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中国援助有效提升“一带一路” 沿线欠发达国家的抗疫能力
2020-08-2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宋微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冲击,不仅使得这些国家自身经济发展受阻,也导致中国与其开展的经贸合作进程放缓。更为严峻的是,疫情产生的次危机严重打击了国际社会对这些欠发达国家的发展信心,未来发展预期更加消极。
    疫情导致“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的债务和财政可持续性遭到冲击,吸引外资能力减弱。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14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计为-3.0%。同时,疫情导致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风险加剧,许多国家触及偿债警戒线。财政的不稳定使得国际投资者望而却步。
    疫情导致跨境出行、交通、物流面临多重限制,使得“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获得非资本性生产要素的能力被削弱。商品、服务和人员等生产要素的跨境流动和配置是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动力,然而疫情阻塞了这些要素的流动渠道。疫情发生前,这些国家的劳动力主要来自他国的海外劳动力派遣,但是疫情导致来源国停止派出后,当地的劳动力严重不足;同时疫情导致境外供应链断裂,原本的原材料和一些机械设备的进口无法正常进行;此外,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即便是最不发达国家也不是孤岛,疫情的发生导致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基本上停滞,旅游业、金融业尤其受到重创。
    疫情导致西方社会集体陷入焦虑,不断对中国进行污名化的攻击,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疫情期间,国际社会一些“有心之士”开始借机抹黑和唱衰“一带一路”倡议。他们不仅利用其在“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控制的当地媒体大肆渲染,而且还不断对“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发起舆论攻势,并夸大“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未来发展的脆弱性,以期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制造压力和积聚风险。
    尽管疫情导致“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能力弱化,但是在市场失灵的情况下,中国的援助资金依然可持续地注入,中国将继续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与各主要发达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强协调,以务实、灵活和创新的方式实施对外援助项目,提升沿线发展中国家的韧性。
    一方面,中国援助在第一时间为“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提供抗疫医疗物资,帮助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强公共卫生治理能力。依据中国近期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指出,中国在国内疫情防控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迅速向国际社会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截至5月31日,中国已向27个国家派出29个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未来,中国援助将继续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在公共卫生等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充分利用远程医疗、视频会议以及援外医疗队,促进医疗和科技人员交流,共享“战疫”信息,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网络,并发挥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加强与其他援助国的协调与合作,共同提升“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的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共建健康“一带一路”。
    另一方面,中国援助在充分尊重受援国发展关切的前提下,在双方充分协商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的“复工复产”奠定基础。例如,今年1月初在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压力剧增的情况下,中国援中非光伏电站项目仍如期启动。中非共和国电力紧缺,全国供电率8%,首都供电率只有35%,该项目共计15兆瓦,该项目完工后将有效缓解中非境内电力紧缺状况,对中非的工业化和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再如,6月中国援缅甸滚弄大桥项目在双方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密切沟通协调的背景下,正式启动。大桥建成后,将大幅改善缅甸掸邦北部与中国云南边境地区交通和物流条件,助力中缅边贸提质升级,促进中缅边境地区稳定与发展。当下,中国援助仍继续同“一带一路”沿线欠发达国家加大政策沟通与协调力度,针对受援国受疫情的影响,制定基础设施援助计划,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和产业的深度联动,为危机后的恢复和重建做好准备。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副主任、副研究员)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