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地方债发行步入收官阶段 6万亿缓解地方财政缺口
2020-11-1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邵鹏璐

    受新冠肺炎疫情及政策节奏的影响,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与往年有所不同。地方债在8、9月份大规模发行后,10月份发行规模有所回落,但全年发行任务已接近完成。
    根据财政部消息,10月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4429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899亿元,再融资债券2530亿元。截至10月底,今年已累计发行地方债6.12万亿元,其中,新增债券4.49万亿元,再融资债券1.62万亿元。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发行9479亿元,专项债券发行3.54万亿元。

10月份地方债接近完成全年发行任务

    经全国人大批准安排,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4.73万亿元,其中,一般债券9800亿元、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截至10月末,一般债剩余321亿元,专项债剩余2031亿元,其中专项债剩余额度的2000亿元用于支持化解小银行风险的预分配额度已通知地方。由此可见,除了2000亿元补充小银行资本金的专项债待发外,专项债额度仅剩余31亿元。
    地方债剩余额度不多,后续地方债发行可能以借新还旧债为主。截至11月2日,11月份地方债待发209.8亿元,其中142.18亿元为借新还旧一般债,67.65亿元为借新还旧专项债。财政部通知今年专项债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前两年四季度均有一定程度提前发行次年地方债额度的情况,不排除接下来会有提前发行2021年地方债额度的可能。
    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增地方债发行金额来看,广东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最大,为3006亿元,山东、江苏、四川、河北、浙江、湖北、河南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均超过2000亿元,这8个地区新增地方债规模占全国的43%。江西等18个地区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介于500亿~2000亿元。深圳等10个地区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较小,均不足500亿元。从新增专项债来看,山东发行规模最高,达到2747亿元,广东、江苏均超过2000亿元。比较已发行规模和2020年下放额度,公布数据的大多数地区地方债新增专项债已基本发行结束。

10月份地方债发行价格持续走高

    10月份地方债平均发行价格持续走高并小幅上升至3.67%。地方债发行价格从2015年至今呈震荡走势,发行利率在2016年10月份达到最低点2.68%,最高点在2018年2月份达到4.32%,2019年以来地方债发行利率呈现下降趋势,发行成本有所降低。地方债平均发行价格在2020年初以来连续下降后,在5月份开始有所上升,10月继续保持这一态势,小幅上升至3.67%。
    2020年10月份地方债发行以中长期限为主。2015~2017年,地方债发行期限中5年期占比最高。2018年开始地方债发行新增了2年、15年、20年和30年期,但仍以5年期为主。2019年地方债发行有长期债券比例上升的趋势,10年期占比最高,15年及以上长期债券占比提升,地方债主动拉长期限也更匹配地方政府债务结构和项目周期。2020年至今新增专项债平均发行期限约为15年,其中10年期以上长期债券发行占比47.15%。
    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地方债发行期限整体拉长,主要与投资项目期限较长有关。1~10月份,已发行的地方债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其他专项和园区新区建设相关项目。1~10月份地方债募集资金用于广义基础设施建设类占比70.66%,与去年同期以土储棚改占重头形成鲜明对比。从行业细分来看,棚户区改造、乡村振兴、收费公路、生态建设占比也较高,对于基建民生领域的财政支持倾斜较为明显。

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占发行额比例约为9%

    据广发证券统计,2020年1~10月份,全国共落地专项债资本金项目769个,涉及201支专项债券。1~10月份专项债用作资本金项目总投资额达4.9万亿元,专项债用作资本金总额为3114亿元。专项债用作资本金总额占专项债发行额比例约为9%。目前该比例与国务院、财政部相关部署的20%仍存在一定差距,占比相对较低。
    甘肃、贵州、云南、吉林等地区专项债用作资本金占比较高。具体来看,2020年1~10月份,全国36个专项债发行地区有31个地区有专项债用作资本金项目落地,江西、上海、北京、青岛、青海5个地区没有专项债用作资本金项目落地。其中,甘肃、贵州、云南、吉林专项债用作资本金总额占专项债发行额比例相对较高,均超过20%,而海南、新疆、河北、河南、安徽、厦门、西藏、重庆低于2%。
    专项债用作资本金项目前五大投向为铁路、公路、农林水利、轨道交通和机场。从用途来看,2020年1~10月份新增的专项债用作资本金仍然主要投向于铁路建设和公路类项目,两者总计规模达1852亿元,合计占比约58%。资金流向较多的项目还包括农林水利、轨道交通、机场等其他项目。其中,农林水利项目累计募集资金442亿元,占比为14%;轨道交通项目累计募集资金240亿元,占比为8%。

增量专项债规模将有效缓解地方财力缺口

    “四季度地方债发行量有所放缓。”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过往地方债发行节奏主要集中在二季度,一季度和四季度占比较低。主要是因为往往全国两会之后地方债才开始放量。2020年5月,全国两会确定地方专项债发行额度为3.75万亿元,但由于今年发行特别国债且要求7月底发完,地方债为特别国债发行让路,因此6、7月份发行量有所回落,7月底抗疫特别国债已经发行完毕,地方债发行在8月份迎来高峰,9月份基本完成供给使命,10月份地方债发行量较上两月大幅放缓。
    明明表示,由于当前情况下我国面临的不单是流动性问题,而是经济动能非受迫性减弱以及融资结构性分层,仅靠释放流动性难解根本,为了标本兼治,加大地方债供给同样是缓释阶段风险同时维稳经济的有效手段之一。由于一般债纳入预算且与财政赤字率挂钩,市场会更加关注新增专项债供给量,其规模也反映政府对经济预期的态度,今年拟安排专项债3.75万亿元,相较去年2.15万亿元大幅提升,同时提高专项债用作项目资本金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专项债将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预计增量专项债规模将有效缓解地方财力缺口问题,对基建增速、民生领域和经济的拉动效果产生积极影响。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