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物价消息  
 
电子报
 
日照:7月主要农副产品价格环比上升3.6%
2022-08-11 13:02:31      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 七月份,山东省日照市监测的七大类主要农副产品市场价格运行情况看,水果、海产品价格环比下降,成品粮价格稳定,蔬菜、肉禽蛋、油料和食用油、原粮价格环比上升,本月主要农副产品市场总体价格环比上升3.6%。

一、蔬菜价格上升

重点监测的15种蔬菜月均零售价格3降1平11升,总体价格环比上升27.3%。其中,价格下降的有土豆、冬瓜、西红柿,每500克(下同)均价分别为1.70元、1.90元、2.90元,环比下降5.6%、5%、3.3%;价格上升的主要有油菜、黄瓜、菠菜,均价分别为3.90元、3.70元、5.00元,环比上升85.7%、68.2%、51.5%。

本月蔬菜价格明显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天气持续高温多雨,南方和部分北方蔬菜产区蔬菜生产受其影响,蔬菜供应量减少,且入伏以来,部分蔬菜处于换茬期,蔬菜供应出现季节性青黄不接,价格出现明显上涨;二是运输、储存成本增加。高温酷暑和强对流连续降雨天气不利于蔬菜特别是油菜、菠菜等叶类蔬菜的储存和运输,蔬菜在途降温保鲜和调运成本增加,带动菜价上涨;三是市场需求量增加。夏季市民对黄瓜等鲜嫩蔬菜消费需求旺盛,加之旅游旺季需求增多等因素影响,进一步拉高了本地蔬菜价格。

近期仍将以高温多雨天气为主,蔬菜储存和运输成本高位运行,叠加部分蔬菜换茬期影响,预计我市蔬菜价格近期将继续呈上涨态势。

二、猪肉价格上升,鸡蛋价格小幅上升

7月份肉禽蛋类月均零售价格环比上涨7.3%。

(一)猪肉价格快速大幅上升

7月份猪肉统货(每500克,下同)均价为19.40元,环比上升40.6%。本月猪肉(统货)均价呈快速冲高的走势,月初的15.92元即为本月最低点,之后快速恢复性上升,7月12日上涨为20.42元,之后价格小幅震荡调整、略有下降。重点监测的六家农贸市场7月份猪肉(统货)均价走势如下:

1

经调查,本月猪肉价格环比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生猪、仔猪价格持续回升。前期猪价低位、养殖亏损刺激生猪养殖场和散户缩减养殖规模,生猪存栏量整体调减,且阶段性暴雨天气较多,生猪正常调运受影响,惜售、缩量使得供应偏紧;二是养殖成本高位运行,特别是饲料价格居高不下,对猪价产生支撑;三是国家多批次冻肉收储因素影响,加上部分地区疫情逐渐缓解,餐饮行业等消费需求有所回升,猪肉价格快速大幅上升。

(二)鸡蛋价格持续回升

7月份鸡蛋(普通,每500克,下同)均价由上月的5.00元上升为5.20元,环比上升4%。本月鸡蛋均价从月初4.80元逐步上升为本月中旬的5.48元,上升14.2%,之后保持基本平稳。重点监测的六家农贸市场7月份鸡蛋均价走势如下:

2

本月鸡蛋价格环比上升的主要原因:供应方面,产蛋鸡存栏量处于历史同期低位,加上高温多雨天气影响,产蛋鸡进入歇伏期,产蛋率下降,鸡蛋市场供应稳中偏紧。需求方面,近期受连续降雨影响,蔬菜和猪肉价格呈现上行趋势,对鸡蛋市场需求产生利好,同时饲料成本和运输成本高位运行等因素,也助推了鸡蛋价格上涨。

(三)其他肉禽类价格稳中有降

活公鸡(普通)每500克(下同)均价稳定,为12.50元;羊肉(统货)、肉食鸡(白条)、牛肉(统货)均价49.30元、11.90元、44.30元,环比下降0.6%、0.3%、0.2%。

三、原粮价格微升,成品粮价格稳定

原粮月均零售价格环比上升0.6%,成品粮月均零售价格环比持平。其中,小麦(中等)每500克(下同)均价1.69元,环比上升1.2%;玉米(中等)均价1.53元,环比持平;大米(中等)、面粉(普通)、挂面(普通)均价稳定,分别为2.90元、2.50元、2.60元。

四、油料和食用油价格涨跌互现

油料和食用油月均零售价格环比上升1.3%。其中,大豆(中等)每500克(下同)均价4.50元,环比持平;花生仁(中等)均价6.30元,上升1.6%;豆油(散装)、色拉油(散装)均价分别为6.40元、6.10元,上升4.9%、1.7%;花生油(散装)均价11.20元,下降1.8%。

本月部分地区疫情逐渐缓解,餐饮消费量增加,加上夏季旅游旺季的到来,带动豆油、色拉油等食用油价格小幅上涨。

五、海产品价格环比下降

海产品月均零售价格环比下降1.9%。其中,带鱼、风蛸、鲅鱼均价分别为17.30元、24.40元、23.40元,环比上升6.1%、5.6%、3.5%;黄花鱼均价稳定,为15.00元;梭子蟹(中公)、梭子蟹(中母)均价分别为74.20元、101.70元,下降11.7%、14.9%。

尽管休渔期海产品捕捞供给减少,市场供给处于相对低位,鱼类等价格平稳略涨,但梭子蟹等养殖海鲜供应增加,使得海产品价格总体下降。同时,气温升高后,海产品的储存成本提高,销售者为降低成本,低价销售,导致海产品价格有所下降。

六、水果价格继续回落

水果月均零售价格环比下降9.7%。其中,苹果均价3.60元,上升2.9%;葡萄、西瓜、香蕉均价分别为8.70元、1.70元、3.30元,下降20.9%、15%、5.7%。

夏季西瓜、桃子、葡萄等时令水果上市量持续增加,水果品类丰富多样,市场供应充足,总体价格继续呈季节性回落。预计今后一段时间,随着北方应季水果持续大量上市,水果价格将保持稳中有降态势。(日照市价格认证和监测中心   盖祥、 季雪)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