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价消息  
 
电子报
 
山东桓台:2022年上半年价格总体呈现涨跌互现运行态势
2022-06-29 12:36:06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据山东省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2022年上半年市场价格监测数据显示:该县小麦、蔬菜价格呈现为先扬后抑的趋势;玉米价格上涨;食用油价格平稳;生猪价格先抑后扬;鸡蛋价格则呈现为先抑后扬再抑的变化趋势;农资价格呈现持续上涨的趋势。所监测品种总体呈现涨跌互现的运行态势。

小麦价格先扬后抑、玉米价格上涨

1

从以上数据中可以看出,今年小麦价格呈现为先扬后抑的趋势。6月份前小麦价格相对较高,主要原因:一是小麦等粮食供给青黄不接的时候,农户和库存企业经过春节的消耗消耗殆尽,而粮食加工企业为了满足需要,加大了收购力度;二是受玉米价格上涨的带动作用。受生猪产能恢复的影响,作为生猪饲料的玉米价格上涨明显,部分养殖户改用价格相对较低的小麦作为替代品,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小麦价格上涨。6月份后新小麦上市,新小麦大量流入市场,且新小麦晾晒不足,含水量相对较高,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致使价格走低。

上半年玉米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去年生猪价格上涨影响,桓台县生猪养殖行业发展迅速,对饲料需求量增长迅速,受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玉米价格小幅上涨。二是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引起国际对粮食安全问题的担忧,一些国家限制出口推动了国际粮价上涨。三是东北主产区玉米倒伏,影响玉米产量,推动玉米价格上涨。四是受玉米价格上涨的影响,农民惜售、企业大量备货屯粮,促使玉米价格上涨。

食用油价格运行平稳

2

从以上数据中可以看出,2022年上半年食用油、花生米、大豆价格呈现平稳运行态势。

蔬菜价格先扬后抑

3

从以上数据中可以反映出,今年桓台县上半年蔬菜价格先扬后抑。第一季度由于气温低蔬菜生长周期延长,上市量减少,造成菜价季节性上涨。随着气候转暖,日照充足,蔬菜长势良好,并且逐渐由大棚种植逐步转为露天种植,种植收获成本降低,蔬菜供应量充足导致蔬菜价格下降。

四、生猪价格先抑后扬

4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 生猪价格先抑后扬。第一季度生猪产能处于过剩状态,生猪存栏量增加,市场供给充足,在需求量减少的情况下,生猪价格连续下跌。第二季度由于规模猪企出现缩量上市的表现,加之国家多轮冻猪肉收储政策托市作用显现,加剧了散户猪场扛价的情绪,国内生猪流通不足,屠宰场到厂猪源偏少,开启竞价出栏模式,拉动生猪价格上涨。

鸡蛋价格先抑后扬再抑 

5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2022年上半年的鸡蛋价格高位出现在1月、2月、5月,主要受元旦、春季、五一节日效应影响,节日过后鸡蛋价格出现下跌趋势。目前正处于产蛋高峰期,随着温度升高,鸡蛋存储周期缩短,养殖户和经销商减少库存,市场供应充足,受市场供求影响价格下调。

农资价格呈上涨趋势                

6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桓台县2022年农资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带动作用,能源原料价格上涨使农资生产成本明显上升,拉动了农资价格的上涨。(桓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没有找到对象346+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