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3-04
2014-03-04 第T24版:资讯 大 | 中 | 小 

兰溪赤溪:从毛巾之乡启程 打响城郊经济

作者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619
    
    【人物】周通,兰溪市赤溪街道党工委书记 【我说改革】十八大之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发展阶段、发展条件也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推进赤溪街道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要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为核心,加快经济转型的改革、不断改善民生的改革、促进社会公正的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实现生态文明的改革。只有通过系统、全面的改革,才能释放街道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机制,打造赤溪经济“升级版”。
    赤溪街道因溪而名,位于兰溪市区西南部,东邻兰江街道,南邻衢江,衢江经境内汇入兰江,隔江与上华街道相望,西同游埠镇毗邻,北与永昌街道接壤,区域面积27.2平方公里,人口1.7万,下辖23个行政村。
    街道办事处驻地离市区8公里,处于兰溪“一心两翼三带”发展格局的中心带上,有330国道、兰溪—游埠—龙游公路贯穿境内,环城西路直通辖区,10分钟内可分别到达杭金衢高速公路游埠、沈村两互通口。
《纺织人家》:
毛巾之乡发展的缩影
    自上世界80年代开始,赤溪的工业经济就以纺织块状为特色,23个行政村几乎都能看到纺织企业的影子,素有“毛巾之乡”之称。2012年底,全街道共有企业164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26950万元,税收入库21278万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4家,主要集中在纺织、机械等行业。纺织业是赤溪街道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共有纺织企业90多家,占全街道工业总产值的74.13%。
    2013年1月,兰溪首部自制22集电视连续剧《纺织人家》在兰溪电视台首播。电视剧由兰溪电视台和赤溪纺织龙头企业浙江彩之源纺织有限公司联合摄制。从这部电视剧里,可以看到赤溪乃至整个兰溪纺织工业发展的缩影:《纺织人家》讲述了兰溪纺织名企新一代的接班人从国外学成归来,积极投身兰溪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所经历的创业与爱情故事,融合了兰溪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展现了兰溪纺织行业艰苦奋斗、转型升级的历程,是兰溪加快工业经济“追赶跨越,重振雄风”的生动真实写照。

发展轨迹:
小赤溪的大发展

    赤溪街道紧紧围绕“一区四园”(即集镇中心区-浩鑫物流园-金秋岗工业园-粮食功能园-休闲观光园)发展格局,以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为宗旨,强势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改善发展环境。一是硬环境优质化。交通便利,园区发展主要沿330国道两侧展开,市开发区近在咫尺;规划高标准,专门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就集镇、园区重新规划,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园区配套齐全,近年累计实现园区基础投入超亿元,开发面积2300余亩,现有入园企业60多家。二是软环境创一流。一流的全程代理,业务人员数量足,素质高,能力强,能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程跟踪服务,保证项目按计划开工,按计划投产;一流的卫生教育水平,卫生医疗体系完备,教学水平位列全市农村学校前列;一流的民风,干部干事热情高涨,干群关系融洽,民风淳朴,为项目的落地开工营造了良好氛围。
    促进转型升级。一是引导企业加快腾龙换鸟步伐,将占地10亩以上的48家列为重点培育对象,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二是拉开“机器换人”序幕,历年技改总投入达到8亿多元,24家纺织企业基本实现纺织装备现代化,喷气织机装机总量超过1200台,浙江彩之源纺织有限公司引进的涡轮纺生产线更是代表了纺织设备的尖端水平。三是推动核心竞争力形成,培育小巨人企业。纺织业以天鑫、彩之源为龙头,机械制造以天雅江涛动力为龙头,着力培育一批产值超亿元、五亿元的企业。
    拓展来料加工业。一是培育来料加工经纪人。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赴义乌等地参观考察等方式,积极培育来料加工经纪人。截至2013年,全街道共有来料加工经纪人31名,从业者840余人,累计发放加工费929.7万元。二是丰富来料加工项目。目前,赤溪街道来料加工业共涉及绗缝被、制帽、核桃加工、印花、串珠、编织、家纺、等十多个项目。其中,以核桃工艺品为特色项目,曾多次参加义博会等博览会,吸引了大量外地客商。三是举办技能大比武。定期组织来料加工技能大比武,有效提高从业者技能水平。

新启程:打响城郊经济

    近年来,随着330国道的开通,西环路延伸工程及新客运西站外迁、兰游快速公路和金兰轻轨交通等道路的规划,赤溪逐渐成为兰溪市重要的综合运输枢纽。赤溪街道秉承“立足赤溪培育龙头产业、接轨市区打响城郊经济”理念,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人文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一批优质项目纷纷落户辖区内,区域经济强势发展,工业园区规模显现,赤溪已然成为兰溪经济快速发展中的一匹黑马。
    接轨市经济开发区,拉响工业新引擎。力争经过三年努力,实现产值、税收、规模以上企业数量三项指标三年翻一番。一是加快与市经济开发区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对接,进一步提高企业入驻水平,加快天涯江涛动力、天鑫纺织等亿元项目建设投产进度,强化工作人员配置,全面建成企业服务中心,健全一体化服务体系,加快项目落地和投产、达产速度,优化投资软环境。二是强化园区平台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加大清闲促产和招商选商力度,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三是加大引导和扶持力度,加大本土小微企业规模化培育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接轨现代物流业,做强物流新园区。一是浙江浩鑫物流有限公司实现投资不少于1亿元,完成2幢公寓式办公楼建设,项目投入运营,完成招商10家以上,成为兰溪物流标杆企业。并以该项目的运营为契机,发挥好示范效应,依托330国道交通区位优势,在330国道两侧该项目毗连的东徐、王铁店地块建成兰溪公路物流高度集聚的中心枢纽。二是利用公路物流中心枢纽之交通流、信息流优势,紧跟现代经济发展步伐,全力引进和培育现代电子商务企业,建成电子商务的试验区和推广区。三是新增限上服务业企业3家,实现服务业招商3000万元以上。
    接轨城市后花园,打造生态新赤溪。一是加快兰溪浙商回归项目——投资9亿元京兰谷地文化旅游休闲园项目落地速度,明年实现投资2亿元,完成道路基础建设及主入口建设。二是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通过土地流转和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横村畈和杨塘畈两个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实现集约化管理和生产,水产养殖、花卉苗木和火龙果等特色农业基地得到稳步发展。三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完成常满塘村休闲文化园、集镇河道景观长廊等工程建设,推进自然村向中心村集聚项目建设。四是加大集镇建设力度,实施占地面积约50亩的集镇综合体的开发项目和占地约20亩的集镇新区建设项目,新建集镇休闲广场。五是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限养区内生猪养殖场实现全面整治;“一溪一湖一塘”整治工作,完成河道清淤2500米,落实河道沿线保洁和生活污水排放督查制度,杨大湖完成湖底清淤工作,“一村一塘”治理项目实现每村一个塘治理目标。(文/赵琰)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