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开通 全力打造“新时代中巴友谊路”
2020-11-1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橙线地上车站站台。北方国际/供图

橙线地上车站站台。北方国际/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公欣

    “5,4,3,2,1……”10月25日下午,随着一阵嘹亮的鸣笛声响起,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正式开通,这也标志着巴基斯坦正式驶入“地铁时代”。据了解,橙线项目位于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市,全长27公里,设有26个站点,于2015年4月20日正式签约,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签约实施的大型轨道交通项目。
    气势恢宏的高架桥和蜿蜒的轨道从拉合尔市穿城而过,仿若一条长长的“纽带”,串联和承载起中巴两国深厚的友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在中国北京和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市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的运营开通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背景下,橙线项目逆势竣工并投入运营,不仅提振了巴当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也进一步坚定了中巴各方高质量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决心。希望双方下一步继续共同努力,推动橙线项目持续安全、顺利运行,更好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当地民众,将橙线项目打造成“新时代中巴友谊路”。

高质量建设获当地政府高度评价

    橙线项目于2015年9月动工,总投资约16亿美元。据了解,项目建设的5年时间里,中巴工作团队按照两国政府“高标准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建设好、运营好现有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和民生项目,把走廊打造成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工程”的要求,克服施工工期紧张、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安全风险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2020年10月实现项目竣工移交,高质量完成“中巴经济走廊”重点项目建设任务。2020年2月,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广州地铁集团、巴基斯坦DW公司组成联营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与巴方成功签署为期8年的橙线运营维护项目合同。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橙线项目在建设期间为当地创造了7000多个工作岗位,运营维护阶段还将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项目打通贯穿拉合尔城市全域的经济大动脉,为1200多万民众提供先进、高效、安全的交通服务,助力提升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在全球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下,目前,运维团队逆向而行,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全面完成了人员招聘、操作培训、试车检验和安全保障等前期筹备工作,为橙线地铁的正式开通运营做好充分准备。”北方国际总经理原军说。
    开通仪式上,巴方也高度评价橙线项目的开通运营。“中巴经济走廊为巴基斯坦开辟了走向发展和富裕的新道路,橙线项目顺利完成将促进两国传统友谊进一步发展。”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布兹达尔在运营开通仪式上说,橙线是目前整个南亚地区最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之一,橙线的运营提升了拉合尔城市化水平,能够为拉合尔市民带来现代、高效、环保、安全的出行服务,有利于减少拉合尔空气污染,具有深远的经济和社会意义。
    巴基斯坦政府预测,橙线项目投运营第一年,便能够在为乘客节省出行所需时间方面创造直接收益价值约92.9亿卢比(折合0.89亿美元),节约驾车运行花费约56.2亿卢比(约折合0.54亿美元)。

中国标准与当地特色实现完美融合

    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橙线项目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签约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具有极重要的代表意义。
“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原军介绍道,拉合尔橙线项目首次实现我国城市地铁从设计、制造、建设到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完整输出。专家认为,通过橙线项目,中国轨道交通业务走进了巴基斯坦市场,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的“共商、共享、共建”原则,实现了从“走出去”到“走进去”“走上去”“融进去”的升华。同时,橙线项目采用了联营体管理模式,对今后中国企业组团出海、以合作共赢的方式建设“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具有重要的借鉴与示范意义。
    据了解,橙线项目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建,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和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在建筑方案的设计上,设计人员充分考虑当地的建筑风格、宗教、风俗习惯等因素,既满足了功能需求,又大大提升了城市景观,将中国标准与当地环境相融合。
    此外,橙线项目采用中国标准和产品,带动了中车集团、中铁工、中国电建等300多家中国企业“走出去”,涉及机械、电子、电力、建材和铁路工业等行业,为中国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60亿元人民币。橙线项目完全采用中国标准,巴基斯坦后续的轨道交通项目为了接口的统一,也有极大的可能将继续采用中国的轨道交通标准。尤其是巴方的工作人员已经接受和熟悉了中国标准,为中国企业在巴基斯坦轨道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橙线项目的顺利开通,是一个新的起点,预示着中巴合作新征程的开启。作为承建企业之一,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开河在开通仪式上表示,未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将与巴方合作伙伴坦诚沟通、携手并进,在合作中求发展、在发展中谋共赢,努力打造更多的“一带一路”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项目,为巩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进中巴命运共同体建设、促进千年丝路再次焕发蓬勃生机,贡献积极力量。
    事实上,橙线项目的顺利开通是中巴经济走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更是今年以来走廊成功统筹推进防疫与生产的一个缩影。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中方秘书处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司长苏国说:“今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中巴经济走廊中方牵头单位作用,会同各有关方面,与巴方一道,携手克服一系列巨大困难,全力确保走廊全部70个项目6332名中方员工‘零感染’,全力确保所有项目基本正常建设运营。瓜达尔港运营建设全面推进。能源项目保持正常运营,为巴基斯坦提供了1/3的电力供应。若干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如期竣工。拉沙卡伊特别经济区签署园区开发协议。社会民生合作蓬勃开展。国际合作协调、农业、科技等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逆势上扬’,谱写了中巴友谊与合作的新篇章,成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成功统筹防疫与生产的标杆,向全世界再一次充分展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潜力。”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