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信用债迎偿还高峰期 需警惕国企风险点状释放带来的影响
2021-03-3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史晓姗

    2021年非金融企业信用债的待偿还规模9.37万亿元,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规模,为2020年的92.5%,如果考虑今年新增的超短期融资券,偿还规模将超过2020年。此外,2021年含回售权的债券超过1.8万亿元,按36%的3年平均回收率保守估计,回售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也远高于2020年。
    2021年3月和4月是本年非金融企业信用债的到期高峰期,总规模约2万亿元,约占全年待偿还规模的25%。
    截至2021年3月14日,3~4月份待偿还债券还有2001支,规模1.67万亿元,其特征主要表现为:一是待偿还债券以银行间品种为主,其中,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公司债的占比较大。整体看,银行间市场的待偿还规模合计占比72%,交易所品种规模占比21%左右,企业债券规模占比6%。二是待偿还债券以综合、建筑装饰、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为主,上述4个行业待偿还规模在2000亿~3500亿元,合计占比66%。三是待偿还主体以地方国有企业为主,中央国有企业单家主体偿还规模最大。从偿还数量看,民营企业和中央国有企业的占比相近,但偿还规模相差甚远,说明央企的单支规模要远远大于民营企业。四是待偿还债券以2016、2018年发行的公司债券和中期票据为主,2020年以来的短期融资券也面临偿还。五是待偿还债券以产业债为主,AA及以下级别主体占比不高,集中在县级和地级城投公司。六是待偿还债券主要分布在北京、江苏、广东和上海,4个地区待偿还债券规模均在1000亿元以上,合计占比52%。
    2021年初,经历过2020年的跌宕起伏,市场对于“违约率”边际上升的预期加强。
    第一,融资环境由宽松回归正常,融资分化加大部分企业兑付压力。需要关注2016~2018年有大量新增债券,且2020年出现再融资难度提升(债务短期化、新增债务规模小、融资成本较高)的主体,随着其在2021年开始进入兑付期,“新债老债一起算”将加大企业兑付压力。
    第二,关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再融资情况,尤其是存量债务规模较大、新增短期融资较多的企业。需要关注建筑装饰、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房地产企业的再融资情况,以及2020年以来短期融资占比较高的企业其现金流改善情况,包括煤炭、钢铁、化工等行业。
    第三,城投风险整体可控,但区域分化和级别分别加大,需要关注财政收入下滑但债务率上升的地区。考虑2021年的特殊意义,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的政策下,城投风险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将成为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在2020年信用风险事件冲击下,城投公司的融资环境变得更加敏感,区域分化逐步加大,需关注高债务率地区,尤其是财政收入出现下滑的省份。
    整体看,今年的偿债压力较大而且风险分化加剧,需要警惕国有企业风险将逐步点状释放带来的风险。在流动性相对紧张、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时期,需要加强对发行人短期偿债压力、再融资能力的分析,降低对级别、区域、企业属性的固有认识。随着民营企业风险在过去几年的出清,当前的风险更多是在国有企业,尤其是债务规模庞大的国有企业。由于前期保刚兑的心态,对借新还旧较为依赖,但随着再融资环境和需求的背离,部分大型国有企业的资金脆弱性将逐渐显现。市场化化债仍是政策引导方向,地方政府刚兑的情况将逐步减少,但对于负债规模庞大的企业,政府或积极介入协调资源,以降低其社会影响。风险的“点状”暴露,是市场较为接受的方式。随着市场化化债的推进、负债主动管理的引导,长期看,风险出清将以更自然的方式进行。
    (作者系中证鹏元研究发展部研究员)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