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阅服务 |   邮 箱
 
   
 
 首页  今日要闻 发改新闻 地方新闻 产经新闻 营商环境 一带一路 绿色共享 物价消息 商业资讯 企业债券 债券公告 招标投标
招标投标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  
 
电子报
 
Manzoor:从挖机司机到“技术大拿”的蜕变之旅
2021-06-03 00:00:00      中国经济导报

    在中设集团巴基斯坦塔尔煤田二区块露天煤矿项目任职的Manzoor

在中设集团巴基斯坦塔尔煤田二区块露天煤矿项目任职的Manzoor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 公欣

    将时针拨回1993年,当时Manzoor Ali还是一名17岁的小伙子,“我很幸运,能认识当时90年代援建巴基斯坦的中国工程师Mr.Sun。他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教我学习机械维修,教我学习汉语。”回忆往昔,Manzoor感慨万分。也是以此为契机,Manzoor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28年后的Manzoor,已经从一名质朴少年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机修工程师。由于在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设集团”)巴基斯坦塔尔煤田二区块露天煤矿项目工作中的出色表现,2021年1月,Manzoor获得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颁发的“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优秀员工”荣誉。

是“多面手”,也是“中国通”

    2017年2月,Manzoor来到中设集团巴基斯坦塔尔煤田二区块露天煤矿项目,成为一名挖机司机。后来,大家逐渐发现这个巴基斯坦人什么都会,会开挖机、推土机、装载机、拖车、叉车等,还懂机修,最重要的是还会说汉语,堪称“多面手”。这在受教育程度和技术水平普遍偏低的巴基斯坦工人中是颇为少见的。
    Manzoor性格开朗,始终笑呵呵的,笑容里透露着一种踏实,和中方工程师的关系相处的十分融洽。尽管已经40多岁了,Manzoor依然特别好学,不断学习中文和机修知识,有不懂的地方就及时问。正是通过这样的努力,Manzoor仅用了4年时间就已经成长为熟悉各类矿山设备的“技术大拿”。职务也从最开始的挖机司机,升到维修工,再到巴方维修主管。
    在项目现场,中巴双方人员一起工作,沟通是个突出的问题,于是会说中文的Manzoor就“上线”了翻译功能。在Manzoor略带口音的翻译中,沟通渐渐变得顺畅,Manzoor也经常会给现场的中方维修工程师介绍巴基斯坦的文化,潜移默化中促进了中巴双方友谊的连接。

“干一行爱一行,小梦想小目标”

    由于项目地处塔尔沙漠,常年高温,最高温可达52摄氏度,同时维修工作的强度很大,有时甚至会连续工作5小时,往往工作结束时,Manzoor已是大汗淋漓,但他依然保持乐观,总是竖着大拇指,笑着用中文说:“修好了。”
    Manzoor对于机械的热爱也许是源于他的家庭。他的父亲和叔叔都是机械工程师。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Manzoor用实际行动表现出他的热爱。矿山设备是24小时作业,有时在深夜发生故障。由于生产要求,维修工作必须高效及时完成。Manzoor经常会主动申请夜班抢修,主动完成最苦最累的工作。
    当问及Manzoor的梦想时,他说:“我没有梦想,因为我所有的梦想都已经实现了。我现在生活得很幸福,我为做这份工作感到很自豪,家庭也很幸福。我的家在海得拉巴,但我好像离不开塔尔了,因为这里有我热爱的工作,还有我喜欢的中国师傅们。”
    如今,Manzoor也有自己的徒弟了,Manzoor不仅自己喜欢钻研,而且经常帮助其他人。他把自己从中国师傅那里学到的东西,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他的巴籍同事们。中国师傅们常开玩笑说:“Manzoor把咱中国技术发扬光大了!”而这一举动的背后,是因为他深知:他的同事们大多都是“放羊娃”,也许学习一门技艺对他们的家庭和生活都会有巨大的影响。Manzoor曾感叹道:“来到塔尔煤矿之后,好多人家里有钱了,盖起了砖瓦房,过上好日子啦!”
    中设集团塔尔煤矿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建设中离不开中国采矿人开拓奋进的精神和坚强不屈的脊梁,同样也离不开当地百姓和员工的坚定支持。中设集团塔尔煤矿项目在最高峰时曾雇佣当地员工多达1600人,他们中还有很多像“Manzoor”这样的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巴基斯坦奋斗者,一起为中巴经济走廊贡献力量,将中巴友谊书写进中巴经济走廊的新篇章!

【期号:】【版面:】【作者:】打印本页
 
相关文章
招标投标 | 更多>>
· 中国信达山东分公司关于… 2024-04-13
· 中国信达北京分公司关于… 2024-03-19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4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4-03-12
· 公告 2024-01-20
· 资产处置暨招商公告单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2-02
·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 2023-11-30
发改新闻 | 更多>>
· 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 2024-04-11
· 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咨询… 2024-04-09
· 全国价格监测工作会议暨… 2024-04-09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深学… 2024-04-02
· 福建发展改革委召开民营… 2024-03-16
· 三市发展改革委 召开区… 2024-01-30
·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 加快… 2024-01-30
· 七台河用好项目谋划储备… 2024-03-12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招 聘 | 网站广告刊例 | 广告刊例 | 招标公告刊例 | 订阅服务 | 版权声明 | 郑重声明 | 中国发展网 | 记者证查询 | 技术产品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传真:010-63691390
Copyright 中国经济导报网  京ICP备09051002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735号
产业报行业报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投诉电话:010-65573925;举报投诉email:xwddwyh@126.com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