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宁夏:踩住能耗双控“刹车”和转型发展“油门”
2021-08-1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白雪报道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第22次党组会,专题研究精准做好用能保障扩大有效投资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两高”项目清理整改和“双控”“双碳”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个别地方在认识上存在偏差,对“两高”项目以外的部分优质项目用能保障不到位,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尽快予以纠正解决。
    会议强调,全委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领会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指导各地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统筹有序做好“双碳”工作,纠正“运动式”减碳,先立后破,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举措抓紧抓好。统筹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和节能减碳的关系,既要踩住能耗双控的“刹车”,也要加大转型发展的“油门”,在“立”上下功夫,在“破”上解难题,在“新”上出实招,做到统筹兼顾、协调推进。要围绕九大重点产业、“三新”(新能源、新材料、新食品)产业、“三绿”(绿能开发、绿氢生产、绿色发展)产业、传统产业“四大改造”,大力谋划实施一批全产业链项目,淘汰出清一批不符合产业要求的“两高”项目,鼓励转型一批高效益的高耗能产业。要变招商引资为选商引资,变转移引进为升级引进,积极引进一批能耗强度低于“十四五”规划控制目标的项目。要引导各园区围绕主导产业,推动集聚发展、集群发展、特色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
    会议要求,一是坚持区别对待,分类管理施策。对“两高”项目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分类处置。对“两高”范围以外的项目,要加大各项要素保障力度,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鼓励各地加大能耗双控工作力度,参照国家“双超”激励政策,自治区统筹设立能耗强度下降激励目标,对达到激励目标的地区,考虑可不进行能耗总量考核。二是加大挖潜力度,强化用能保障。要把挖掘能耗潜力、腾出能耗空间作为强化用能保障的主攻方向。督促各地加快节能诊断工作进度,“一企一策”制定方案,落实节能改造、清洁生产、淘汰落后装备等整改措施,挖潜用能指标优先用于保障“两高”以外的优质项目,把能耗指标向能耗低、产值高、效益好且能够明显拉低全区能耗强度水平的优质项目倾斜配置。拟审批的项目应符合能耗“双控”目标要求,防止出现“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被动局面。三是规范管理权限,明确分工负责。各级节能审查部门要严格履行职责,按照自治区明确的节能审查管理权限受理项目能评审查,积极主动作为,不得无正当理由拒绝受理,拖延项目能评办理进度,影响项目开工建设。四是主动做好服务,加强审批管理。对优质项目要开辟能评审查绿色通道,加速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加强项目审批事中事后监管,按照“谁审查、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对项目节能审查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规用能项目。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