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肖倩:“80后”“折腾”出的乡村振兴梦
2020-10-22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樱桃好吃树难栽”。对于以前只吃过猕猴桃没栽过树的农村女孩肖倩来说,通过创业指导农民种植猕猴桃并打通线上销售渠道,并不是件容易事。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件难事的办成,不仅改写了肖倩的人生,也改变了当地众多贫困果农的生活。在她的带领下,当地果农实现了脱贫增收。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农家子弟,从小便知农民的百般艰辛。那时我时常在想,农民是否也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肖倩的这个想法,或许是大多数农村年轻人的想法。怀揣着对儿时向往生活的憧憬,2011年,同所有大学毕业生一样,这个来自陕西省宝鸡市唐家岭村的女孩,朝着高楼林立、灯火辉煌的城市飞奔而去,成为西安市一名普通上班族,工作相对稳定,也符合父母意愿。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3年,直到2014年的一天,不经意间听父亲说起,由于受农村条件限制,村民们种植的高品质猕猴桃卖不出好价钱。这让肖倩默默地做了一个决定——回乡发展农村电商,带领乡亲们一起增收致富。通过多地调研后,2014年6月,不顾家人反对,肖倩义无反顾地辞职回乡创业。
    “我列举了不用卡点上下班等辞职的100种好处,却没想到回乡创业的难处。”刚回乡的肖倩,对猕猴桃的认识仅限于知道分红心和绿心两种而已,缺技术、缺资金、更缺经验成为摆在她面前最大的问题。不过,“爱折腾”的她选择了坚持,并开始了补课之路。几年间,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以及各类培训班里,都留下了肖倩的身影。同时,她也考取了农作物植保、农业技术员、高级职业农民等证书,相信勤能补拙的她从一个“门外汉”变身为“专业人士”。
    2015年,肖倩注册了陕西奇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初期,条件艰苦,举步维艰。通过积累,客户不断增加,但在订单量不断上涨的同时,缺乏流动资金周转的问题又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就在她茫然不知所措时,当地团县委有关人员在了解实际情况后,积极对接岐山县人社局,为肖倩争取到50万元贴息贷款资金,解决了她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在政府有关部门帮助下,2016年,肖倩的公司开始走上正轨,有了专业的技术团队,建立了电商猕猴桃基地、商品专用冷库、电子商务展销厅、电商培训教室、电商包装车间等。在团队成员的指导帮助下,公司共为该县30余家农户注册了电商网店,每年举办电商培训20期,培训人数3000人,同时,为全县免费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服务。
    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带动周边猕猴桃产业迅速发展,并辐射带动周边餐饮、快递物流、包装、加工等有关产业联动发展,帮助全县136位农村青年失业人员找到了农产品互联网销售的工作。随着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订单多了起来,果农的笑容也总挂在脸上。
    在公司影响下,岐山周边各村都开始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几乎家家户户都开始发展线上销售,唐家岭村被评为了“淘宝村”。在“授人以渔”后,肖倩盘算着,如何让农村创业更简单,吸引更多青年返乡创业。通过摸索,她带领着合作社和公司发挥“主人翁”精神,坚持以“合作社+公司+产业+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托管了该县200名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人年终分红1000元;每年举办种植技术、电子商务等免费培训40余场次,培训果农5000余人次;栽培示范11个新品种,推广了8项新技术,探索了“电子商务+基地+贫困户”“电子商务+星创天地+贫困户”“电子商务+基层党建+贫困户”三种新模式……当地的脱贫致富梦、乡村振兴梦正在渐行渐近。
    (本版稿件由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荆文娜编辑整理)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