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深耕“一带一路”大连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20-07-1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公欣  白雪
见习记者 | 施文郁

    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对接、提高设施互联互通水平、着力深化经贸合作、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推进科技创新合作、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提升人文交流水平……近日,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从辽宁省大连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去年以来,大连市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以推动项目落地、多元化市场开拓、境内外重点园区布局为主要抓手,有序推进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良好成效。
    数据显示,2019年大连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同比增长42.63%,高于全市出口增速41.47个百分点;全年对“一带一路”协议国家投资17个项目,占全部境外投资项目的36.96%;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3.71亿美元,同比增长29.3%,投资区域更加广泛,结构更加优化,实体投资的规模质量显著提升。

政策加码项目给力

    据了解,2019年以来,大连市“一带一路”相关政策不断加码,持续完善大连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顶层设计。2019年年初,大连市印发了《大连市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实施方案》,为助推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建设以及大连市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作出全面安排。
    此外,全力推进辽宁港口整合、航运中心大厦等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大连港总体规划》修订工作;制定《大连市境外经贸合作园区考核管理办法》、《对外投资合作平台管理办法》,支持境外园区建设……一系列重磅政策不断推进,助力大连市更积极有效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在政策的有力推动下,大连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合作也不断取得新突破,通过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加强合作推动“走出去”,大连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合作亮点不断,成效明显。
    如,大连市持续推进大项目引进和建设,推动固特异五期第二阶段项目申报,总投资达2.53亿美元;推进固特异航空轮胎翻新项目落户,预计总投资3960万美元;大连松下汽车能源有限公司车载动力电池二期项目进展顺利;冰山集团与日本富士电机合资自动售货机第二工厂项目已投产。
    同时,大连市加快推动优势产业“走出去”。如,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2019年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车辆92台/辆;中车大连电牵公司获批建设首批“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成为全国首批14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认定建设单位之一;瓦轴集团公司前10个月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各类轴承1.35亿元;积极支持18家企业的远洋渔业项目,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
    据悉,大连市不断强化企业“走出去”金融保障。大连市相关部门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市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辽宁省分行、中国信保辽宁分公司加强战略合作,建立高能级高等级融资融智的新模式,建立政策性金融与大连项目全方位对接的机制,发挥开发金融、融资促进、风险保障等方面的优势,着力构建政、银、企、保四方合作平台,为大连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供高效和优质的订制化服务。2019年5月,大连市政府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大连市装备、技术、标准、服务“走出去”。出台《大连市鼓励股权投资企业政策实施细则》,引导金融机构为全市超百个“走出去”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和保险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大连市还加快推进重点港口项目建设,大窑湾汽车码头4号泊位提前完工试运行,长兴岛港区恒力石化配套码头108号-113号泊位和114号泊位完工试运行,115号泊位投产试运行;积极推动海铁联运发展,“亚太-东北”通道海铁公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顺利完成交通运输部验收,成为全国首批通过验收的12个项目之一,被命名为“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大连国际邮轮客运中心建设持续推进。

创新驱动“朋友圈”扩容

    去年,大连市支持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组织30多家企业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促进大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精准对接。增加境外重点展会数到58个,展位费全额补贴,对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海外仓等新型业态给予政策支持,持续释放政策效应。举办外贸政策及运用大数据开拓国际市场大型专业培训3次,为大连企业拓展“一带一路”市场空间提供保障服务。
    同时,积极探索自贸区改革创新也是大连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亮色之一。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一是推进自贸制度创新,加快经验复制推广。“进境粮食全流程监管”入选国务院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海关归类智能导航体系”位居全国自贸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之首,“船舶融资中心助力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入选中国自贸区十大创新成果,“集装箱码头股权整合新路径”和“大连冰山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案例被评为全国自贸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39项制度创新经验在全省推广。
    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国首创“五位一体”商事登记确认制、“主体资格行政确认规划标准化”。推出“施工许可信用制”“订单式消防服务”“带方案挂牌、用地出让和规划批准同步进行”等创新举措。
    三是推进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改革。创新“无感稽查”“四步稽查法”等海关稽查制度。全国首创加工贸易监管新模式——“以企业为单元+全程信任式监管”制度,实现“秒”审核。加快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整合升级综合保税区工作,对出口加工区A区和大窑湾保税港区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具备验收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大连市广泛布局“一带一路”朋友圈,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缔结友城力度。去年5月,大连同日本爱媛县缔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8月份,大连市与巴西塞阿拉州首府福塔莱萨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填补大连市在巴西的友城空白;11月份,与日本秋田县结为友好合作关系;12月份,大连市人民政府第61次常委会通过了大连市与波黑萨拉热窝州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文本。目前,大连市国外友城及友好合作关系城市数量增加至43个,为大连市外向型经济发展和企业“走出去”寻找市场空间和境外合作伙伴奠定基础。
    同时,大连市不断加强文化旅游交流合作,通过中蒙俄旅游博览会、俄中旅游促进会、大连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周等平台,主动争取与相关国家互动交流,设计推出“一带一路”旅游产品;进一步拓展艺术演出交流,邀请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参加“国际大马戏-大连站巡演”,接待马来西亚、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及中东欧国家在旅游业相关代表团的访问,推介大连城市文化旅游资源,加强旅游合作;人民文化俱乐部、大连杂技团等开展多场境外交流演出活动。

抗疫合作务实推进

    当前,全球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大连市对外经贸合作取得新突破的关键。
    据悉,今年下半年,大连市将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一带一路”合作。根据境外疫情发展情况与国家对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做好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沟通联系,稳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支持企业做好境外项目人员的安全防护和对境外项目用工、资金和物资等方面的保障。支持大连市企业充分利用好各类对外交流平台,加强与合作方的沟通联系,稳定海外客户资源。指导企业妥善处理因疫情影响导致的合同纠纷,积极维护合法权益,减少企业损失。依托大连市在航运、物流方面的有利条件,积极帮助相关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保障进出口货物运输顺畅通达。依托自贸试验区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政策优势,着力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支持大连市企业通过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拓展海外市场,做好疫情期间的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传染疾病防控、医疗医药和相关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逐步恢复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
    大连市将进一步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政策沟通。提升友城合作水平,推动友好城市和友好关系城市协议事项的落地实施,谋划签署新的友好城市协议,扩大国际朋友圈。加强与东南亚及葡语等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推动与中亚东欧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
    此外,今年大连市还将推动一批重大境外项目。优先推进大连东方渔业俄罗斯远东渔业开发、大连冰山集团智能装备海外布局、大连国合西非远洋捕捞等项目。推动境外承包工程加快形成联盟优势,支持大连国合集团、中冶焦耐、东电二公司、中冶北方等公司的境外承包工程项目加快落地。支持大连机车、大连欧科膜、华锐重工等大连市装备制造业企业扩大成套装备出口规模。在项目审批、融资支持、对外协调等方面,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