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全年发行规模将达4万亿,结构性分化特征或将增强
2020-09-2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宏观经济面临较大冲击。东方金诚分析师周丽君表示,在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作为政策抓手的城投公司重要性进一步加强成普遍预期,叠加降息、降准等边际宽松措施提前实施保障流动性宽裕,一系列金融监管政策相继出台助力疫情防控,城投公司再融资环境较年初预期进一步向好。但考虑到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等内外部因素,未来城投债发行利率将难达上半年低水平。
    2020年1~8月份,城投债发行规模达3.2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5%;净融资约1.83万亿元,已超2019年全年水平。从各月度看,除1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上半年各月发行规模增速均保持在70%以上;7月份以来,随着货币政策逐步回归常态,城投债发行规模增速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高水平。
    随着债务化解的逐步推进,近年来城投债资金用途中借新还旧比例不断提升,占比约7~8成。据机构初步估算,下半年城投债到期(含回售)规模将超1.5万亿元,已达历史最高水平,再融资需求将为城投债发行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基建发力亦需城投有所作为,部分基建需求较大、尚有举债空间的一些区域城投,其新增融资亦将对四季度发行形成带动。预计全年发行规模将达4万亿元以上。
    周丽君表示,考虑到四季度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预计部分弱资质城投再融资环境将边际收紧,分化进一步凸显。发行主体中AA级及以下城投占比较高的一些省份或将受到一定不利影响,如内蒙古、贵州、辽宁、黑龙江、湖南等。
    “城投公司作为基建项目投融资、建设及运营的主体,主营业务公益性较强,普遍存在自身财务实力较弱的特点,更多地依赖再融资保障债务接续以及来自地方政府的外部支持。”周丽君表示,四季度,货币政策适度宽松背景下,城投再融资环境总体较好,城投行业信用风险仍处于较低水平。但考虑到货币政策或将边际收紧,城投公司信用风险的结构性分化预计将进一步增强,并需警惕未来逆周期政策退潮时部分弱资质城投再现流动性风险。
    事实上,随着2017年以来中央去杠杆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心愈加坚定,叠加城投相关监管政策的相继出台,城投公司信用分化加剧已成必然。在此背景下,2018年以来部分弱资质城投最先出现流动性问题,引发了多起非标违约事件。2019~2020年,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叠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意外冲击,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弱资质城投融资环境得到一定缓解但并未有根本性变化。
    这从城投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表现及城投债发行可见端倪。周丽君表示,一方面,2019年部分省份如吉林、辽宁、天津、新疆、贵州、内蒙古和青海等的城投公司筹资活动呈现净流出。另一方面,城投债主体资质下沉并非全方位的,以区县级城投为例,增长以江苏、浙江、山东、四川等省份为主,而贵州、云南、辽宁等省份区县级城投发行总额有所下降。
    周丽君表示,总体来看,四季度城投行业信用风险总体仍处较低水平,随着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结构性分化特征预计将进一步增强,同时需警惕未来逆周期政策退潮时短期偿付压力很大,及所在区域主导产业发展欠佳且受疫情冲击大、土地行情处于低位、可调配金融资源偏少的城投公司再现流动性风险。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