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改新闻  
 
电子报
 
落实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2023-05-18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戚树启

    山东省临沂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社会救助和保障制度为基础,完善联动机制,提高发放效率,有效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2022年以来,临沂市共4次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即价格补贴联动机制),累计向142万余人次低收入人员发放价格补贴3000万余元,兜住兜牢了基本民生底线,增强了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抓组织领导  确保重视保障到位

    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是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的有效举措,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方面。临沂市对此高度重视,始终把做好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摆在重要位置。
    强化组织领导。市县两级建立了价格补贴联动机制领导小组,政府分管副市(县区)长任组长,发展改革、财政、民政等部门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分管副市(县区)长亲自听工作汇报,推动解决困难问题。
    强化工作推进。市县两级相关部门单位分别确定一名领导分管和一个责任科室,强力推进工作,抓实责任分解,督导任务落实。价格补贴联动机制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评价。
    强化宣传解读。充分利用新闻媒介全面解读,大力宣传政府在健全落实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引导社会准确理解价格临时补贴环节“物价上涨部分”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影响的功能定位,保障相关政策平稳实施。

抓机制完善  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2021年,临沂市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通知》,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明确补贴对象。严格按照标准梳理确定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以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名单,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做到“应保尽保、应补尽补”。
    明确补贴标准。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月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当地月城乡低保标准×月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同比涨幅。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当地月失业保险金标准×月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同比涨幅。
    明确启动条件。以下三个条件满足其中之一,将以市为单位启动联动机制,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3.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食品价格单月同比涨幅达到6%、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单月同比涨幅达到5%。

抓分工协作  确保力量整合到位

    全市各相关部门单位明确责任,各负其责,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发展改革部门牵头揽总,关注物价变动、发布价格指数,协调开展会商、推进整体工作,同时督促做好人员确定、资金安排,畅通补贴发放“最后一公里”,确保补贴资金发放到位。
    民政、退役军人、人社部门负责梳理确定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名单,发放补贴资金。
    财政部门负责安排补贴资金,提供资金支持。
    统计部门负责提供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的食品价格涨幅、城镇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SC-PI)相关情况。

抓资金落实  确保补贴发放到位

    为确保价格临时补贴及时足额发放到户,临沂市将所需资金纳入县区财政预算。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价格临时补贴从市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列支,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的价格临时补贴由财政预算安排,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的价格临时补贴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列支。价格临时补贴,在相关价格指数发布当月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2022年9月,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做好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要求,临沂市及时转发省发展改革委《关于阶段性调整价格补贴联动机制加大对困难群众物价补贴力度的通知》,将领取失业补助金人员、低保边缘人口纳入阶段性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范围,启动条件中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单月同比涨幅由3.5%降至3.0%。
    2022年以来,临沂市共扩围增补61768人,增发补贴123万余元,有效保障了低收入群众的基本生活。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