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当前经济形势下市场化债转股应发挥更大作用
2021-05-26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邵鹏璐  苟俊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的决策部署,支持实施机构进一步拓展市场,加强债转股供需双方对接,推动债转股增量扩面提质,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5月19日,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了今年首场“全国市场化债转股政策宣讲与项目对接会”,会议由陕西省发展改革委、陕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协办,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具体承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降杠杆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会委员孙学工出席会议并做政策宣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王彪出席会议并致辞,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迪出席巡讲会。
    开源证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陕西省市场化债转股典型案例及业务情况。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就企业转股意向发布指南及债转股信息平台有关情况进行了详细讲解。

需要更多从微观层面实施“降杠杆”措施

    孙学工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趋于稳定,中央再次强调和部署了防风险去杠杆工作,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提出要稳定宏观杠杆率,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要降低政府杠杆率。2021年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已超270%,较2015年中央确定“去杠杆”政策时上升了约40个百分点,因而目前我国面临的高杠杆形势比之前更加严峻复杂。从过去实践获取的重要经验表明,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降杠杆工作需要抓紧,这样能为应对下一次风险挑战做好准备,提供政策空间。
    但今年我国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稳固,宏观政策不能急转弯,相关的支持性政策不应立即撤出,这就需要更多从微观层面实施“降杠杆”措施,包括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市场化债转股、不良资产处置、债务重组等。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市场化债转股尤其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债转股”是在减少企业债务的同时增加企业资本,是在各种降杠杆措施当中产生效果最快、最明显的方式。同时,作为发展型的降杠杆手段,债转股在不影响企业融资的情况下取得降杠杆的实效,有助于实现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平衡。

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是推动企业去杠杆的重要途径之一

    王彪在致辞中表示,陕西省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向西开放前沿,历史文化悠久、自然资源富集、科教实力雄厚、政策优势集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十三五”期间,陕西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实现1820.9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7%,目前上市公司数量达到65家。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是推动企业去杠杆的重要途径之一,是联动投行和资管、联通各家金融机构的最佳载体,对于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和民营企业转型发展、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截至2021年3月末,陕西省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总金额1892.02亿元,落地总金额632.60亿元,签约额和落地额在全国均排第四位。接下来,陕西省将进一步切实加强政府引导、积极主动组织推进、精心做好协调服务、不断加强金融供给,从政府部门、转股企业、实施机构和增强有效金融供给四个方面进行工作安排部署。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副总裁白双鹂表示,2016年10月国务院下发了《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及《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推动新一轮的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的开展。2018年2月第194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采取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促进风险防控。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相应政策,多渠道、多举措支持市场化债转股工作的开展。现在,市场化债转股已成为有力支持有市场前景的企业缓解债务压力、促进稳增长、防风险重要的举措。伴随着市场化债转股规模不断扩大,转股资产交易需求也日趋强烈,2019年第242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允许通过具备条件的交易场所开展转股资产交易。2019年12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共同授权北金所开展转股资产交易业务。经过长时间探索,北金所的转股资产交易业务在体制机制方面也日益完善。2020年8月,北金所服务建信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完成了全国首单转股资产项目交易,有效地增强了转股资产流动性,拓宽了转股资产投资及退出渠道。

陕西市场化债转股典型案例分享

    会议中,开源证券相关负责人分析了本轮经济周期特征弱化原因和表现形式,又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分析了中美经济表现面临“K型分化”。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应继续做好转型攻坚,调结构,引导旧经济出清,加快新经济培育,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回顾和展望了市场化债转股业务,结合债转股支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重点介绍了债转股支持国有企业改革的有效模式和成功案例。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市场化债转股业务已经取得了明显政策效果,以“债转股+”的方式已经实现了债转股业务降杠杆、助改革、促发展的三大功用,债转股业务的功能仍在拓展。
    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从AMC(资产管理公司)行业的发展历程、债转股实施背景和意义、陕西金资债转股案例等方面介绍了AMC行业的发展和陕西金资近年来取得的业绩。
    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农银投资优质企业债转股、债转股基金、问题企业债转股三大产品,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介绍了陕西地区农业类成功债转股案例杨凌本香农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联合社会资本方设立乡村振兴主题债转股专项基金的业务模式。
    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结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陕建与陕西金资联合实施的市场化债转股,通过此次债转股很好地配合了陕建集团整体上市,降低了资产负债率,是“债转股+资产整合”典型案例。
    最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重点分析当前债转股业务政策要求、债转股市场整体运行情况、陕西地区债转股工作开展的优势特点和转股企业意向发布工作要点。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从市场化债转股信息报送平台的建设背景与定位、工作流程、功能界面、业务流程、权益类业务平台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
    为了适应疫情防控要求,同时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扩大政策宣讲效果,本次会议采取“现场会议+同步直播”、线上线下联动的创新方式举办。五大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及部分金融机构等有关负责同志,陕西省工信厅、省财政厅、省国资委、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陕西银保监局、陕西证监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市(区)发展改革、国资、金融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在陕的多家银行机构、各市(区)有债转股意向的企业有关负责同志近260人到场参加会议,近500人线上参加会议。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