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2020年我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21-03-31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中国经济导报讯  在前不久召开的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共与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储士家指出,2020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同有关国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一批重大项目进展平稳,尤其是“健康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成效明显,“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这充分说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通过不断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贸易往来保持增长。2020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1.3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0.7%(人民币计为1.0%),占我国总体外贸的比重达29.1%。中欧班列的贸易大通道作用更加突显,2020年开行超过1.2万列,同比上升50%,通达境外21个国家的92个城市,比2019年底增加了37个。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加快,合作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投资合作不断深化。全年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7.9亿美元,增长18.3%,占全国对外投资的比重上升到16.2%;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911.2亿美元,占全国对外承包工程的58.4%。一大批境外项目和园区建设在应对疫情中稳步推进,中老铁路、雅万铁路等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中白工业园新入园企业13家。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也看好中国发展机遇,在华新设企业4294家,直接投资达82.7亿美元。
    三是自贸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功签署,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区由此诞生,成为东亚区域一体化20年来最重要的成果。与柬埔寨签署自贸协定,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实施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议定书关税减让安排。
    四是机制平台更加健全。截至目前,中国与17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205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20年,我国与缅甸、墨西哥、智利、白俄罗斯新建了贸易畅通工作组,还推动与更多国家建立投资工作组、服务贸易工作组和电子商务合作机制。同时,还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包括举办进博会、服贸会、广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要展会,有力促进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
    (陈鹰编辑整理)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 山西省发展改革委推进 … 2024-01-30
·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研…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 召开定… 2024-01-27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第七… 2024-01-23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