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中巴经济走廊: “90后”巴基斯坦大男孩“成长的翅膀”
2021-04-22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尼多斯·库马尔

尼多斯·库马尔

 

尼多斯·库马尔获评优秀巴方员工称号。

尼多斯·库马尔获评优秀巴方员工称号。

 

图为尼多斯·库马尔在工程现场。

图为尼多斯·库马尔在工程现场。

 

图为尼多斯·库马尔在工程现场。

图为尼多斯·库马尔在工程现场。

 

CMEC巴基斯坦TEL电站(塔尔煤田二区块电站二期项目)现场。本版图片均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CMEC巴基斯坦TEL电站(塔尔煤田二区块电站二期项目)现场。本版图片均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魏立军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公欣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70年来,中巴两国始终相互支持,携手并进,团结一致,共谋发展。
    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先行先试项目和中巴合作的示范工程,建设7年多来取得重大进展,为巴基斯坦国家建设和地区互联互通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对推动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打造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实现“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0年底,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优秀巴方员工颁奖仪式举行,来自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项目等走廊建设的各个领域的18位巴方优秀员工获奖。
    《中国经济导报》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直接管理的主要媒体,受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委托,在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的支持下,特在《中国经济导报》“一带一路”版和中国发展网开设“走近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最美员工”人物专栏,挖掘18位巴方优秀员工与中巴经济走廊的精彩故事,探寻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下巴方优秀人才不为人知的艰辛、收获和经验,以期多角度宣传推广中巴经济走廊,多维度勾画走廊重点项目人才的鲜活形象,多层次提升走廊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力。同时以专栏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巴基斯坦的民心互通,加深中巴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以此向中巴建交70周年献礼。

    “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我的肯定,我的愿望是有机会能到中国走走看看,亲身感受那里的发展。”这是尼多斯·库马尔(Nirdosh Kumar)——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巴基斯坦TEL电站(塔尔煤田二区块电站二期项目)员工,在获得“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优秀巴方员工奖”时的感言。而CMEC巴基斯坦TEL电站这一中巴经济走廊重要的能源项目也见证了这个“90后”巴基斯坦小伙子“蝶变”般的成长历程。

脱颖而出的巴基斯坦“大男孩”

    中等身材,黝黑的脸庞,笑容腼腆,尼多斯·库马尔给人的第一印象酷似邻家大男孩。但深入巴基斯坦TEL电站现场你就会发现,这个“90后”的小伙子身上透着一股子牛劲儿。TEL电站是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巴基斯坦承建的项目,也是中巴经济走廊重要的能源项目。
    “库马尔特别勤奋,而且非常守时,我交代的任务都能按时完成。碰到不懂的问题一定会及时询问,这一点在‘90后’这一群体中非常难得。”提起自己的“爱徒”库马尔,TEL电站中方现场安全经理曾启才非常自豪。项目现场有30名安全员,但库马尔的表现非常亮眼。
    201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库马尔作为第一批巴方员工来到新成立的项目公司,成为了一名现场安全员。别小看“现场安全员”这个角色,这可是项目现场不可或缺的岗位。每天的安全早会后,库马尔跟着师傅奔波于各个作业现场,作例行开工检查,从业主提出的安全要求落实,到工人的操作规范,事无巨细提醒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注意安全。巴基斯坦信德省灼热的阳光晒黑了小伙子的皮肤,但他每天扎在工地上不断地磨练,以认真负责踏实的工作态度脱颖而出,成为安全员中的佼佼者。
    高耸数十米的钢结构厂房里,各种复杂的交叉作业面……在这总能看到库马尔的身影。他的虚心、好学,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中巴双方的现场工作人员提起他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大男孩”迅速成长为一名安全卫士。

“我要留在项目现场”

    尼多斯·库马尔的家在卡拉奇,距离项目现场约400公里。按现场规定,巴方员工可以享受一个月4天的假期。年轻的库马尔和同龄人一样,喜欢大城市的繁华热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TEL电站所在的信德省形势也很严峻,施工任务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难。
    “我要留在项目现场。”面对项目现场人手、物资紧张的情况,库马尔挺身而出,放弃假期主动要求留在项目现场,而这一留就是8个月。巴基斯坦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落后,库马尔主动参与制定了现场项目部防疫预案。作为巴方员工防疫小组的骨干,库马尔每天带领团队做大量琐碎而细致的基础工作:测量体温、消杀、隔离、送餐等等。同时,他还利用自己懂得信德语的优势,设计制作宣传海报,并以口头方式积极向当地工人宣传防疫知识。
    可这样的辛苦付出,最初却遇到了不少阻力。由于宗教信仰等问题,当地工人对新冠肺炎疫情认知有限,防疫态度消极。为啥要隔离14天?为啥不能自由活动?一串串不满“砸”向库马尔。这个“90后”的小伙子给大叔们一个个做思想工作,从工作角度、从亲人家庭角度,苦口婆心分析规劝。慢慢地,他的热情和执着感动了每一名工人。现场防疫任务就这样扎实地落实下去。
    疫情期间,他忙前忙后帮助联系各种防疫物资。忙碌了一天的库马尔回到宿舍,总会和未婚妻通个电话,让她不要为自己担心,因为中国项目现场是最安全的,而他也在负责安全工作。“家人也很支持我的工作,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通过我的工作保证大家的健康是我的职责所在。”库马尔表示,自己能够坚守项目现场,离不开亲人的支持。

“我愿意成为企业和当地沟通的那座桥”

    作为大型海外工程项目,中方与外方的沟通至关重要,有时候一个误会甚至会引起一场纠纷。TEL项目位于巴基斯坦信德省,当地工人只会说乌尔都语,而中方员工大部分只会英语。库马尔恰好是那个懂两种语言的人,他成为沟通不可或缺的“那座桥梁”。
    工作两年多,库马尔从最初的安全员,到兼任行政助理,承担起与各方打交道的工作。如今,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缓慢的历史正在被改写。随着包括TEL电站在内的一批项目的建设,当地电力供应将大大改善。这一点让库马尔深受鼓舞,“作为一名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者,我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为巴基斯坦带来的发展机遇,而且这里为我提供了实现抱负的理想平台,所以我愿意成为企业和当地工人沟通的那座桥。”库马尔说。
    库马尔跟着他的中国师傅们,不仅学到了先进的项目管理方法,更深刻体会到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他认为,了解当地人的需求,帮助他们增强对项目的了解,才能消除文化差异带来的阻碍。为此,他常常深入到巴方员工中,告诉他们,能源供给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会让当地经济发展得到改善,逐步进入良性循环轨道,大家慢慢都会过上好日子。
    年轻的库马尔好学上进,为了做好这座“桥梁”,他开始学习中文。借助手机上的翻译软件,他跟着中国员工从只能比比划划到逐渐可以清楚表达。因为对中国充满了好奇,他想走近中国、了解中国,这是埋藏在他心里的愿望。
    共建“一带一路”为区域及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正能量。中巴经济走廊作为重要先行先试项目和中巴合作的示范工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CMEC巴方员工尼多斯·库马尔如同一朵浪花,融入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浪潮中,逐渐成长起来。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