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新风口”正在兴起或成今年信用债发行结构性亮点
2021-03-3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邵鹏璐

    3月18日,国家开发银行在北京面向全球投资人发行首单“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利率为3.07%,大幅低于二级收益率,也大幅低于同期限的普通国开债的中标利率。机构认购踊跃,在单支发行规模接近200亿元的情况下,全场倍数高达8.19倍,需求非常旺盛。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陈健恒认为,这反映了各类型机构投资者对于国开行首支碳中和金融债的认可程度较高、配置意愿较强,投资者在积极参与绿色金融和碳中和债券市场。中长期来看,投资者对碳中和债券市场的积极参与可以帮助降低绿色项目的融资成本,助力经济低碳转型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在“30·60目标”下,2月2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统一绿色债券标准,建立绿色债券评级标准。”除此之外,多部委响应,国家发展改革委、央行、生态环境部等纷纷部署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近期,《政府工作报告》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业内人士表示,在多方政策的支持下,绿色债券市场有望迎来大发展契机。

绿色债券市场发行平稳

    碳中和债券作为刚刚出现的创新品种,从本质上讲,仍属于绿色债券的子品种。与传统绿色债券相比,主要差别在于其募集资金使用项目除需符合《绿色债券支持名录》及其他必要的绿色项目评估标准外,还需具有碳减排效益——主要包括清洁能源类项目、清洁交通类项目和低碳改造类项目等。
    我国的绿色债券始于2015年,国务院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首次提出“绿色债券”的概念。方案指出,要“研究银行和企业发行绿色债券,鼓励对绿色信贷资产实行证券化。”同年,央行发布《关于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有关事宜公告》,并配套出台《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6年,我国绿色债券市场正式启动,据东方金诚研报数据显示,在随后的5年时间里,绿色债券的年度发行量一直维持在2000亿元左右,没有明显的增长,发行支数在最初的增长后也保持在每年250支左右波动,发行较为平稳。
    目前,绿色债券发行企业以国有企业为主,多为信用良好的长期债券,且品种丰富,包括资产支持证券、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绿色债券以产业债为主,银行和公用事业募集资金较多。从发行规模和发行数量来看,绿色债券中的产业债比重均高于城投债。从产业债的具体行业分布来看,涉及范围较广,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21个行业均有利用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的需求。其中,发行总额占比最大的两个行业为银行和公用事业,二者合计占比高达75.1%。
    
碳中和债券对募投项目筛选、认证等方面都更加严格

    今年2月起,市场机构开始创新推出碳中和主题企业类债券。
    2月9日,为响应“30·60目标”,交易商协会在央行的指导下,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在绿色债务融资工具项下创新推出碳中和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同日,南方电网、三峡集团、华能国际、国家电投集团、四川机场集团、雅砻江水电6家企业注册的首批碳中和债券成功发行,合计发行规模人民币64亿元,均为中期票据,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产业项目,项目领域包括风电、光伏、水电等清洁能源和绿色建筑。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这6支碳中和债券是全球范围内首次以“碳中和”命名的贴标绿色债券产品,发行量并不大,主要作为我国绿色金融创新型工具的初步试点,为更多金融机构推动并参与绿色金融创新提供指导和经验,以此能够更成熟地利用金融工具引导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
    2月24~25日,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华能集团、核工业集团、华能天成融资租赁公司5家企业先后在上交所披露绿色公司债券(专项用于碳中和)发行公告,成为交易所市场上首批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发行人。3月5日,深交所也推出了碳中和公司债券。
    “首批债券在发行条件上比普通绿色债券更为严格,限制在与碳排放直接相关的产业领域。并且在募投项目认定方面也引入了国际标准,同时有第三方认证机构给予认证,在碳排放计算和信息披露方面也更为准确和透明。”陈健恒表示,首批创新推出的碳中和债券发行人均为非金融企业,而3月18日国开行是作为首家金融机构在境内发行碳中和债券,同样,本期碳中和债券募集资金也严格用于碳减排相关项目,包括风电和太阳能发电两个领域。本期碳中和债券也有第三方认证机构给予认证,并且在募投项目方面引入了国际标准,甚至还引入了国际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贴标认证,使得本期债券成为首单获CBI贴标认证的碳中和债券。因此,从目前发行的碳中和债券来看,碳中和债券对募投项目的筛选、认证等方面都更加严格,相较于国内普通绿色债券更加符合国际绿色债券标准。

碳中和债券发行将逐步扩容

    “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下,监管层强调金融要加大对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使更多金融资源投向绿色低碳领域。以此为契机,创新推出聚焦碳减排的碳中和债券,有利于推动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更好发挥绿色债券这一重要绿色金融产品支持绿色发展的功能。”东方金诚近日发表研究报告表示。
    从发行人的角度来看,碳中和债券的推出可以帮助发行企业抓住战略机遇期的政策红利,拓宽企业绿色项目融资渠道,支持企业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同时,企业通过发行碳中和债券募集的资金将切实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加之监管对环境效益信息披露要求的提高,能够让投资者及时了解募集资金使用的预期效果和实际成果。这将提升债券发行及存续期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有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提高碳中和债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进而利好债券发行利率的下降,助力企业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
    东方金诚预计,在政策支持下,后续碳中和债券发行将逐步扩容,发行主体的等级、区域和行业分布将趋于分散,募投项目类型也将更加多元化。在今年信用扩张边际放缓、债券发行监管政策趋严、信用债一级市场将有所收紧的预期下,包括碳中和债券在内的绿色债券有望成为今年信用债券发行整体“小年”背景下的结构性亮点。
    从中长期来看,央行在《2020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以专栏形式提出要逐步完善绿色金融体系五大支柱,包括健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逐步在国内统一、与国际接轨;完善金融机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针对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构建政策激励约束体系;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加强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东方金诚认为,信息披露的完善以及政策激励约束体系的建立有利于提高绿色债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绿色债券标准与国际标准的统一以及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加强则有望为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引入外资“活水”。可以预期,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国内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新风口”正在兴起。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