一应俱全。医药企业江西百神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4亿余元建设健脾八珍糕技改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单品年产值2.4亿元,推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在江西新虹铝科技公司生产车间,一张张铝单板如鱼贯出,为机场、高铁站、会展中心等提供高端建材。着眼强力提升园区能级,袁州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医药工业园、机电产业基地、锦源新区等承载重大项目的优质平台,夯实发展基础,去年,袁州医药产业园获评全省三星级产业园,医药工业入选江西省第一批化工园区名单。
    袁州区紧盯主导产业头部企业招大引强,率先成立招商指挥服务中心,从信息收集到项目落地实现“一站式”服务。明确锂电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八大重点产业链,围绕龙头企业进行精准招商,引进优质配套项目和上下游企业,加速产业从“聚”向“巨”的转变。围绕锂电新能源,发挥技术和资金优势,形成江特电机、宜春银锂新能源、九鼎动力新能源为龙头的产业集群;围绕医药产业,发挥龙头企业济民可信公司带动作用,推动百神药业、荣兴药业向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围绕智能制造,全面优化产业布局,航宇新材料牵头在基地打造总投资额达116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城;围绕电子信息,华讯电子、驰同达等电子数字车间、泰品新能源数字孪生工厂建设步伐加快,预见数字经济产业的红火。
    令人振奋的是,国轩高科、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百强企业近年连续入驻宜春市经济开发区之后,也将带来上百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来袁,形成巨大的虹吸效应,集聚越来越多的配套企业落户袁州区,通过不断拉长补齐产业链条,真正实现“引进一个企业,聚集多个项目,形成一个产业”的格局。
    同时,袁州区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园区“8+N”考核方案,强化“亩产论英雄”导向,积极清理盘活土地、闲置厂房,引导“僵尸企业”发展技改扩建、扩大再生产,同时,持续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完成园区道路改造提升。

“妈妈式呵护”优化营商环境

    提气的数据、向好的态势,与政府的主动作为、“妈妈式呵护”密不可分。近年来,袁州区坚持以上率下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实行区领导及特派员挂点服务,完善落实企业诉求闭环管理和“13710”工作机制,建立“问题、交办、反馈”清单;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月、“入企走访连心”、企业特派员大走访等活动,梳理、回应、办结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
    此外,该区连续多年积极兑现工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政策措施,仅2022年,为106家企业及10名双创标兵发放奖励2052.3万元,创历年之高,兑现春节“不停工、不停产”企业奖补资金97.96万元,引“金融活水”解企业资金难题,帮助31家企业获得财园信贷通贷款1.5038亿元。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也带来了客商云集、产业集聚的喜人态势。广大市场主体纷纷选择袁州,激发出奋力拼搏的发展态势。落户袁州医药工业园的江西济民可信药业,在地方政府“妈妈式呵护”服务下,公司在集团全国十大基地脱颖而出,率先迈入数字化转型期。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