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广州:保护湿地资源,润泽千年花城
2022-09-2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落日时分,航拍视角下的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会仙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更具诗情画意。这是漓江流域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原生态湿地。漓江流域各支流通过地下河汇聚到此,对漓江水系的水质净化和水源补充发挥重要作用,被誉为

落日时分,航拍视角下的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会仙喀斯特国家湿地公园更具诗情画意。这是漓江流域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原生态湿地。漓江流域各支流通过地下河汇聚到此,对漓江水系的水质净化和水源补充发挥重要作用,被誉为"漓江之肾"。王以照/摄

 


时靖鹏  本报记者 | 皮泽红

    广东省广州市地处南岭山地向珠江口的过渡地带,拥有得天独厚的“山、水、林、田、湖、海”自然资源禀赋,河流水系发达,孕育了丰富多样的湿地类型。根据近期湿地资源本底调查初步结果显示,广州湿地总面积达7万余公顷。
    近年来,广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履职尽责,湿地保护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和显著成效。湿地,正润泽着广州这座千年花城,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夯实保护基础
生态成效显著

    近年来,广州已建立以湿地公园为主体,湿地保护小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其他形式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截至目前,广州建成湿地公园25个,设立湿地保护小区32个,建成自然保护地89处。
    广州还积极推动湿地分类分级管理体系建设,推进1处国际重要湿地即海珠国家湿地公园、2处省重要湿地即花都湖国家湿地公园和南沙湿地的申报和认定工作。
    与此同时,广州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原则,推进红树林、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重点区域的生态修复,利用生物、物理等措施修复重建湿地生态系统,修复面积达3800公顷。不仅有效提升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也为公众休憩、科普教育和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空间和平台。
    针对不同类型的湿地,广州探索实践湿地生态修复,总结出富有地方特色的农耕文化遗迹、废弃矿坑及滨海湿地生态修复方案,为其他地方提供了可借鉴推广的湿地保护修复方案。
    广州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不断提升,物种多样性不断丰富,成为湿地保护修复典范。据最新监测数据,广州湿地范围有维管束植物835种,动物1208种。在南沙湿地,每年有近10万只候鸟飞抵此处越冬。令人惊喜的是,2022年1月,观测发现62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打卡”南沙湿地。如今,南沙湿地已经成为湾区重要的候鸟迁飞重要生态廊道,是东亚泛太平洋候鸟迁徙路线上的生态驿站。黑脸琵鹭、银鸥流连于城区的麓湖景区,黄胸鹀在增城朱村越冬,水獭、豹猫、赤麂、白鹇……这些广州人旧时常见的野生动物重回公众视野,见证着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生态优势持续
发展势头强劲

    广州积极探索湿地保护修复和生态价值转化途径,因地制宜、一地一策,实施了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南沙湿地、天河湿地公园等多处湿地的保护建设和生态修复。既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优质的休闲生态产品,又提升了周边地区的营商环境,走出一条湿地治理服务城市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海珠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只征不转”的保护模式,将万亩果园转变为城央的“绿心”“南肺”,吸引了腾讯、阿里巴巴等一批大型企业在湿地周边汇聚,带动周边产业转型升级,成为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环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价值圈的生态核心。
    南沙湿地作为广州南部的生态调节器,为推进落实“南沙方案”提供生态绿核支撑。
    花都湖湿地从一个千疮百孔的采石场,变成了今日白鹭嬉戏、水草丰美的国家湿地公园,每年接待市民游客近千万,成为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
    天河湿地公园基于海绵城市理念,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综合措施,建设成为集水质净化、雨洪调蓄以及休憩科普于一体的多功能智慧湿地,为天河智慧城夯实生态基底。

立法走在前列
科普成绩亮眼

    广州的湿地立法走在广东前列。2018年7月1日,《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出台实施。据了解,广州是该省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有湿地地方性法规的地市。
    《规定》明确了湿地管理体制、分级认定与保护规划、保护方式与保护措施、管理与监督、海珠湿地保护特别规定和法律责任等,为广州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根据《规定》的要求,广州建立健全了湿地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协调湿地保护的重大事项以及相关工作;成立了涵盖林业、海洋与渔业、水务、国土规划、农业、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以及法律等领域专家组成的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为湿地资源监测评估、分级管理、规划编制、生态预警与修复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广州一手抓保护、一手抓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建立了政府部门主导、科研院校和团队合作、社会组织参与的科普宣教模式,以各类自然教育学校为基地,结合“世界湿地日”等主题活动日,开展湿地保护相关科普宣传活动。
    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广州开展自然教育课程近4000场次,举办大型科普活动300多场次,累计参与者达400万人次,全民科学素养和生态保护意识不断提升。
    海珠国家湿地公园作为2022年广东省首批高品质自然教育基地,自然教育工作尤其亮眼。开创了全国优秀科普品牌海珠湿地自然学校,实施自然教育“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三进战略,与500多个学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搭建合作联系,常态化开展生机湿地、农耕体验、湿地研学等系列精品课程,为不同年龄群体提供形式丰富的自然教育。
    作为“地球之肾”,湿地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中华民族子孙后代的生存福祉。下一步,广州将把生态湿地保护好,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生共荣的宜居城市。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