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培育竞争新优势实现外贸创新发展
2020-11-20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公欣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带来巨大冲击,我国外贸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为应对变化的复杂形势,我们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进一步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强弱项,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确定新路径,将创新理念贯彻始终。《意见》聚焦创新驱动,强调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提出外贸创新发展的着力点和新路径;以科技创新挖掘潜力;提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
    据悉,《意见》明确,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经营主体、商品结构、贸易方式等“五个优化”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国际营销体系等“三项建设”,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实现外贸创新发展。
    任鸿斌认为,“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是在多年外贸实践中探索和不断丰富完善的工作任务和手段,是推进外贸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意见》提出加快推动“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的创新举措,将为增强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任鸿斌表示,《意见》提出,要简化通关作业流程,持续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的涉企收费等,将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多贸易便利化措施。下一步将严格执行《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落实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更好地便利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兴业。“《意见》提出要提升加工贸易,由加工组装向技术、品牌、营销环节延伸,外资企业在加工贸易中占比接近80%,将是主要获益者。文件提出要优化国际市场布局,鼓励开拓新兴市场,外资企业将能够获得新的市场空间。”
    《意见》还明确,要优化国际经贸环境。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支持世界贸易组织必要改革,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制定。同时,落实好已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大力推动与重点市场国家特别是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商建贸易畅通工作组、电子商务合作机制、贸易救济合作机制,推动解决双边贸易领域突出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伴随“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中西部地区正逐步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在我国外贸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重点从三个方面支持中西部地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西部地区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开放,助推中西部地区外贸实现新发展。一是搭建更多开放平台。推进中西部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经开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开放平台建设。二是畅通对外贸易通道。推动中欧班列承接更多海运、空运转移货源,促进中西部地区加强与沿线国家贸易往来。三是完善经贸合作机制。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