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乘势而起砥砺前行 瓜达尔港成中巴经济走廊“点睛之笔”
2021-01-12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吕娅丹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公欣

    2015年4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提出“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2016年11月,首支中巴经济走廊试点商贸车队从中国新疆喀什出发,沿着中巴经济走廊一路南行了3000余公里抵达瓜达尔港并将货物装船发往海外,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正式贯通。
    近日,中巴经济走廊联委会瓜达尔港联合工作组召开第五次会议。会议逐项讨论瓜达尔港有关项目的进展情况,梳理项目面临的风险和困难,并就下一步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外事务协调推进组组长应雄和巴基斯坦计划发展和特殊战略部常秘拉纳共同主持会议。应雄表示:“2020年以来,中巴双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巨大影响,携手努力,推动瓜达尔港系列项目稳定健康运行,相关中资企业在合作抗疫、社会民生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在瓜达尔当地赢得各界广泛赞誉。瓜达尔港成为中巴经济走廊2020年成功统筹防疫与生产的‘点睛之笔’。”

顺势而建

    码头设备老旧不堪、仅靠巴基斯坦政府指定的小麦和化肥进口勉强维持运转……这是2013年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刚接手瓜达尔港时,这座半废弃的港口所处的“惨淡”状态。
    如今,瓜达尔港新增了5台集装箱桥吊,新建10万平方米堆场,新增了海水淡化设备、集装箱扫描设备等,全面恢复了港口功能。目前,码头可以同时容纳2艘5万吨级货轮,并可以处理散杂货、集装箱和滚装货物,具备全作业能力。
    2018年3月7日,中远海运开通了巴基斯坦瓜达尔中东快航(KGS),每周一次挂靠瓜达尔港。这是一条支线班轮,停靠波斯湾里的主要港口巴基斯坦卡拉奇港、迪拜杰布阿里港等,并经由这些港口与世界各大港口连接。
    据介绍,航线的开通从根本上解决了瓜达尔港建成后十几年没有商业运营的局面,大大提高了瓜达尔港在南亚地区的航运地位。“随着港口知名度的提高,许多货主、物流公司开始参与到港口的商业活动中。如瓜达尔渔业协会、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巴基斯坦保税运输协会都已经与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也是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瓜达尔港的发展,不仅会带动俾路支省乃至整个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还将成为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内陆国家最近的出海口,成为区域性的物流航运中心。”相关专家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砥砺前行

    “去年,瓜达尔港在保持集装箱班轮挂靠的基础上,成功引进阿富汗转口货物、LPG、国际海域鱼货中转等三种新的业务。”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会上介绍,特别是阿富汗中转货物,截至2020年底有6批共6.5万吨DAP化肥通过瓜达尔港运往阿富汗。“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运往阿富汗的化肥在巴基斯坦港口装袋打包后发往阿富汗。此项业务创造大量本地就业,也为众多巴基斯坦特别是俾路支省的运输企业创造了商业机会。”
    而这,只是瓜达尔港口建设疫情期间逆势而上的一个缩影。中国政府最大的援外项目——瓜达尔新国际机场项目,中国政府无息贷款项目——东湾快速路项目,中交产业投资公司投资的300MW燃煤电站项目,中方援建的日产5000吨的海水淡化厂项目,中方援建的医院,中方援建的职业技术学校……在会上,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瓜达尔港几乎所有的在建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其中,东湾快速路项目目前已经完成80%的工程量;燃煤电厂和海水淡化项目也将于近期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和在瓜中资企业也与瓜达尔民众共同抗击疫情。如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卡拉奇总领馆的支持下,实施了“绿色就业计划”,建设完成了中巴友谊林、瓜达尔种羊厂、妇女就业中心等以增加当地劳动力就业为导向的项目,增加就业200多人;捐献4200套太阳能设施;为GDA医院及民众捐献了大量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质。

乘势而起

    据悉,瓜达尔港的总体发展目标是:把瓜达尔港建设发展成为本地区重要的物流枢纽港和产业基地。2030年前,把瓜达尔港经营成为巴基斯坦西南部地区、阿富汗以及中亚内陆国家最重要的出海门户,吞吐量超亿吨大港;瓜达尔将成为巴基斯坦西南部重要的物流、贸易、新兴产业、科技、文化教育中心。
    “对于未来瓜达尔港规划,我公司基于港口现状做了近期和远期的方案。瓜达尔港位置偏僻、远离经济中心,因此贸易和市场需要在更大的区域,不局限在巴基斯坦的区域内考虑。”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交建承建的瓜达尔港东湾快速路项目,该项目与瓜达尔自由区的规划蓝图相互呼应,将瓜达尔港的南、北自由区有机地连接成一个整体,是连接南北自由区和港区的重要交通纽带。据悉,下一步,中方将推动双方尽快确定新增三座桥梁的费用,推动桥梁设计方案尽早落地。同时,敦促巴方按照主合同要求加快拆迁进度,并敦促巴方加快渔船迁移工作,准许承包商进场围堰施工和路基施工。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