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以“百大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 加快推动黑龙江全方位振兴
2020-12-16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大庆联谊石化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于鸿章/摄

大庆联谊石化550万吨年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于鸿章/摄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曲静怡  林强

    2020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百大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项目审批、政策落地、建设条件落实等项目建设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持续有效拉动经济稳定增长,助力黑龙江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铆定“开春即开工”目标
连续打响“百大项目”攻坚战

    为抵御经济下行压力,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超前部署,重点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契机,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期,聚焦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积极谋划布局新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配套新基建项目,聚焦“十四五”规划、“六个强省”、百千万工程、“两新一重”、县域经济、产业扶贫、新区自贸区发展等,加快谋划储备一批第二年能开工建设、形成有效投资的重大工程和项目,增强投资增长后劲。
    2019年确定“百大项目”110个,总投资5428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325.8亿元,是年计划的120%。
    2020年实施加强版“百大项目”呈现出四个明显特点:一是数量多,项目个数比去年增加390个;二是规模大,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超过2500亿元;三是质量好,总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19个,比去年增加8个,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44个,比去年增加22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87个,比去年增加130个,其中,305亿元的哈绥铁伊客专、213亿元的醉美龙江331边防路、1100亿元的绥化恒大文旅康养城等,支撑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科技含量高,对经济支撑能力强、综合拉动能力大的项目明显增多;四是涵盖广,重大基础设施项目219个,占比43.8%,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482.44亿元,重点产业项目213个,占比42.6%,年度计划完成投资827.82亿元,重要民生和社会公益服务项目68个,占比13.6%,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93.08亿元,其中,医疗卫生项目15个,总投资34.03亿元。
    “开春即开工”实现高标准启动。今年1月份开复工“百大项目”21个。4月1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黑龙江历史上首次组织全省“百大项目”集中开工,当期开工“百大项目”103个,带动市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15个,实现项目建设逆周期,比常年常态提前1个月开工。

畅通项目服务绿色通道
持续优化投资营商新环境

    创新实施“五抓”手段实现高质量调度。从2019年初开始,黑龙江省重大项目办创新升级“五抓”手段促服务、强调度。一是“信息平台抓调度”。创新全省“百大项目”综合调度服务平台,涵盖项目建设全流程、全周期、全要素范围的多功能综合服务系统。二是“卫星图片抓监测”,创立“百大项目测绘地信监测系统”卫星图片比对项目开工进度,利用大数据及AI监测分析,及时跟踪项目进展。三是“APP植入抓跟踪”,创新研发“龙江百大项目”APP,随时上传“百大项目”现场视频和图片,实时动态更新黑龙江重点项目进展。四是“资金流水抓入统”,利用建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协议调取资金流水佐证项目实际建设进度,及时解决重大项目投资入统问题。五是“土地供应抓进展”,黑龙江省重大项目办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动,共享土地供应监测系统,实现“百大项目”用地审批进度日监测、日保障,根据土地供应情况跟进“百大项目”开工进度,促进项目早开工。
    强化“五保”措施实现高标准保障。一是保审批提速,推出升级版百大项目绿色通道,强化“一会三函”容缺审批。二是保资金落实,预算内资金重点支持,随到随下达、直达项目主体,已安排各级政府资金163亿元。三是保土地供应,用地指标优先支持,是“百大项目”就有用地指标,已先期下达1500公顷用地指标。四是保环评通过,量身定做“一项一策”服务方案,并对59类项目采取豁免管理、54类项目告知承诺制特殊审批政策,900余个重大项目环评顺利通过。五是保水电气运工,逐企对接、逐项协调,全力保障、落实到位,确保项目早开工、快建设。

激发有效投资引领作用
全面带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助推“百千万”工程提速增效。突出“百大项目”支撑作用,聚焦补链固链强链持续发力,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万亿级产业集群加速成长,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经济“内循环”提速强化。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优化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下游企业昊庆石化26万吨/年丙烯腈、10万吨/年MMA(甲基丙烯酸甲酯)项目加快建设。豫港龙泉、阜丰、新和成、紫金铜业等23家企业,通过新上“百大项目”,扩规模提效益,成为百亿级企业。对口合作深哈产业园一期综合展览馆投用,成功招引科大讯飞、华为鲲鹏、华大基因等知名企业入驻;长城计算机研发生产基地、绿地国际博览城、科友半导体等37个新区百大项目早开工、快推进,加快哈尔滨新区千亿级产业园加速壮大。
    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有效增长。“百大项目”充分发挥经济增长“稳定器”关键作用。2019年实施“百大项目”,带动全省施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数同比增加50.2和45.1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2020年有效抵御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影响,拉动全省上半年固定投资由负转正,1~9月份同比增长2.1%,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实现逆势上扬。
    保就业作用成效显著。有就业就有收入,就能创造财富、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百大项目”成为吸纳就业“蓄水池”。2019年“百大项目”拉动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9.69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14.8%;城镇登记失业率降低到3.53%,同比下降0.46个百分点。今年500个已开工“百大项目”人气十足、建设火热,克服疫情影响拉动就业66.1万人。恒大文旅康养城完成超百亿元投资,带动就业近万人。益海嘉里实现用工近3000人,人员月工资5000元以上,超出当地平均工资水平30%以上。昊天玉米深加工、新和成两个项目达产后年利税超4亿元,用工近3000人。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