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云南省“稳增长22条”助力年度目标任务完成
2021-11-04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刘颖从云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自今年初“稳增长22条”实施以来,各项措施对稳定经济发展预期、推动云南省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3季度,云南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5.8%,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1%,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累计上涨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6%。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稳增长22条”发布后,云南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出台细化分工方案或配套措施。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积极跟踪问效,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各部门共出台100项相关政策文件。总体看,“稳增长22条”对稳定云南省经济发展预期、推动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持续提升了疫情防控能力。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扛起守好国门、维护边境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大力推动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云南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相关州(市)严格落实“五个管住”措施,持续提升了疫情防控能力。
    ——有效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一是“一平台、三机制”正式投入运行。建成运行一个“救助平台”、出台实施“利益联合、股份合作、扶志扶智”三个机制;截至9月底,云南省共排查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82.2万人,已消除返贫致贫风险77.9万人。二是脱贫后续帮扶举措扎实推进。截至8月底,云南省已完成补贴性培训69.3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补贴性培训16.87万人次,目标任务完成率分别为115.5%、84.35%。三是就业扶贫工作率先实现年度目标。截至8月底,云南省务工脱贫劳动力320.18万人,在全国率先达到“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的就业扶贫年度目标。
    ——有力增强了科技创新动力。一是推进一批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聚焦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数字云南”等重大科技需求,凝练出170多个重大、重点科技项目并组织实施。创新推出“科技揭榜制”、“军令状制”等定向项目组织方式,集中应对重点产业领域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需求;建成全国首个稀贵金属新材料专用高通量计算公共平台、研发基于深度全序列神经网络模型的实时语音识别引擎。二是科技创新市场主体培育扶持工作稳步推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计划,完成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家评审工作、开启“十四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名单征集工作、构建高新技术企业精准培育机制,稳步培育壮大科技创新市场主体。三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度持续加强。对23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后补助方式安排奖补资金3385万元;组织昆明、曲靖、玉溪等10个州(市)开展技术转移平台建设;组织蒙自、嵩明等4个县(市)开展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
    ——持续强化了“保市场主体”力度。一是狠抓惠企政策落实。继续实施降成本政策,截至8月底,云南省累计实现新增减税降费90.23亿元。二是继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截至8月末,云南省银行机构累计对普惠小微企业实施延期还本192.92亿元,惠及企业18999户;延期付息1.53亿元,惠及企业5796户。三是提升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便利度。截至目前,云南省政务服务平台已与各级各部门面向企业和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的225个系统对接打通,汇聚政务服务数据4亿多条。
    ——着力提升了民生保障水平。就业大局稳中向好,今年前三季度,云南省城镇新增就业46.99万人,年度目标完成度已达93.38%。截至9月底,云南省实有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1558.19万人,完成年初目标任务的103.88%。参保目标提前完成,截至9月底,云南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157.88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523.3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322.83万人,分别完成年初目标的100.89%、105.89%、101.84%,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三项基金期末滚存结余合计突破2000亿元。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