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王燕:易地扶贫搬迁点走出的“巾帼脱贫之星”
2020-12-16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张华  程长
 
    王燕嫁到三门峡市湖滨区东坡村,就想着要和丈夫一起靠双手勤劳致富,可当时她身无一技之长,加上很快有了孩子,被孩子和家里的几亩地捆住了手脚,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在外出打零工的爱人身上,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一时找不到挣钱的门路,致富梦被无奈搁浅。为了增加家庭收入,她经常劝丈夫不要回家,说她一人在家都行。丈夫每月的工资只能用于家庭的日常开支,要想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仅靠一个劳动力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
    2015年底,王燕三口之家被村里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对国家脱贫攻坚政策的了解和与帮扶干部的深入沟通,她重新燃起了致富的希望。她将家里的6亩多地流转给了村里,自己到市区找了份工作,但是收入不高,也照顾不到刚上小学的孩子。2016年,王燕一家被纳入易地搬迁户,告别东坡村的窑洞住进王官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新房子,开始了梦寐以求的新生活。搬迁社区出台了鼓励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帮扶干部积极鼓励她自己创业,并用自己的工资做抵押给她贷款8万元,帮助她开了一家“燕子童装店”,从此王燕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
    为减少开支,王燕采购、销售、搬运一肩挑,还利用微信平台进行商品推介,以良好的信誉和热情的服务吸引了不少回头客。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扶志与扶智为扶贫工作注入了鲜活的生命力,加上鼓励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心存梦想的王燕并没有产生“等、靠、要”的思想。别看这个外表平凡的弱女子,却有着一份坚强的信念,她决定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坚韧的毅力,为这个贫困的家庭助一臂之力。为了省钱她舍不得买饭,有时候她只吃自带干粮和水。丈夫心疼妻子,劝她吃好点,她笑笑说“等我们有钱了,再下馆子吃”。在店里她既是采购员,又是销售员,还是搬运工,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和积累,她每天的营业额越来越多。王燕用自立自强的决心和创业致富的信心,不但让自己的家庭摆脱了贫困,而且成为湖滨区有名的“巾帼脱贫之星”。“都说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女人,我身后也有个强大的女人在默默支持着我,她就是王燕。”丈夫曹彦琪情不自禁地感慨到。
    2018年,王艳又办理了金融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用于丰富品种,扩大经营,使小店生意日渐兴隆。一个人忙不过来了,她就拉着村里的姐妹给自己帮忙,从一名自主创业者变成了“脱贫致富带头人”。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王燕不仅自己积极创业致富,还非常关心村集体的发展。
    2019年8月,听说村里要发展观光小火车项目,这个项目投入运营后,会增强乡村旅游吸引力,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扩大群众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王燕就踊跃报名外出参加学习培训,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国家颁发的特种娱乐设施操作证。在村旅游企业光荣上岗的她,毅然出让了自己的童装店,她说:“感谢几年来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对我的关心和培养,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好政策,我现在生活不成问题了,要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乡村振兴出份力,让村里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奔小康。”
    (作者张华系三门峡市湖滨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程长系三门峡市湖滨区会兴街道扶贫办主任)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