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汕头市发展改革委: 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答好特区迎头赶上“必答题”
2022-07-07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近年来,汕头市奋力推动汕头在实现新定位新目标新任务中展现新作为、见到新气象,并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
    汕头市发展改革局局长陈捷锋说,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必答题”。近年来,汕头持续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为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提供强有力支撑。截至目前,汕头市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87%,98%以上的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80%以上的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
    一是注重高位推动,加强统筹协调。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高位统筹推进改革。围绕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和实际建设需求,组建由市领导任组长的12个专题组和19个指标组,全市“一盘棋”,确保责任不落空。
    二是注重对标对表,推动改革创新。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开展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试点改革,设立华侨华人专用服务通道,打造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区。积极争取纳入省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进“工改工”,探索建立汕潮揭户籍准入互认制度。实施“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重点提案三年连办四级齐办书记工程”。主动谋划汕头市营商环境大数据平台建设,在省内率先实现营商环境多维度系统评估、任务智能督办和政策自动集成。
    三是注重系统集成,全面优化提升。一是营造便民高效政务环境。全面实行政务服务“三免”“周六不打烊”制度,发布“秒批秒报”清单,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8%。在全国地级市中首个实行“十一税合一”综合申报。二是营造安商稳商的市场环境。设立全省地级市首家“首贷服务中心”,累计授信8.91亿元。建设跨境电商产业链,发展“前店后仓”、实体新零售等业务。2021年末,汕头市市场主体达45.31万个,同比增长8.6%,新增入库规上限上单位数量创历年新高。三是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用好用足特区立法权,制定实施《汕头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汕头经济特区现代产业用地管理条例》。设立汕头金融消费纠纷仲裁中心,建成并正式运行省内第三个国家级的中国(汕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汕头市中院在去年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质效评估中位列全省第一。四是营造文明包容的人文环境。搭建潮商项目库和服务平台,成功申报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第十届国际潮商大会。实施暖企惠企护企工程,设立7×24小时“政企直通车”服务专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面对面听诉求解难题。实施引进博(硕)士三年行动计划,确定拟聘博士研究生927名、硕士研究生3795名,设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提供52项业务的“管家式”服务。
    四是注重督查考核,压实主体责任。用好考核评价“指挥棒”,将改革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建立月度打分排名制度,对改革任务实行项目化推进、台账式管理、可量化评价,定期通报评分情况。筑牢营商环境“防火墙”,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行动,核查督办社会反映强烈的营商环境问题,推动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本版稿件由王璇琰、余静雯和本报记者刘宝采写)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