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菲合作发展前景广阔而生动
——访菲律宾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
2020-07-3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图为菲律宾大马尼拉达义市博尼法西奥环球城。菲律宾驻华使馆/供图

图为菲律宾大马尼拉达义市博尼法西奥环球城。菲律宾驻华使馆/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公欣

    中菲两国是交往千年的近邻。近两年来,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就中菲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流,巩固了共识,增进了友谊,中菲关系也由此踏上了深化双边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的新征程。目前,中国已成为菲律宾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未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菲合作发展的前景尤为令人期待。日前,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围绕中菲合作发展等相关领域问题对菲律宾驻华使馆商务参赞格伦·佩尼亚兰达进行了专访。

意义非凡

    中国经济导报:目前全球疫情还在蔓延,“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全球抗疫特别是中菲共同合作抗疫而言有哪些积极意义?疫情之下中菲双方如何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格伦·佩尼亚兰达:“一带一路”倡议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支持和合作平台。菲律宾感谢中国通过官方援助、民间捐赠获取检测试剂盒、医疗设备、器材和用品,以及派遣福建省医疗专家组等方式支持和协助菲律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一直参与向菲律宾推荐有资质的中国医疗防护用品、检测试剂盒和医疗设备供应企业的工作,也由衷地感谢中国各商协会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菲律宾从中国的经验中获益良多,我们有信心很快战胜这次疫情。
    虽然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我们或许不得不暂停一些工作,但菲律宾期待复工复产,以便两国企业能够继续寻求互惠互利的合作机会。近年来,中菲经贸关系发展处于极佳状态,为加强经贸合作与伙伴关系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中菲两国优势互补,可以共同发展双边和第三方市场业务。
    中国经济导报:去年8月份,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访华期间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真心实意的远大抱负,将拓宽中菲经贸交往,造福两国人民。在您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对于中国和菲律宾的经贸合作起到怎样的促进作用?将如何拓宽中菲经贸交往?
    格伦·佩尼亚兰达:“一带一路”倡议展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放合作的经济愿景。该倡议旨在推动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大陆等地建立并加强合作,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复合的连接“网络”,并实现这些国家的多样化、独立、平衡和可持续发展。
    在此背景下,菲律宾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合作潜力巨大,特别是在符合菲律宾兴趣点和东盟各国愿望的相关活动中有着很大空间。菲律宾作为东盟创始成员国,坚持遵循东盟互联互通的总体原则。菲律宾不仅欢迎东盟各国的互联互通,也欢迎其他地区的互联互通。我们相信,互联互通应该成为一个国家发展经济实力、政治独立、人力资源潜力的催化剂。菲方也非常感谢中方对加强互联互通的各类项目给予的支持。
    实际上,菲律宾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年来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同时,菲律宾“大建特建”基础设施发展计划也将为菲中两国合作带来更多机遇。未来,双方可以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菲律宾感谢中国参与“大建特建”政府基础设施计划项目,这对支持菲律宾经济增长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成果凸显

    中国经济导报:目前中国和菲律宾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在经贸领域特别是项目合作方面取得了哪些合作成果?可否举例说明?
    格伦·佩尼亚兰达:近年来,菲中的双边贸易和投资大幅增长。随着中国的对外开放以及进口更多商品的需求增大,菲律宾希望在未来几年能够实现贸易平衡,贸易合作能够更加强劲和紧密,促进两国继续加强和增进贸易往来。
    菲律宾是中国的近邻,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众多的艺术人才和工匠,可以为中国提供各种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菲律宾希望能够推广椰子类产品;食品产品(高附加值的活/冷冻海鲜、水果和加工食品);设计驱动型产品(豪华家具、家饰、时尚配饰、女士手袋和配饰);电子及汽车零件;矿产品(铜及其制品);服务(旅游,英语作为第二语言);IT服务(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
    在投资方面,中国是菲律宾快速增长的投资来源国。2018年,中国在菲律宾的投资额为506.9亿菲律宾比索(合9.75亿美元),较2017年的23亿菲律宾比索增长2072%。投资排名最高的行业是制造业、房地产、电力、燃气和蒸汽以及住宿和食品服务行业。
    2019年,中国继续表现出浓厚的投资兴趣,并以870亿菲律宾比索(约17亿美元)位列菲律宾第二大批准投资来源国。为便于中方加大对菲投资,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与中国商务部于2017年11月签署了关于产业园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工业园建设将成为中国企业赴菲投资项目的基地。如,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正在克拉克新城实施一个500公顷的开发项目,目前该项目已步入正轨,预计将于今年开工。
    中国经济导报:目前,菲律宾作为东南亚经济新兴体,无论从人口红利和租金回报率来说,都是投资的好去处。对于想去菲律宾投资的中国企业,就投资方向和投资领域等方面您有何建议?
    格伦·佩尼亚兰达:建筑业是菲律宾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也是菲律宾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建筑业是菲律宾唯一一个在2018年实现两位数增长(15.9%)的行业。随着建筑行业的持续增长,大量的合作机会仍然存在。菲律宾将大举投资基础设施,将基础设施投资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一倍左右。我们正在修建更多的道路和桥梁、更多的机场、海港、更多的铁路以及大规模的城市交通设施。菲律宾的建筑热潮正在持续,这为菲律宾和中国企业的合作创造了许多机会。
    菲律宾前段时间发布了《2020-2030年建筑业路线图》,承诺按照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提高建筑服务的质量,增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菲律宾建筑行业参与者的数量,并为整个项目周期配备高效、现代的技术。中国有丰富的建设经验,可以与我们合作实现这些目标。
    而基于这些强劲的增长前景,菲律宾建筑行业正在追求创新和数字化,这是菲律宾建筑行业路线图的支柱之一,也是解决行业面临的诸多挑战的关键所在。菲方希望借助中方在建筑领域的经验和技术,在BIM、大数据、自动化、物联网、ATR/VR等领域开展合作。
    尽管在菲律宾政府的“大建特建”计划中存在机会,但这仅占了建筑业商机的30%。其余的机会都在对外国承包商开放的民营建筑领域。根据相关规定,菲律宾可向中国建筑公司提供100%的外资所有权,这些企业可以在菲律宾承接民营建筑项目,特别是在城镇、商业和住宅社区、工业园区等领域的开发。此外,在国际竞争性招标、官方发展援助或建设-运营-转让计划下的公共建设项目,也可以由外国公司全资拥有。
    2016~2018年,中国企业在菲律宾平均每年承包价值30亿美元的项目。菲律宾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年来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开展了广泛合作。根据菲律宾承包商认证委员会(PCAB)的统计,目前有13家中国公司获得了在菲律宾从事建筑的特别许可证。此外,建筑材料市场合作潜力巨大,菲律宾70%的建筑材料依赖进口,其中90%的进口产品来自中国。

前景广阔

    中国经济导报:在您看来,哪些是中菲最有合作潜力和前景的领域?原因是什么?
    格伦·佩尼亚兰达:菲律宾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个人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菲律宾作为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其宏观经济环境对投资者有利。
    其一,菲律宾拥有良好的人口结构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劳动力。很多行业的专业人员受过良好的教育,精通英语,可适应不同的文化,有很强的客户服务意识。中国企业可以利用菲律宾的这一优势以助力他们的全球化进程。据了解,在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鼓励下,中国企业正在实施相关国际化举措,但正受到精通双语并且具有国际经验的员工数量有限和用工成本高昂的限制。
    其二,菲律宾也在不断创造有利外商投资的商业环境。菲律宾曾颁布2018年营商便利法案,加快政府工作流程,简单交易为3个工作日,复杂交易为7个工作日,高新技术交易为20个工作日。通过这一法案,为私营部门企业创造更有利的商业环境的同时,提供高效的政府服务。
    中国经济导报:您如何评价中国当前的外商投资环境?可否对菲律宾针对外商的投资政策进行简要介绍?
    格伦·佩尼亚兰达:菲律宾非常欢迎外来投资。外国所有权限制只针对某些经济活动领域,这些限制规定在外国投资负面清单(FINL)中。菲律宾的法律法规保障了所有投资者和企业的基本权利。菲律宾对投资优先计划所列优先投资领域的投资者提供有竞争力的优惠措施。包括:4~6年(最多8年)免缴所得税;进口资本设备、零配件免进口关税免征增值税;外籍员工在企业注册之日起的5年内可获得工作签证,包括其配偶和21岁以下未婚子女等。
    目前的投资优先计划包括:所有符合资格的制造业活动;农业渔业和林业;战略服务如集成电路设计、创意产品/知识导向型服务等;医疗服务;环境和气候变化相关项目等。
    中国经济导报:未来中菲的经贸合作会有怎样的发展?对于中菲各个领域的合作前景有何期待?
    格伦·佩尼亚兰达:我们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我们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菲律宾希望吸引更多的投资者,特别是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利用菲律宾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并将其作为菲律宾地区和全球扩张的助力和支持后盾。今年,我们迎来了两国建交45周年,双方都愿进一步加强各领域互利合作。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