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版    下一版
   
 
 
网站首页 | 数字报首页 | 版面导航 
  往期回顾:    高级检索   出版日期: 2014-04-12
2014-04-12 第B01版:发展 大 | 中 | 小 

石油装备民企拓国内市场更愿找地方国企

作者: 马芸菲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字数:2530
     目前国产钻机自主化程度已超过90%。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马芸菲
    在能源领域,“墙内开花墙外香”不仅可以用来形容原本“三头在外”的光伏制造业,也同样适用于国内石油装备制造行业。4月9日上午,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成功将自主研制的“二代”高端快移钻机交付给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是该创新型钻机研发成功后的首位客户。该公司代表在交付现场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中国企业,首先是由于企业本身的信誉,其次则是中国企业有着其他企业无可比拟的价格优势和灵活性,能够做到所有环节都为客户量身定做。
    科瑞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益民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介绍,该钻机自主化程度超过90%,类似这样备受国际市场青睐的产品在科瑞和国内其他领先的民营石油装备制造商的厂房内还有很多,但这些装备几乎用不到国内的油田上,欧美、中东、澳大利亚等国外市场仍然是他们的首选。的确,从科瑞的市场选择中不难看出国内民营石油装备企业的生存境况:由于“三桶油”及其油服公司的垄断,这些企业手握高精尖技术和产品,却难以在国内市场“突围”。

    国际油企“降成本”的需求造就出口市场

    根据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1~11月石油和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业出口交货值累计完成583.81亿元,同比增长6.89%,由于国际市场的不景气,增幅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4.72个百分点。尽管看上去成绩欠佳,但从企业性质来看,民企表现不俗。
    截至2013年11月,国有企业出口交货值完成284.70亿元,占全行业总额的48.77%,成为全行业出口企业的主力军,但同比增速仅为2.61%,增幅下滑严重;在增速方面,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成绩斐然,尤其是民营企业,同比增速达到了20.72%
    该协会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石油石化装备制造行业,民企的产品自主化水平高,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并且基本上都主攻国际市场,再加上近年来许多国际石油公司都面临着降成本的压力,为民企提供了较为广阔的市场。
    的确,由于国际市场的不景气,许多石油巨头对于降成本“压力山大”。本月,国际石油巨头皇家壳牌集团(Royal Dutch Shell)表示,将更多地使用中国生产的页岩开采设备,以应对当前全球市场的激烈竞争。壳牌公司表示,将在其盈利不佳的美国页岩业务部门使用更多中国制造的设备。该公司也由此成为最新一家试图通过改用更便宜的中国供应商设备来降低成本的国际自然资源企业。
    另一矿业巨头力拓近期也在中国大举支出。该公司在成本超支导致投资者失望后,正致力于削减资本支出。其表示,去年在中国采购了近20亿美元的设备,在印度采购了约10亿美元的设备。力拓首席执行官山姆·沃尔什(Sam Walsh)去年底表示,此举带来的采购成本节省效果是非常显著的,而所有设备均通过了力拓非常严谨的测试和界定。
    沙特阿美公司代表在谈到选择采购对象标准时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除了价格和企业信誉外,他们在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中感受到了极大的灵活性,所有的环节都可以按照他们的要求来量身定做,而国外大部分企业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在配套设施等方面有一定的附带条件,这是他们选择中国企业的重要原因。

混合所有制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在今年“两会”前后,中石油与中石化相继推出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民营资本加入油气领域的各个产业链。尤其是中石油明确提出了将在勘探开发领域搭建与民资的合作平台。而像科瑞等一批致力于打造油气资源开采一体化装备制造和服务的民企拥有几乎所有必须的硬件条件,他们应该是最有望分得这块“蛋糕”的群体。但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群体对进入国内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远没有想象中热衷。
    科瑞集团副总裁李晓清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根据他们的预估,中石油拿出来开放的很有可能是开采难度较大、地质条件复杂、投资较高的油气区块,对于民企来说,无法承受过大的风险,所以现阶段都持有积极关注,谨慎投资的态度。
    我国油气资源成藏条件复杂,勘探开发难度较大,投资风险也大。尤其是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勘探开发,我国已开发的主力油气田都已进入高含水、高采出程度阶段,稳产难度大,未开发的油气田因地表和地下条件复杂,油层埋深增加,储层物性以低渗透率占多数,勘探及开采的成功率越来越低已是难以忽视的现实。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助理主任、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海涛形象地举例:“如果勘探10口井,只有两口可能成功。要是投资了6口井,因资金问题没有继续勘探下去,那么前面的投资就会打水漂。就算勘探了10口井,那么成功后的那两口井油气出产率怎样,能否卖得好价钱,以及回收成本等都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非常规油气开发或成突破点

    尽管困难重重,但多位科瑞人士均表示,仍然对今后在国内市场的布局有所期待,尤其是非常规油气资源领域。“如国内的新疆广汇能源、陕西延长石油,他们也拥有一定的油气资源,而且几乎不排斥民企的加入,与他们合作或许将是我们的机会。”科瑞石油总裁助理董付安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而著名能源经济学家林伯强在接受中国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企投资页岩气不管和谁合作,都必须解决管道输送问题,受限于我国现有的油气管网垄断现状,民企的选择其实非常有限。
    如董付安所说,如果要找即拥有油气资源又拥有管网资源,还不太排斥民企进入的企业,广汇能源的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2009年,广汇集团耗资4052万美元从哈萨克斯坦TBM公司获得斋桑油田区块49%的股份,并拥有50%的管理权。据广汇集团方面介绍,这块勘探区块总面积达8300平方公里,当时已经探明的稠油储量为1亿吨,天然气储量为120亿立方米。为了解决这些资源的输送,2011年广汇能源投建新疆吉木乃广汇天然气输气管道项目,这是中国首条由民营企业投资建设的跨国能源通道项目。输气管道起点为哈萨克斯坦东哈萨克州斋桑县麦哈布奇盖中哈边境,终点站为新疆吉木乃广汇液化天然气厂,管线全长约25公里,日输气能力150万标准立方米。该管道已于去年成功通气。
 
 
地址:北京市宣武区广安门内大街315号信息大厦B座10层
邮编:100053 电话:010-63691895 传真:010-63691390
技术支持:北京紫新报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