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老牛已知夕阳短,不待扬鞭自奋蹄
——记全国价格工作先进工作者、陕西省成本调查监审局云育兵
2020-08-2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李双海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苟俊  刘润

    如今已是陕西省成本调查监审局局长的云育兵,是一名在价格工作阵地上奋战了30多年的“价格老兵”。他数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不断推动陕西成本调查监审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忠诚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
    从事价格工作30多年来,云育兵始终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质,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在农价管理、价格研究、成本调查和成本监审等多方面工作中均取得了扎实的成绩。

时刻保持学习状态

    接受采访前,云育兵刚刚结束了一场高校成本监审方案研讨会,时间已是傍晚。“这是工作的常态,当前成本监审作为政府制定和调整价格的重要程序,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工作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成本监审工作必须谋划好每个工作步骤,组织好成本监审人员和技术的支持力量。否则工作就可能走弯路、出差错。”云育兵说。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云育兵的书柜里摆满了有关价格工作的书籍,桌面上还放着一本打开的《企业会计准则案例解读》和一本厚实的《高校成本监审政策文件汇编》。
    “每天必须学习!学无止境!”云育兵直言,由于成本监审工作相对而言是价格工作的新领域,专业性、政策性很强,因此他鞭策自己必须时刻保持学习状态。工作之前,他没学过会计知识,为了进入角色,十年前他甚至专门攻读了会计专业并取得了毕业证。云育兵想得很明白:“这项工作不仅我要干好,还要带好队伍。不学习,就不能胜任。”
    天道酬勤。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学习的云育兵,如今不仅自己学懂弄通,还成为了成本监审领域的行家里手。云育兵主持编写了陕西省定价成本监审工作培训教材,印发给陕西省各地价格部门成本干部学习。2012年,他编写的《高等学校教育成本核算与监审》培训教材获得中国价格协会第六届“薛暮桥价格研究奖”。同时,他还受邀参与《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等规章制度的起草修订工作和《全国成本监审培训教材》的编写工作。
    不仅能写,而且会道。除了编写教材,云育兵还承担了全国成本监审首期培训班的授课任务,其对知识点的诠释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近年来,他承担的授课任务更加繁重,先后十多次被邀请在国家和省内外培训班授课,培训成本监审干部和企业成本核算人员1400余人,为深入开展成本监审工作付出了心血。

做事较真敢啃“硬骨头”

    在云育兵看来,坚持学习是一方面,从实践中获得真知更为关键。“干好工作是本分,把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体会自然就多了。”云育兵说。
    和学习上的认真劲儿一样,云育兵做事也非常“较真”。与他共事多年的同事王延峰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成本监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很多,陕西省上下甚至是其他省市的有关工作也愿意请云育兵一同研究,因为他总能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天的工作时间里,他一半时间在学习、一半时间在思考,经常为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而失眠。”王延峰说。
    这种较真的个性,使得云育兵特别善于啃一些“硬骨头”。输配电、医疗服务、铁路、水利工程供水等行业,是成本监审技术难题较多的领域。近年来,在铁路运输、供电等成本监审工作中,云育兵多次担任监审组组长。他带领监审组迎难而上,采取边探索、边总结经验,边研究、边提炼方法的工作方式,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学习相关政策,攻坚克难,解决了诸多的工作难题。
    在电力成本监审过程中,云育兵带领监审组同志针对监审对象会计核算特点,研究提出了管理性费用二次分配方法,解决了管理性费用归属和分配的难题,核减了企业不应计入定价成本费用达45.93%。
    在铁路运输成本审核时,云育兵提出“以反证求举证,以推测求准确”的工作思路,使财务费用得到大幅核减。
    在水利工程供水成本审核时,总结出“三分一合四步法”合理分摊共同费用,准确核算出水管单位各类供水成本。
    在城市公立医院分类医疗服务项目成本监审时,提出了“关门
法”,把室内费用作为直接费用,解决了分类医疗服务项目成本难以归集的难题。
    此外,在新一轮输配电成本监审时,针对企业上报成本资料内容复杂、证据收集困难的实际,云育兵首次提出了“变审核为核算,变求证为举证”的监审思路,采取“大减小加”的办法,从而避免了输配电成本监审走弯路,防止了差错,提高了工作效率。“全国同事们从心底都敬重他的专业知识和工作作风,亲切地称他为云老师。”与云育兵共事十多年的“老物价”何寒松说。

队伍强才是真的强

    何寒松说,同志们私下都称云育兵是工作狂。他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某企业总部审核时,云育兵要求大家一起制定《成本监审工作流程图》《固定资产折旧审核核算工作底稿模板》《管理费用审核核算工作底稿模板》以及《委托运维费审核核算工作底稿模板》等。
    “这明显增加了一倍工作量,以前也没有这样做过,大家很不理解。然而,育兵坚持自己的想法,着手带领相关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一个星期出炉了模板。有了模板指引,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后续工作效率,也保证了工作质量,审核工作圆满完成。”何韩松说,经过这件事,大家都理
解了云育兵最初的坚持,这也为之后全国成本监审工作的规范、严谨、有序开展起到了引领作用。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30多年中,云育兵非常注重将自己的学习成果、工作经验与大家交流共享。“他是我们的领导,更是我们的老师、专家,工作之余手把手教大家。除了陕西省的价格工作,他还承担了全国重大项目监审。”何寒松感叹。
    当问到今后的工作打算,云育兵说:“一如既往,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完成成本监审理论与实践一书的撰写工作,把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写出来,可供大家参考。”据悉,这本书目前已经撰写了6万字。
    老牛已知夕阳短,不待扬鞭自奋蹄。多年来,云育兵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荣获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价格监管服务先进个人”称号,近年来连续多次被评为年度优秀公务员。领导对他的评价是:“云育兵同志是把成本监审工作真正当作事业去干。”而对于云育兵自己而言,他希望能持续锤炼过硬的工作本领,将成本监审事业推向纵深。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