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霍尔果斯:优势凸显开拓创新,全力打造开放新高地
2020-11-1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公欣

    “未来将进一步扩大霍尔果斯对外开放,持续放大交通和贸易便利化优势,积极为中国对外投资企业提供支持性服务。”日前,在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连云港市对口支援霍尔果斯前方工作组共同主办的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单位霍尔果斯经开区(市)投资贸易对接洽谈会上,霍尔果斯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市委副书记商显福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会上,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与霍尔果斯市发展改革委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携手”之下,霍尔果斯将会进一步实现怎样的发展和开放?商显福表示,双方将加强战略合作,积极吸引更多企业落户霍尔果斯,同时帮助霍尔果斯本地企业“走出去”,开拓中亚和欧洲的国际市场。“我们还将重点发展数字经济等新基建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对外投资相关企业提供数据服务。同时,加强信息化平台和自动化技术在货物通关工作中的运用,进一步起到提高效率、降低费用、优化作业流程、减少人工成本等作用,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解决当前企业存在的一些通关难题。”

到霍尔果斯投资?优势凸显

    塞外江南,美伦美奂。霍尔果斯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接壤,目前有霍尔果斯口岸、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霍尔果斯市“四块牌子”,霍尔果斯发展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开放优势都十分明显。
    据介绍,目前霍尔果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营商环境全面优化,交通和通关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通关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今年1~10月,中欧班列开行3744列,同比增长40%;过货量562万吨,同比增长45%。粮食、整车、活畜、肉类、水果、中药材、化妆品、药品等8个口岸挂牌运行。2020年9月9日,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域整合优化为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得到国务院批复,“综保区+配套区”政策叠加优势更为凸显。
“我们既有面向国内14亿人口的大市场,又有面向周边亚欧13亿人口的大市场,既可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结构战略性调整的产业转移,又可进军亚欧市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谈到霍尔果斯的发展优势,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发展改革和经济促进局副局长林东的语气略有上扬。
    据林东介绍,政策方面,霍尔果斯被赋予特殊机制和特殊政策,明确省级事权,先行先试,重大事项可实行“一事一议”,顺利承接73项自治区级管理权限,行政效率大幅提升。属于重点鼓励发展目录范围内的企业,自取得第一笔生产经营收入所属纳税年度起,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免税期满后,再免征五年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
    区域性国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国际免税购物中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区域性医疗康复中心加快建设……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作为全球第一个跨境自由贸易区,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理”的管理模式和“境内关外”的优惠政策,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无需签证即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入出合作中心,实现面对面地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中方入区人员每人每天可一次性携带8000元人民币的免税商品出区。

在霍尔果斯通关?力争更便利

    霍尔果斯口岸也是我国西北地区唯一一个集公路、铁路、管道、航空、光缆、邮件“六位一体”的交通枢纽和综合性多功能口岸,而且是综合运量最大的国家一类口岸,目前已经成为国家进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节点。
    “我们有我国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最好、通关条件最优的国家一类公路口岸。”林东介绍,为进一步推进通关便利化,霍尔果斯制定了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21条措施,“一带一路”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开通,果蔬通关时间由原来2小时压缩至0.5小时。新疆首批TIR运输货物从霍尔果斯出境,通往欧洲货物在途时间再压缩1/3,有着航运的速度,海运的价格。
    当前受疫情影响,霍尔果斯口岸工作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也在会上了解到,由于疫情等因素叠加,还有部分中哈产能合作项目设备和物资没有按疫情前排定的计划通关。
    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IPCI项目PDH物流主管原泉表示,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该公司在哈萨克斯坦的“一带一路”项目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原泉表示,将继续协调哈方业主和承运单位,结合霍尔果斯口岸创新的“界桥交接”和“甩挂业务”通关模式,尽快将物资和设备运输到项目建设现场。实际上,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并不是个例。会上,也有寰泰能源等一些企业分享了自己在通关方面遇到的实际问题。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疫情的巨大影响下,霍尔果斯口岸通过两种通关模式创新,尽最大努力服务广大客商单位,会同口岸关检、铁路、货场等相关单位,协同哈萨克斯坦边境口岸,尽可能提高口岸的发运能力。
    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参加会议的霍尔果斯口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界桥交接”指由中方司机全程采取中等风险防护,驾驶商品车辆(出口车辆)停靠至中哈界桥交接处,再由哈方司机迅速将车辆驾驶出境,全程点对点、人对车、不见面,是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下,乌鲁木齐海关所属霍尔果斯海关研究形成的口岸通关模式。“甩挂模式”指中方或哈方驾驶车辆驶入指定的换挂作业区后卸下载货挂车,另一方货运车辆驶入换挂区进行换挂作业,完成换挂后各自返回。期间通过实施“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运输车辆无需等待货物装卸,进一步减少了通关中该环节带来的时间损耗,实现“把人管住、让货畅通”目标的同时,有效防范了境外疫情传播入境风险。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通过统筹海关等职能部门提升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一事一策精准扶持,增加日接车数量,实现‘停挂不停车、挂停人不停’,为畅通国际贸易运输通道提供有力保障。”据霍尔果斯口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也有企业先例,存在相关货物通关难问题,口岸方面通过召开专门会议、积极协调等方式都进行了及时的解决。下一步,霍尔果斯口岸将继续做好防疫保运工作,努力提高货物出入境效率,压缩货物在港的滞留时间,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更好地服务客商单位,巩固并扩大现有的工作成果。
    “我们将在现有通关创新举措的基础上,聚焦特种设备物资、特种车辆等内容,进一步解决电力、能源、化工等对外投资企业的货物通关实际问题。同时,进一步强化通关规划制定、问题协调,促进中哈双方在货物申报、审核、监管、作业计划调度等方面达成共识。”商显福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与霍尔果斯合作?实现共赢

    “目前霍尔果斯正加快发展外向型加工业,扩大向中亚和欧洲开放,同时促进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创新先行先试。”商显福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希望能通过借助国家级智库和专业协会的力量,依托中哈产能合作的平台,助力霍尔果斯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进一步丰富霍尔果斯的招商内容和招商途径,吸引一批央企和对中亚、欧洲投资的企业关注霍尔果斯;同时,引导霍尔果斯发展数字经济、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积极为投资中亚和欧洲的项目提供数据服务,拓展霍尔果斯发展的新空间。
    正如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会长胡卫平在会上表示,双方谈合作,不仅仅是满足霍尔果斯的需求,也满足协会的发展需要,是互利共赢的事情。要让战略合作以规划的形式实现真正落地,在霍尔果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写一篇好文章大文章”,需要大家共同发挥智慧,群策群力,一起把这件事情做好。新疆伊犁州党委副书记朱斌表示,霍尔果斯的发展不仅是霍尔果斯和伊犁州自己的事情,也是新疆的一个发展增长极,必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霍尔果斯也在寻求自我突破,其中一个方面就是推进实体经济的发展。”商显福在会上说,“近年来,霍尔果斯已经形成了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卫材用品及纺织服装、农产品与食品加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大健康等优势产业集群,希望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更好地展示霍尔果斯的综合优势。”
    对此,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在会上表示,“一方面,协会可以邀请更多的企业,在霍尔果斯口岸落地,并为其提供周全的配套服务;另一方面,协会可以推动更多的企业在口岸进行就地生产,把中方的生产企业包括食品加工企业推向中亚甚至东南亚地区。”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