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推动注册制改革迈上新台阶 优质企业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培训会成功举办
2021-03-3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王乐如/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王乐如/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邵鹏璐

    在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一周年之际,为进一步落实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改革理念,护航优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2021年3月26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成功举办了优质企业债券存续期信息披露培训会。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徐良堆主持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有关同志列席。各地方发展改革部门代表、优质企业债券发行人、主承销商和律师事务所代表等总计26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在京沪深三地同步设置会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和市场机构踊跃参与,参会单位比去年有大幅增加。其中,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基本实现全国各地全覆盖;涉及存续期信息报送的市场机构方面,主承销商实现100%全覆盖,优质发行人实现70%覆盖,奠定了广泛的市场基础。
    针对本次会议,为充分发挥服务监管、服务市场的专业优势,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中央结算公司制作了专题宣传视频,在会前滚动播放,全方位回顾注册制改革一周年的突出成果,受到参会机构的热烈关注。同时,中央结算公司精心准备了会议手册,抓亮点重特色,介绍服务团队,讲解政策要求,传递服务理念,获得参会嘉宾的一致认可。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优质企业债券相关政策,实施注册制一年来的有关改革创新成果,并对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做好优质企业债券存续期信息报送和风险防范工作方面提出了有关工作要求。注册制实施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持续完善企业债券制度规则,推进品种创新,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更好地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国家重点领域项目,发挥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积极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监管理念,强化信息披露主体责任,保护市场参与各方合法权益。
    会上,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徐良堆指出,中央结算公司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指导下,长期致力于企业债券市场发展。注册制实施一年来,公司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出发点,深入改革锐意进取,立足受理审核机构专业定位,深入贯彻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要求;以防范金融风险为着力点,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特别是在今年,为切实履行存续期信息披露督促检查工作职责,首次以公司名义发布优质企业债券存续期报告规范文本,助力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推动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在地方发展改革部门经验分享环节,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提到,江苏省聚焦重点领域,选树行业标杆,分批次分位次分领域筛选培育优质企业,拓宽优质企业债券覆盖面,充分运用优质企业债券服务高质量发展。同时,全力开展企业债券风险防控工作,落实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充分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守牢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有关同志指出,四川省高度重视优质企业债券工作,积极开展发行主体筛选,举办融资与申报政策解读培训会,并为企业发债提供政策支持。同时,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企业债券主承销商和信用评级机构信用评价,强化市场信用约束,加强属地监管,切实防范风险。
    本次会议还安排了培训和交流环节,先后围绕优质企业债券存续期信息报送、发行前备案及信息披露、发行簿记的实务工作,向与会机构进行专题讲解。重点突出企业债券发行前备案和信息披露注意事项,有效传递最新政策要求,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扬帆起航。中央结算公司表示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正确领导下,继续深入推进注册制改革各项工作,打造专业专注的中债服务品牌,坚持服务导向,提升服务质量,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助力企业债券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