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地方新闻  
 
电子报
 
广州南沙加快建设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
2022-11-24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广州南沙明珠湾起步区。刘伟/摄

广州南沙明珠湾起步区。刘伟/摄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陈小铁/摄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陈小铁/摄

 


周千舒  本报记者 | 皮泽红

    当前,广州南沙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更高站位推动南沙开发开放,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南沙贡献,发挥《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总牵引作用,全力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

政策精准聚焦:读懂南沙

    “一是在学深悟透上下更大功夫;二是在政策研究上下更大功夫;三是在改革创新上下更大功夫;四是在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上下更大功夫。”南沙开发区政策研究和创新办公室主任刘家君说。南沙开发区政研室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更大力度、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担起政策研究、改革创新等工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精心服务好区委中心大局。
    《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广州南沙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作为《南沙方案》后首个落地的重大政策,明确了具体标准、适用范围。在保障税收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营造与港澳趋同的税负环境,吸引更多国际人才到南沙就业创业,为南沙携手港澳拓展双向开放奠定良好基础。广东省财政厅、省税务局于10月下旬发布了《转发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广州南沙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至此《南沙方案》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全部得以迅速细化和落地落实。
    广州南沙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及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实施对《南沙方案》落地落实意义深远,影响重大。南沙区财政局表示,将继续做好宣传解读、释疑解惑,加强规范管理,推动南沙税收优惠政策落地生效,让南沙鼓励类产业企业轻装上阵,推动鼓励类产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引领者”。

携手港澳合作:融通南沙

    南沙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被赋予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重要使命。在南沙的成长历程中,香港科技大学深度参与其中。根据国家教育部于今年6月批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式设立的文件,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南沙方案》颁布实施以来成立的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举办大学。
    “党的二十大报告回答了几个重要的问题:高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以什么思想为指导,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来奋进前行,以及最终要实现什么目标。”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临时党委书记屈哨兵表示,接下来要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充分的学习和思考,继续推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事业蓬勃发展,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结合起来,服务于、奉献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南沙开发区人才发展局局长郑翔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系列重要理论和要求,为南沙在新发展阶段做好人才工作、加快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提供了根本遵循。接下来将不断探索推出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政策和机制,加快集聚国际化高端人才,引领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
    如今,为进一步便利港澳专业人才在南沙从业执业,南沙用足用好建筑、交通工程专业高级及以下职称评审权,创新建立港澳人才职称评价“1+3+4”体制。首批获得南沙区建筑工程专业正高级工程师职称的胡祖杰表示,其今后在内地承接和开展建筑工程项目、执业从业等方面都将享受同内地工程师一样的待遇,这对于他在内地、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各地拓展建筑工程业务至关重要。

坚持内联外通:激活南沙

    广州海关近日发布南沙综合保税区外贸“成绩单”,前三季度,南沙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达812亿元,同比增长43.3%,活跃企业数同比增长15.79%。在海关总署发布的综合保税区发展绩效评估结果中,南沙综合排名连续两年上升,提升至最高级别的A类。
    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增长,成为南沙综合保税区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在跨境电商方面,南沙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贸易通道,前三季度,南沙海关跨境电商监管进出口货物同比大幅增长超3倍。在国际分拨方面,目前南沙综合保税区已建成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工程塑料粒分拨中心,保税药品、美食美酒、汽车展贸等分拨中心也日渐成熟。
    11月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共有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展。今年,南沙以“开放南沙,贸通世界”为主题参展,重点展示南沙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两周年的建设发展成果,吸引了大批展商和专业观众前往参观、交流。
“今年,我们运用最先进的VR设备,在VR终端内置了艺术品保税仓库的360度全方位全角度景象,使客户可以远程实时观看保税仓内的真实环境、仓储条件以及艺术品的状态,得到了很多前来参加进博会的专业观众的赞叹和好评。”大湾区国际艺术品保税产业中心董事长杨眉介绍说。

改善社会民生:幸福南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加快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如今,随着一系列战略性基础设施建成,南沙区与大湾区主要城市时空距离大幅压缩,南沙城市副中心建设呈现新面貌,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加快构建;蕉门河城市客厅基本成熟,明珠湾起步区CBD已现雏形,南沙湾、庆盛枢纽、南沙枢纽等先行启动区建设全面提速,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此外,南沙民生社会事业不断完善,优质学位排名广州前列,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已竣工即将启用,未来几年将集聚7家三甲医院;南沙区凫洲水道碧道已全线建成,并向公众开放;南沙获评2021年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区)第一名,在法治广州考评中连续4年获全市第一。
    南沙紧密结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党的二十大重大部署一项一项落到实处,奋力开创南沙改革发展新局面。塑造城市文化独特魅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南沙,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切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共绘美好蓝图。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在未来,广州南沙将踔厉奋发,全力以赴打造重大战略性平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担起南沙责任、展现南沙担当,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南沙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