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山东鱼台: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助农强农惠农
2021-02-0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宋玉兰  王静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尹明波

    2020年,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第二年开展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投保区域从2019年的5个乡镇扩大到7个乡镇,做到了全面覆盖、应保尽保。全县实际参保亩数9.26万亩,保费规模1166万余元,赔款金额合计982.35万元。
    鱼台县委县政府对目标价格保险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发改、财政、农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镇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明确了责任分工。为了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让惠农政策更惠农,鱼台县大胆决策,保费县级财政补贴比例由15%提高到35%,投保农户自行承担比例由40%降低到20%。鱼台县拿出了441万元财政预算补贴支持大蒜保险工作,并把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列为全县为民办10件实事之一。
    为确保政策宣传到位,鱼台县发展改革局积极开展工作,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发动,努力创造参保氛围。鱼台县发展改革局联合有关部门、保险公司和乡镇街道,印发明白纸30万份,悬挂横幅2000余幅,出动宣传车40余辆,并制作音频资料,利用各村大喇叭不间断宣传政策。同时,有针对性地宣传政策、解释条款,确保每位农户都能真正理解惠农保险政策,引导广大农户自愿投保。
    2020年的疫情防控,对开展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鱼台县有关乡镇的领导、干部利用农户在家自觉隔离期间,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巧妙地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惠农保险政策的宣传。大多数农户也充分认识到了天有不测风云,对价格保险保成本利民生的重要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事实证明,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导致2020年大蒜囤积,价格暴跌,大蒜目标价格保险让农户保住了本,给农户注入了强心剂,真正为农户做了实事。
    鱼台县政府注重规范目标价格保险工作的投保流程,要求发改等有关部门和保险经办机构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对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的督导检查。县政府督查室按照《鱼台县大蒜目标价格保险经办公司考核管理办法》,抽查各镇街工作开展情况,坚决杜绝以“替保”“虚保”等手段骗取保费补贴的不法行为,确保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顺利进行,切实将这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家住鱼台县鱼城镇前蒋村的蒋尊旭,是村里有名的种植能手,为提高生产效率,承包近800亩土地成立合作社,采用机械化作业种植农作物。2019年,鱼台县开展大蒜目标价格保险,蒋尊旭积极了解学习保险政策,毅然投保了自己种植的149亩大蒜,因当年蒜价价格较高,未进行理赔,但销售收益颇丰。2020年,蒋尊旭加大大蒜种植面积,投保313亩,获得保险公司3.3万元赔付,总体上计算大蒜种植还是取得了一定的收益。蒋尊旭明白,虽然大蒜价格波动大,但有了目标价格保险的保障支持,种植成本可以保障到位而且规避价格下跌的风险,能够获取较高收益。他表示,今后将继续运用好政府给予的大蒜目标价格保险等惠农政策,扩大种植规模,带领广大村民共同致富。
    “我们将立足提高蒜农的投保积极性,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全力推进大蒜目标价格保险保费工作,真正让惠农保险深入民心,让惠农政策更惠农。”鱼台县发展改革局局长徐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价格保险相关知识政策培训,注重创新宣传方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形成规范、成熟的制度化体系,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强劲助力。”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