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鹤壁:蜕变转型聚力升级,谱写富美鹤城新篇章
2020-12-3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天海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汽车连接器研发生产企业。鹤壁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天海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汽车连接器研发生产企业。鹤壁市发展改革委/供图

 


    近年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等的大力支持下,鹤壁市以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为抓手,大力推动老工业城市调整改造,在产业转型升级、城乡融合发展、全域生态环保、发展体制机制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真抓实干、大胆探索、率先突破,实现了由煤城变绿城、由山区小城变豫北明珠的嬗变,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示范显著的老工业城市再生之路。
    2020年上半年,鹤壁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全省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全省第四,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居全省第六,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进度、引进省外资金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一是突出规划统筹,健全推进机制。2019年河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鹤壁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指导意见》后,鹤壁市已争取上级单位出台专项配套支持文件41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61个,在重大项目、试点示范、政策倾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鹤壁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创建指挥部,明确一个产业由1名市级领导、1个牵头部门、1个专业团队负责的8个重点产业发展专班,研究制定了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形成市委市政府宏观指导、各部门协调联动、县区主力推进的高效推进体系。
    二是突出产业融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三大改造”为抓手,赞宇科技、新拓洋、耕德电子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天海集团入选中国优秀汽车零部件企业名录,中维化纤进入省千亿级尼龙产业规划,1060家企业实现上云,18家企业成功创建省级智能工厂(车间),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以5G产业、数字经济为引领,仕佳光子成为河南省第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全省首个5G产业园已签约入驻企业259家,京东、华为、阿里、联想、浪潮、腾讯、360等行业龙头扎堆集聚。京东把鹤壁市作为河南区域总部、投资134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项目全面启动;华为在河南布局的两个实验室均花落鹤壁;阿里云创新中心、联想超融合智能物联、浪潮工业互联网、腾讯城市物联网、京信农业云等项目相继落地。
    三是突出改革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鹤壁市建成6个国家和省级创新园区,建成近百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被确定为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研发经费投入增速稳居全省前列,科技综合实力进入河南省第一方阵。依托阿里云创新中心(鹤壁5G)产业基地、创智科技和区域双创基地等平台,积极打造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科技类“双创”孵化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技术、人才、市场、创投等全链条孵化加速服务。
    四是突出集约集聚,推动产业布局优化。统筹规划建设宝山、鹤淇、金山、浚县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和市商务中心区、5个特色商业区,分类推进老工业企业向集聚区搬迁和新引进企业向集聚区集聚,打造推动全市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4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全部晋升为二星级,市商务中心区成功晋级为三星级。加快宝山经开区、山城区、鹤山区“三山”统筹发展,用好化工园区“金字招牌”,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共链,形成优势彰显的产业集群新布局;加快淇滨区、开发区、示范区“三区”协同发展,实现产业融合、产城融合,形成共生互补的产业生态体系。
    五是突出项目为王,构筑产业发展新高地。以“项目建设质量年”为抓手,坚持谋划在先、进度为要、服务为本。总投资68.7亿元的新拓洋生物化工产业园、总投资20亿元的京东亚洲一号电商产业园等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35亿元的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耕德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园等192个项目开工,开工数量为近年来同期最多。抢抓国家增加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专项债、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机遇,谋划各类争取资金项目628个,总投资1710亿元,已争取专项债、中央预算内资金38.7亿元,为2019年同期的4.5倍、全年的2倍。
    下一步,鹤壁市将紧抓国家、省政策机遇,找准结合点,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城市更新,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为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做出应有贡献。
    (鹤壁市发展改革委/供稿)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