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山东金乡:大蒜 目标价格保险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2021-02-0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宋祥磊  李星烁  李颖琳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尹明波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是中国“大蒜之乡”,常年种植大蒜60万亩左右,带动周边种植区域超过200万亩,是金乡县的农业主导产业,也是金乡的优势产业、富民产业,素有“世界大蒜看中国、中国大蒜看金乡”之誉。
    “自2015年起,金乡县积极争取列为大蒜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县,率先在山东省开展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6年来全县累计投保大蒜和蒜薹目标价格保险242万亩,累计赔付农户4.9亿元,目前2021年度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已圆满完成承保任务。”金乡县发展改革局局长张亚军介绍说,大蒜目标价格保险的实施,在帮助农户规避市场风险、稳定大蒜市场、推动大蒜产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金乡县乡村振兴。
    为确保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的顺利实施,金乡县成立了目标价格保险工作领导小组,各镇街、各有关部门单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配合、密切协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下真正做到认识上统一、工作上协调、行动上一致。各承保机构全面承担起大蒜目标价格保险经营主体职责,在当地政府的引导、支持下,积极主动地做好政策宣传、风险防范、承保理赔等各项业务,高质高效地开展好大蒜目标价格保险工作。
    实施大蒜目标价格保险,目的就是保证在大蒜价格进入低谷时,蒜农种蒜不赔本。金乡县发展改革局从保护蒜农利益的实际出发,会同镇街和各参保公司深入到村、户,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有针对性地宣传政策、解释条款,引导广大农户自愿投保,确保每位投保农户都能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激发群众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我们着力规范监测、加强监管。”张亚军强调,目标价格保险工作,投保是前提,价格监测、监管工作是重点和关键,是保险理赔的依据。立足确保监测数据真实性,该局不断改进和完善价格监测、监管工作方式方法,推进保险期间价格监测监管工作的规范化。
    “大蒜目标价格保险以保种植成本为目标,等于给蒜农吃了一颗‘定心丸’。蒜农通过参保,以少量的保险费用支出,把不可预知的市场风险转移和分摊出去。”张亚军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保险事故发生后,参加目标价格保险的蒜农可以得到相应的赔付,保障了基本再生产能力。大蒜目标价格保险的顺利实施,降低了大蒜产业的风险,从而吸引更多生产要素投入其中,对于巩固提升金乡大蒜产业竞争力、推动大蒜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起到重要“助推器”作用,保障了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进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夯实大蒜产业支撑带动乡村振兴的主导地位。
    金乡县鱼山街道崔口村距离金乡县城西5公里、街道驻地2公里。近年来,该村以“村集体+企业+农户”的模式将860余亩土地作价入股用于建设大蒜产业相关企业,大力发展大蒜仓储、物流、精深加工等行业,让村民人人持股、个个当家。目前,全村已形成集研发、种植、收购、冷藏、加工、出口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其中工业企业86家,三产企业22家,每年村民股利分红近220万元,人均分红2000余元,户均分红5800余元。2020年,崔口村集体经济收入510余万元,农民人均收入4.1万元,被誉为“中国大蒜第一村”。
    目前,金乡大蒜出口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品牌价值达到218.19亿元,位列全国蔬菜类农产品第一位,成为世界大蒜种植培育、储藏加工、贸易流通、信息发布和价格形成“五大中心”,金乡大蒜的国际霸主地位持续巩固,金乡的农业“因蒜而兴”,老百姓也“因蒜而富”。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