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企业债券  
 
电子报
 
中国绿债市场:去年发展放缓,今年强势反弹
2021-10-1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潜在符合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定义的中国绿色债券规模

数据来源:气候债券倡议组织

潜在符合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定义的中国绿色债券规模 数据来源:气候债券倡议组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邵鹏璐

    近日,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债研发中心在汇丰银行的支持下,举办了《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20研究报告》发布会。该报告还得到了英国加速气候转型合作伙伴计划(UKPACT)的支持。
    报告显示,2020年12月,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累计发行金额超过1万亿美元。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2020年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发行总量仍达到2932亿美元,刷新了年度纪录,较2019年增长了9%。
    中国仍然是绿色债券发行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但新冠肺炎疫情对2020年中国绿色金融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境内外发行量同比均有所放缓。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市场数据主管孟祥瑞表示,2021年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反弹势头良好,上半年境内外绿色债券发行总量为376亿美元,同比增长58%。这一数字已达到2020年全年发行总量的近85%,而且这一强劲反弹的势头将在2021年下半年持续。

贴标绿色债券目前占比较小
增长潜力巨大

    过去6年,中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之一,但2020年经历了起伏。中国绿色债券在境内外市场的发行总量达到约2895亿元人民币(440.7亿美元),较2019年的3860亿元人民币(558亿美元)减少了21%;其中,在岸发行量为2349亿元人民币(363亿美元),较2019年减少了13%;离岸发行量也下降了38%至546亿元人民币(78亿美元)。贴标绿色债券目前在中国总体债券市场的占比仍小于1%,增长潜力巨大。
    2020年5月下旬,更新后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年版)(征求意见稿)》剔除了化石燃料,使中国的绿色金融分类体系更接近国际标准(例如新的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和《气候债券分类方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于2021年4月正式发布,使不同分类标准进一步统一,提升了国际投资者的信心。然而,中国国内绿色债券指引与国际定义仍存在差异:例如,一些国内绿色债券指引仍允许绿色债券募集资金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以《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绿债数据库方法论(2020年版)》为筛选方法,同时符合中国和气候债券倡议组织定义(以下简称“符合CBI定义”)的中国绿色债券规模为1575亿元人民币(238亿美元),而另外的1320亿元人民币(202亿美元)仅符合国内绿色定义。随着绿色债券标准的统一和透明度的提高,符合CBI定义的绿色债券规模有望继续增长。
    北京京能清洁能源是2020年中国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人,发行总量为150亿元人民币(21亿美元)。这是非金融企业首次成为最大发行人。
    2020年,共有16家中资机构在境外市场发行绿色债券,发行总量为546亿元人民币(78亿美元)。尽管发行量较2019年的875亿元人民币(125亿美元)减少了38%,但其中11家机构是首次在境外市场发行绿色债券。
    境外市场发行的绿色债券中,大多数(86%)以美元计价,其次是欧元(7%),再次是人民币(5%)。香港交易所仍然是中国离岸绿色债券的最大上市交易所,占2020年离岸发行总量的54%。伦敦证券交易所和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则分别是中国离岸绿色债券的第二和第三大境外市场。绿色建筑是境外绿色债券投向的最大领域(35%),其次是低碳交通(29%)。

半数存量气候相关债券将到期
可发行贴标绿色债券再融资

    报告显示,中国的未贴标气候相关债券存量为3250亿美元,占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确定的全球未贴标气候相关债券总量的36%。大部分未贴标气候相关债券来自交通领域,其中以铁路公司发行的债券为主。
    中国承诺到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这将需要转变能源模式,大幅改变能源生产结构。有雄心的碳中和承诺还需要数万亿元私营部门资本来支持绿色和转型活动。中国债券市场的规模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填补气候相关资金的缺口。因此,通过贴标绿色债券扩大气候融资将是中国推进落实其净零排放目标的关键途径之一。
    铁路债券在中国未贴标气候相关债券中占主导地位。中国铁路总公司是最大发行人,累计发行了2301亿美元的气候相关债券,占全球气候相关债券总量的25%,在中国则占71%。
    能源是第二大未贴标气候相关债券主题。能源是中国仅次于交通的第二大气候相关债券主题,约占气候相关债券发行总量的15%(485亿美元,37家气候相关发行人);水资源债券占发行总量的3%(106亿美元,22家气候相关发行人);废弃物债券约占发行总量的1%(24亿美元,13家气候相关发行人);土地使用和农业债券也占发行总量的1%(22亿美元,3家气候相关发行人)。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表示,到2024年底之前,中国超过半数的存量气候相关债券(56%)将到期。气候相关发行人将可借机发行贴标绿色债券,为其债务进行再融资。大部分机会来自交通领域,其次是能源领域和水资源领域。另有697亿美元债券将于2029年到期,这意味着自2025年起将涌现更多机会,尤其是对交通和能源领域的发行人而言。

一致、可靠的政策信号
仍是境内绿色债券规模增长关键

    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表示,对于中国的绿色债券市场而言,2020年是动荡坎坷的一年,与其他国家一样,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成为当务之急,并需要通过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监管、制度和技术发展,探索疫情后的复苏之路。
    中国监管机构继续通过一系列金融和监管激励措施刺激市场增长,并寻求将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和全球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合。2020年见证了重要的市场整合,国内绿色债券标准实现了期待已久的统一和更新,这将提高中国绿色债券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并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更好地协调气候债券分类方案铺平道路。
    除了绿色债券领域,其他贴标债券市场的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相关债务工具的发行量激增,碳中和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和社会债券等一系列新产品指日可待。
    尽管如此,中国与国际的绿色债券标准之间仍存在差异,这可能会影响外国投资者的热情,而国际投资者仍需增强对中国市场碳中和及转型债券等新兴产品的了解和信心。
    展望未来,气候债券倡议组织表示,政府释放一致、可靠的政策信号,仍是中国境内绿色债券发行量持续、健康增长的关键,但市场利益相关者需要跟上债务工具迅速发展和激增的步伐。外部审查机构、承销商等贴标债券市场的重要“把关人”也需要坚持高标准。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