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奉贤构建基层数字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2-09-2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近日,奉贤区政务服务办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在奉贤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数字化赋能社会治理工作研讨会,就数字化赋能基层治理工作中如何提高用户体验、协同配合、互联互通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会上,奉贤区奉浦街道、南桥镇曙光社区望园居委、西渡街道南渡村、海湾旅游区第二居委、头桥集团幸福村等街镇、村居分别就基层数字化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难点进行交流并提出建议,希望进一步提高数据时效性、准确性,减少数据重复采集,规范数据治理,加强数据分析,拓展数据应用,打破数据壁垒,推进平台整合,加大权限开放,融入商业数据资源等。
    奉贤区委组织部表示,数字赋能社会治理工作要坚持党建引领、平战结合,要通过数字化手段有效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参与基层治理。奉贤区民政局表示,今年上线的“市区云2.0版”已开放村居筹备组管理权限,实现村居自主数据管理,并已归集60周岁以上老年人等基层实际管理所需数据;奉贤区地区办建议建立“一采多用”数据平台。目前,云治理平台已有全区过半村居在使用,要进一步提高数据采集精准性、完整性以及使用安全性。奉贤区城运中心表示,正在开发村居数据池塘,推进整合基层使用的46个系统平台,建议加强基层专业数字队伍建设,加大基层数字化社会治理工作资金支持,明确相关技术规范标准等。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彭勃表示,基层数字治理关键在人,要坚持党建引领,技术治理要勇于突破难点。通过数据脱敏、最小权限、分类分级等措施,稳固数据治理安全底盘,满足基层数据使用需求,支撑常态化疫情管理。系统建设要关注系统友好度,扩大基层数据使用空间,从人和技术两方面进行延伸,合理发展。
    奉贤区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政务数据管理中心)主任张英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听取了各方交流后,提出要对系统平台进行整合优化,减少新建平台;要加大对平台已有功能的宣传推广,减少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各种问题;要通过功能整合节约资金投入;从顶层设计方面研究基层数字化队伍建设。
    “数据赋能基层治理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源头在于业务上、工作上的整合,要利用技术消化需求。需要更多机制、财政上的支持以解决数据时效性问题。要提高数据工作人才在编制、薪酬等方面的待遇水平,完善数据人才梯队。”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部部长傅行晓说,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针对以上街镇、村居及部门提出的部分问题进行反馈。目前,市级部门正在实施数据融合加工、关联比对,解决数据缺失问题,辅助数据属地返还。人房关系等公安一表三实数据已实现全量实时导入。针对各层级应用目标的不同需求进行数据源头治理,提高数据质量。(倪珺)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