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绿色●共享  
 
电子报
 
黄河流域城市绿色发展的“济宁实践”
2022-08-09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苏航  满震  高峰  本报记者 | 尹明波

    近日,在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采煤塌陷地“渔光互补”项目所在地,宽阔的鱼塘上一排排湛蓝色光伏板映入眼帘,像碧波上的鱼鳞,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与池塘潋滟水光、岸边绿树红花交相辉映……这里是济宁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速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推进资源型城市绿色低碳转型的一个缩影。
    “越是资源型城市,越要跳出传统思维来寻找新的发展路径。”近年来,济宁采煤塌陷地治理坚定不移走产业结构变“轻”、发展模式变“绿”、经济质量变“优”之路,创新实施控转并举、科技支撑、生态修复、盘活资源等多元治理模式,让昔日采煤塌陷地摇身嬗变光伏基地、生态湿地、肥沃良田和产业示范区,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绿色,正在成为济宁转型发展“主色调”。
    有着上百年煤炭开采史的济宁,以生态文明统领城市发展,科学利用采煤沉陷区塌陷水面,创新“渔光互补、农光互补+新型科技”治理开发,成功入围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8个国家级光伏基地。目前,光伏基地7个发电项目已全部投运,新增装机规模48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5亿千瓦时,年可实现电价收入约4.6亿元;年可节约标煤18.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万吨,带动塌陷地2200余人就业。
    傍晚的太平国家湿地公园,碧波荡漾、苇蒲摇曳,落日熔金、水天一色,各种鸟儿时而振翅飞翔,时而游戏水上。漫步其间,时间似乎也慢下来,静谧、平和、舒缓,乐享无可复制的自然之美。据邹城太平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太平镇1万多亩重度采煤塌陷地实施以绿色综合治理、地质灾害搬迁、生态产业打造为核心的“绿心”工程,建成了总面积超过1000公顷的湿地公园,湿地面积428.44公顷,湿地率42.75%,《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受到自然资源部发文推广;荣获全国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全国林草科普基地、山东省最美湿地等荣誉称号。目前,太平国家湿地公园拥有高等维管植物400多种,栖息脊椎动物215种,国家一二级保护珍稀鸟类15种……成为集生态保护、科普教育、湿地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客厅”。
    “位于王楼煤矿的喻屯镇有2000多亩采煤塌陷地,在当地政府支持帮助下,王楼煤矿流转了部分塌陷区30年的土地使用权,采取‘挖深垫浅’治理方式,进行水产养殖、生态种植,打造生态农业,构筑绿色家园,助力乡村振兴。”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负责人介绍说,400余户村民搬迁到新村,每年还享受一定数额的流转费。同时,塌陷区上建设智能玻璃温室,运用综合供暖温室系统将矿井余热提升到农业园,发展高标准温室大棚,种植热带水果等六大现代农业项目,带动周边村民就业,为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作出积极贡献。置换得到的“冷能”再次输送到井下,改善采煤工作面工作环境,改变传统井下作业用能方式,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成效显著。
    下一步,济宁将围绕打造“鲁西南(济宁)采煤沉陷区光伏发电基地”“山东省新型储能产业基地”和“综合智慧能源示范区”等,深挖“农光互补+渔光互补+现代农业”等生态修复潜能,全面构建城乡统筹、绿色低碳、智慧互联的多能互补新能源体系。力争到今年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350万千瓦以上;到2025年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量达到800万千瓦左右。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