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山西发展改革委:联合六大银行 协调1000亿元贷款支持新基建
2020-07-3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荆文娜
崔志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新基建范围。为加快推进新基建,山西省成立了由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任组长的山西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全省新基建工作。同时,成立了由山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任组长的《山西省“十四五”新基建规划》编制领导小组。
    6月24日,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六大银行印发《关于申报新型基础设施专项贷款项目》的通知,加大金融支持新基建力度,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助力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针对《通知》,近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贷款”有关情况。

为市场主体和金融机构搭建平台,向新基建注入金融动能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支持方式,与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山西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西省分行六家银行开展合作,研究建立了1000亿元以上授信额度的新基建贷款专项。”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肇伟在会上介绍,一方面,发挥发展改革部门的综合协调和项目管理职能;另一方面,发挥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金融优势,为市场主体和金融机构搭建合作平台,有效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新基建各领域,吸引国内头部企业加入山西省新基建建设,推动山西省新基建在全国走在前列。
    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高长青介绍,推进新基建是扩大有效需求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有效抓手。应发挥好开发银行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特点,全力支持新基建;围绕新基建项目全生命周期,提供差异化、针对性金融服务,对纳入新基建的项目,开发银行开辟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在贷款定价、准入门槛、审批流程、规模保障等方面给予差异化政策支持;把握新基建的“新”这个特点,支持好山西省新基建项目。
    为助力山西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领域率先蹚出一条新路,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积极发挥大行“头雁”效应,前期支持了同煤集团塔山矿首个千万吨智慧矿山建设,支持了1000余人运营年产2500万吨煤矿的智慧化项目;为太钢集团办理了债转股业务和贷款,支持太钢集团科技创新、技术升级,助力太钢集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先进不锈钢国家重点实验室”两大平台发展。
    为确保向新基建持续注入金融动能,中国工商银行山西省分行将在信贷规模上,优先向新基建领域项目和企业提供不少于300亿元的意向性融资支持;在利率方面,按照分类管理、风险差异化定价的原则,针对新基建领域,提供最优惠利率贷款。
    该行将充分发挥规模优势、资金优势支持新基建大企业、大项目,依托工行线上产品不断延伸金融服务,加大对新基建领域上下游民营、小微客户的支持力度,为客户提供一揽子、全流程金融服务。同时全面支持智能制造、智能矿山、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升级发展,推动新基建与传统基建深度融合。

优化创新服务模式,为新基建项目贷款开辟绿色通道

    “邮储银行作为最年轻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非常荣幸能够加入到为全省新基建项目提供专项融资支持的金融机构队伍之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冯黎平介绍,下一步,邮储银行将与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密切配合,与同业机构精诚合作,为推进山西“六新”发展,实现成功转型蹚出新路子贡献力量。
    在推进措施方面,李肇伟表示,山西省发展改革委与各市和省直相关单位深度对接,持续梳理归集新基建各领域重点项目,遴选优质项目向六大银行推送,并协调完善项目审批手续。“初步统计,第一批报送的贷款需求项目涉及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等多个新基建领域,总投资近1500亿元。六大银行分别成立工作组,统筹对接企业需求,开展精准服务,并结合新基建特点,从审贷程序、服务方式等方面进行优化创新。”
    李肇伟介绍,一是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及新基建领域的相关业务,一律实行优先办结。二是创新服务方式,开展“线上+线下”产品全供给。三是实施优惠利率价格,对符合条件的项目,以优惠利率提供融资支持,最低享受低于LPR利率。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