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文旅部征集2020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2020-07-0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讯  记者公欣报道  日前,为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合作,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征集2020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的通知》,面向全国征集“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入选的重点项目将获得融资、推介、培训等方面的扶持。
    《通知》明确,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征集与扶持的六大方向分别为拓展数字文旅产业合作、加强创意设计合作、推动旅游演艺合作、促进文化和旅游投资合作、建设文旅产业国际合作服务平台、强化国际化产业人才培养。
    在拓展数字文旅产业合作方面,《通知》指出,依托优秀文化和旅游资源,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开发数字化产品。其主要聚焦动漫、网络文化、数字艺术展示、文旅装备等领域内容制作、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和传播渠道建设等合作项目;5G、虚拟/增强现实、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高新技术在文旅领域的应用;文化创作、生产、传播和消费等环节的关键技术合作研发。线上文旅产品展览交易会、旅游内容推广等新模式。
    在加强创意设计合作方面,《通知》强调,深入挖掘丝路文化遗产内涵,合作开发传承弘扬优秀文化、反映沿线国家和地区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我国有关单位联合沿线国家和地区,合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合作项目。面向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授权与合作,推广优秀文化创意产品和服务。在沿线国际性城市设立创意设计产品研发和体验中心。支持有条件的城市按有关规定和程序申请设立面向全球、市场化运营的创意设计奖项。
    同时,要建设文旅产业国际合作服务平台。包括建设服务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和旅游数字内容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支持我国大型文化和旅游展会提升国际化水平。行业龙头企业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伙伴共建孵化器、双创中心、创新合作联盟等。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引领和服务中小企业融入国际市场。
    《通知》要求,申报项目应紧扣重点扶持方向,结合各地、各单位和沿线国家和地区实际情况,具有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申报主体在本地本行业具有领先优势,申报项目在海外有合作伙伴或意向买家。对配合春节等中国传统节庆、区域性及国际性文化和旅游节事、国家重点外交活动等的项目予以优先考虑。
    据了解,入选项目将被命名为“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并纳入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文化和旅游部将项目所属企业作为产业国际合作工作重点联系企业,并给予支持和服务,包括投融资支持、搭建平台、宣传推广、开拓渠道、信息服务、人才培养等。
    其中,在投融资支持方面,优先推荐与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政策性银行、部行合作机制框架内银行和其他投融资机构建立合作,拓宽融资渠道。搭建平台方面,优先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与各国政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合作开展的有关交流合作活动。文化和旅游部驻外文化和旅游机构对项目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落地实施给予必要指导和支持。
    数据显示,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推动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图书馆、美术馆等联盟建设,共有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475家国内外文化艺术机构加入。举办第4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9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推进“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推动海外中华古籍数字化回归和重点古籍保护工作。遴选扶持45个“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在俄罗斯、越南等10多个国家陆续实施。
    根据《通知》申报流程,各地申报主体向所在省(区、市)(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和旅游厅(局)申报。文化和旅游部直属企业、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直接向文化和旅游部申报。各省(区、市)文化和旅游厅(局)负责初选,并于2020年7月19日前通过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在线提交申报材料,直报单位直接登录该平台提交申报材料。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