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经贸司: 抓好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推动外贸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1-06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本报记者 | 曲静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政策发力适当靠前。会议明确要求做好包括“稳外贸”在内的“六稳”工作,多措并举稳定外贸。近日,国务院进一步围绕外贸跨周期调节作出一系列部署安排,明确要求做好挖掘进出口潜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稳市场主体保订单等四个方面的15项工作,从而为2022年外贸工作“定了调”。
    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外开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外贸发展表现尤其亮眼,货物贸易规模稳居全球首位,质量稳步提升,成为国民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稳定器,以及我国与相关国家政治经贸关系的压舱石。”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内外部形势,要坚定对外开放的信心与决心,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推动对外贸易由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不断升级。
    2021年,在各部门、各地方共同努力下,外贸进出口克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展现出强劲韧性,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量稳质升”年度目标任务。截至2021年11月,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35.3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以美元计价则增长31.9%),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位居首位;前三季度货物和服务净出口拉动GDP增长2个百分点,为国民经济稳定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球经济恢复不均衡,国际贸易增长动能减弱,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稳定不确定,这都将给2022年的外贸发展带来更多挑战。同时,长期困扰外贸企业的运力紧张、原材料涨价、汇率升值、劳动力短缺等“老问题”仍将持续存在,外贸下行压力明显加大。
    谈到2022年外贸工作时,上述负责人表示,外贸进出口大幅波动不利于国民经济平稳协调发展,也不利于相关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有必要采取跨周期调节措施,确保外贸运行在合理区间。国家发展改革委担负着“监测研判国内外市场及外贸形势并提出政策建议”的重要职责,也是多项外贸跨周期调节措施的责任单位,在落实“稳外贸”要求方面任务艰巨。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外贸工作突出一个“稳”字,更加注重增强政策研究和实施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抓好稳外贸工作任务落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职能分工积极推动相关外贸跨周期调节措施落地见效,重点是涉及海外仓、大宗商品进口、消费品进口、外贸创新发展试点、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外贸领域就业等方面的相关举措,促进外贸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二是加强外贸进出口分析研判。发挥重点省份外贸会商协调机制作用,做好季度外贸形势专题分析,创新运用视频会议、网络平台等信息交流渠道,密切跟踪外贸运行情况,研判发展趋势,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政策建议,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加强外贸领域重大问题研究。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视角统筹谋划外贸发展工作,重点是科学审视“十四五”时期我国外贸发展发展定位、发展质量评价、贸易创新发展等全局性问题,就外贸发展中深层次矛盾给出解决之道,当好“参谋助手”。
    四是大力推动海外仓高质量发展。海外仓是重要的新型外贸基础设施,对促进外贸平稳发展、培育竞争新优势、维护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具有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加大海外仓工作力度,督促指导各地加快海外仓布局建设,积极协调解决海外仓全球布局、标准体系建设、龙头企业发展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