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信阳市发展改革委推行清单式管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12-3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讯  刘学奎  记者范纪安报道  河南省信阳市发展改革委以加强机关法治化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清单式管理,变粗放式手工管理为法治化治理,实现行政执法信息全过程公示,全年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0案件,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原则”,全面梳理部门法定职责,制定了《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和行政执法流程图》、《“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部分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监管事项清单》、《行政处罚“四张清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全面推行清单式管理。
    二是建立健全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制度,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制定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方案》、《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行人性化执法。制定了《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实施方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规则》、《“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招标投标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信用领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试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
    四是整合市县发展改革系统行政执法资源,建立联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出台了《整合发展改革系统资源推行联动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行政执法联动市场监管体制机制。
    展望2022年,信阳市发展改革委将围绕规范性文件清理与合法性审查、备案,健全企业家参与制定地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行政措施的参与机制,创新规范性文件创制方式,增强地方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管理经济社会效果;围绕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与立法、普法、执法、用法的巨大成效和《十四五普法规划》普法宣传,推行自媒体案例解读宣传报道式普法,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全面提升普法社会效果;围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发展自动化监测、大数据分析管控和推行非现场行政执法,创新市场监管机制,探索智能化监管,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水平,努力创建文明执法示范点、示范单位,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