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非中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多领域合作大有可为
2020-07-3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尼亚米特韦

    非洲可以从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中受益颇多。中国正在大力支持非洲应对公共卫生系统方面的挑战。当然,目前双方合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例如,通过评估非洲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体制结构,加强关键领域的能力建设,包括加快病毒检测速度、增加医疗用品供应、培训医疗卫生人员等,来解决建立有韧性卫生系统的紧迫性问题。合作领域还可涉及个人防护设备生产、检疫中心建设以及应急计划和响应的基础能力建设。
    笔者了解到,阿里巴巴等中国科技公司通过供应重要防疫物资为非洲国家提供了重要帮助。非洲可以从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采用的技术中进一步受益,学习建立信息技术基础设施防范未来可能出现的疫情。
    同时,笔者认为,参加“一带一路”倡议的非洲国家在发展制造业方面迎来重大机遇和可观利益,将有利于推进非洲一体化进程。中国企业支持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建设三个主要经济区,包括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和中国-尼日利亚贸易区。这些都有助于创造就业机会,发展本土工业能力。同时,建议此类投资重点关注以下三点:一是在严格审核和广泛咨询基础上确定应予以建设的生产性基础设施;二是与非洲主要国家和非洲大陆相关倡议保持战略一致性;三是建设机构和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后疫情时代”,非中双方可以通过“非洲加速工业化发展计划”在非洲层面确定优先发展领域。此外,还必须考虑到各国国情和可用资源,确保能够最大限度地运用本土能力和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并促进技术转移。“非洲加速工业化发展计划”确定了食品加工、纺织品和服装、皮革及皮革制品、矿物和金属制品加工、木材及木制品、汽车配件及组装、药品和建筑材料等8个优先领域。为优先发展上述领域,必须注重以人力资源支持为基础:对教育和培训进行投资,在制造业中发展人力资源,加强机构创新能力,推动知识转移以加速制造业的进步。在食品、纺织品、服装和鞋类等制造业领域,应大力提高生产力,让产品在区域和全球范围内更具竞争力,在非洲大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制造业多样化,并发展成为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工业。
    除制造业之外,还有不少其他具有潜力的领域可以进一步深化非中合作。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八大行动”具体包括,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行动。2020年6月17日举行的非中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提出,非中合作的关键领域之一就是加强非洲国家的卫生系统建设。
    提高非洲的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也是非中合作中有待促进的领域,包括清洁能源、气候智能型和生态友好型农业。非洲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发展潜力巨大,许多国家面临着能源供应的巨大缺口。农业也是非洲的重要产业,非洲拥有世界近60%的未耕地,有可能成为世界主要粮食库之一。农业领域合作应将重点关注价值链发展,确保在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增加非洲中小型企业的参与度,通过支持气候智能型农业来提高生产质量。
    最后,应特别重视所有相关部门的能力建设。能力建设包括技术技能和发展生产能力。这对于最大限度地提高“一带一路”倡议的效益至关重要,并促进非洲企业在中国企业的国际价值链中具有战略性地位,实现合作共赢。
    (作者系非洲能力建设基金会执行秘书特别顾问、该基金会驻非盟联络办公室主任、布隆迪前外交部长。本文摘编自《环球时报》专访文章)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